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登顶的长安VS仍模仿的力帆 光抄袭是抄不出未来的

一猫汽车网 2015-10-08 05:30:00

      很多人都知道中国第一辆汽车源自长春一汽工厂生产下线,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的汽车工业主力也集中在北方地区,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国内的汽车产业集群也在不断的分散,在西南的重庆市,也诞生了两家在国内车市有一定地位的中国车企,它们是:长安和力帆。

      长安汽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李鸿章于1862年创建的上海洋炮局,在抗战时期,搬迁至重庆地区,成为抗战是国内最大的军工企业,1951年改名为长安机器厂,后在1983年正式进入汽车行业,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在1957年生产了国内第一台吉普车,并参加了1959年的国庆阅兵式。

        同样来自重庆的力帆汽车就没有长安那么显赫的身世了,于1992年正式成立,作为首屈一指的民营企业,最早开展的是摩托车,发动机生产。同时还生产部分农用车型。总得看来,这是一家“很接地气”的车企,直到2004年,旗下首款轿车力帆320才正式面世,同期宣告其正式加入汽车生产的行列。

      简单的介绍了一下两家车企的历史,两家车企不同历史底蕴并不是决定自身未来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合理的发展战略,有实力的产品,更能说明问题。反正接下来,两者走的发展路线就开始不一样了。

      下面给大家介绍的是我们公司的新车,大家请看!······∑(っ°Д°;)っ额,你这长得这么像某国际知名品牌车型啊,瞧这正脸,瞧这轮毂!瞧这排气管!——早10年前中国车企的日常。


      没技术,没产品,没资金。这种“三无"对于大部分刚起步的中国车企都会遇到,其中有一部分“亲儿子”率先享受到背靠“合资”这颗大树的温暖。只要定期浇水施肥,吃喝自然不愁。另外一部分自己种树的,那就只能各显神通了。你叫我种树,种子呢,树苗呢?什么都没有怎么玩?

      长安汽车起步时期还能靠自身的微车效益补贴轿车生产,而力帆在国内大城市愈加严苛的“禁摩令”下,产品转型迫在眉睫。推出成熟产品尽快产生效益更为明智。但限于品牌本身的影响力所限,产品再成熟也提不起消费者的购买欲,于是······一大波“克隆人大军”正在路上。这也是同时期很多中国车企积累第一桶金的必经过程。

      “外貌协会”带来的第一桶金,让部分车企觉得这套玩法的可持续性,今天造“大众”,明天造“路虎”。而实际上的产品层次却一直没有做上去。这条路注定不会长久的。早在2006年,长安汽车便在意大利都灵注册了自己的海外设计中心。从早期来看,这种方式是有些“吃力不讨好”。但抄来的总是别人的,成熟的设计的技术都是要靠自身研发的。

      目前的结果证明,长安汽车已经初步摸索出自主品牌的设计之路该怎么走,而他们的成绩也是骄人的,睿骋、逸动、CS35、致尚XT、CS75这些车最初的设计全部源于成立于海外的优秀设计团队。而力帆,目前的产品从设计上还是没有走出“拿来主义”的怪圈。

      “外貌协会”的不可延续性,已经有事实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最早一批“美妆大师”如:双环,已经把自己整没了。而目前的中国车企在汽车技术硬指标上还是有所欠缺的。如果不参考一些成熟的外观设计,长得丑还不好开,那就真是没得玩了。对很多中国车企来说,成熟的外观设计比汽车技术更难获得,自己品牌的风格只有靠自己才能形成,买和抄都是得不到的。

      其实长安也不是一个纯粹的中国车企,旗下也有长安福特,长安铃木多个合资品牌,它也可以成为“背靠大树好乘凉"的一员。但其也通过努力成为了中国品牌中举足轻重的一员。而力帆。不客气的说。更需要的是“如何洗白”,从最新推出的中级车“820”上已经可以看出一些征兆。同时未来力帆致力打造新能源车型,希望与传统车企开展差异化竞争。

      力帆和长安同样源自重庆,但目前的发展轨迹却不尽相同,可以看出,在未来,两者的差距还会越来越大。同时也代表了到底怎样才算是中国车企合理的未来发展路线,技术可以积累,但设计不可复制。作为一个车企,是卖车重要?还是造车重要?结果不言而喻。

        在2014年,长安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77万台,同比增长39.43%,已经跃升至整个中国品牌乘用车第一。进入2015年,长安的优势进一步扩大,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长安销量125.02万辆,同比增长13%;其中长安品牌已销售73.28万辆,同比增长17%;长安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47.74万辆,同比增长44%,保持第一阵营第一增速。

      同时,长安汽车开创了国内“合资造自主”的先河,  在今年3月20日,2015款新奔奔于长安铃木工厂正式下线,长安2015款新奔奔全面转产长安铃木,在2006年,长安和力帆的首款乘用车产品:长安奔奔和力帆320同期上市,至今不到10年,结果呢?

      反观力帆汽车,在2014年销量为14.5万辆,位居国内所有车企销量排行第28位,喜感的是,排在第27位的是“浙江大众”——众泰汽车。两者的发展套路极为相似。旗下的销量主力车型均是“外貌协会”的一员。事实证明,没有正向研发,核心极速。仅靠卖外观不是长久之计。

      一直以来,力帆的销售渠道布局主力就集中在三四线城市,这部分用户对于汽车的价格是很敏感的,同时很看重车辆的实用性,也因为这样,力帆也很难拔高自身的产品层次,在技术的研发上也会有所欠缺,其重磅打造的中级车820遇冷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这一段也可以说是力帆的主场,虽然没有众泰那样盯住大众家族车型不放,但力帆的外观设计也模仿了许多日系名车。并没有多少自身的设计语言,其全系车型都可以看到某款名车的影子。

      力帆的最新SUV产品——X80近日也曝光了新车谍照,不负众望的搞了个大新闻,长得这么像汉兰达?!相信该车上市后,自之前陆风X7扣标转路虎极光,力帆X80扣标后可以客串丰田汉兰达了。相对来说,还是力帆比较务实。

      到了2015年的力帆,和2006年一样,新产品还是走不出模仿的怪圈。只是从“三万买Mini”到了“十万不到买汉兰达”。在产品设计和技术上,力帆已经落后了长安不止一步。

     长安连续三届自主研发能力排位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已经在意大利、美国、英国、日本建立了研发中心,形成了重庆研究总院统领的“5国7地”格局,拥有了涵盖碰撞安全等14个领域国际化、高标准的实验室和中国第一精度长安实验厂,实现了长安开发流程为核心的研发体系,具备同步开发多款世界先进整车的发展能力。

      长安汽车一直所崇尚的“自主研发”靠的是其长期以来的积累,并非一蹰而就。这是力帆所不具备的,长安汽车也有模仿成熟设计的阶段,但是之后大笔研发经费的投入,才铸造了现在中国品牌销量第一的水平。长安一直认为,汽车企业的竞争,本质上是产品的竞争,背后实就是研发能力水平的较量。很遗憾,目前力帆还没有认识到这一点。

      长安汽车很可能成为下一个中国汽车的领军者,其出色的设计和自主研发能力是其称王最大的底气。至于同样源自重庆的力帆汽车,只能说,抄袭真的抄不出未来的······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登顶的长安VS仍模仿的力帆 光抄袭是抄不出未来的

一猫汽车网 2015-10-08 05:3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