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小谈专用工具

一猫汽车网 2015-10-05 00:09:42 图片作者:黄轶

       在我的印象中,国人从来没有工具“专用”的概念,前几天我的车轮扎了一颗钉子,造成了轮胎漏气,由于是“慢漏气”,所以我决定“冒险”不换备胎,直接将车开往快修店,但其间就发生了一件令人不快的事情……

 

       可能大家对工具并没有太多认识,尤其是汽车维修工具,但我本人却对此非常在意,比如拆卸任何一种螺栓,我都会尽量使用专用工具,而非那种“活动扳手”,几乎所有口径都能使用,但往往“惰性”会使修理工随意拿一种工具来拆卸“紧固装置”例如螺栓、卡扣等……

 

       但往往那些“苦主”们,并不明白,使用这种非专用工具有什么危害,只是一味追求方便,别到时后悔不已,所以我就写了这篇文章。

       拆卸轮胎,很多快修店都喜欢使用“气动扳手”,方便省事,而且速度快,但我觉得拆卸时,问题还不是最大,所以也就忍了,但如果是紧固时,那就是个大为题。因为螺栓本身的螺纹,很有可能因为高速旋转的气动工具“动能过大”,而造成了螺栓“螺纹”损毁,进而影响到下一次时的正常拆卸;同时由于多数修理工,为了图方便,直接将螺栓放进气动工具套头上,进行硬性偶合,还会造成螺柱变形,螺栓变形等问题!

       正确的做法是,拆卸/紧固专用螺栓时,应该首先手工预锁紧螺栓,然后采用扭矩扳手调至参加公布的数据,进行紧固/拆卸,预防螺栓打滑。这样可以保证霉一颗需要拆卸或锁紧的螺栓都不至于因扭矩过大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坏。

       扭矩扳手内部有了一个带扭矩限滑器的棘轮,当装懂扳手的“外力”大于设定值时,这个棘轮机会发生打滑,从而提醒操作者已经达到预设值,所以在看了此文后,希望大家日后在遇到类似情况时,一定加强注意,别让修理工的惰性不经意间就损坏了您的爱车!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小谈专用工具

一猫汽车网 2015-10-05 00:09:4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