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被神化的漆面镀晶 揭秘暴利背后的江湖骗术

一猫汽车网 2015-10-14 01:09:00 图片作者:冯毅恒

       汽车镀晶是时下流行的一项漆面保护技术,有不少商家打着这种新技术的旗号,宣称镀晶后不仅能够保持漆面长久如新,而且还可以起到防刮、耐火烧的作用。既然好处有这么多,价格当然也不便宜,美容店一般做一次镀晶就要几千元,更有些甚至上万元。猫哥质疑这镀晶用得着这么贵吗?效果真如网上商家说的这么“神奇”吗?

       

       猫哥在网上找到两款比较知名的镀晶产品,一款是时下比较热卖的国内品牌“维尔卡特”,价格才100多元,另一款是德国著名护理品牌“SONAX”,价格也只不过在300多元左右,而且镀晶的操作并不复杂,稍有动手能力的车主就可以DIY完成。事实上,大多数洗车店使用的镀晶都是三无产品,成本和质量自然也不如“SONAX”这样的大牌,但它们却卖着几千甚至上万元,这样的美容项目也是洗车店利润的主要来源。

       

镀晶前真要抛光吗?

       

       美容店推荐做镀晶时,往往会向顾客宣传它能让车漆变得更为光亮,能让旧漆焕然一新。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引导,单纯的镀晶是不能修复漆面划痕的,也无法大幅提升漆面光泽度。那为什么美容店镀晶后的车辆漆面会如此亮丽呢?


       这是因为美容店在镀晶前做了抛光处理,将影响漆面光泽的细微划痕都磨平了,道理就像是人们磨皮一样。可是人的皮肤能够再生,但车漆只会越磨越薄,并且光油层的厚度是有限的,如果磨穿了车漆便会失光,而且是不可逆的破坏。事实上,为了短暂的光泽度,即使是全新车做镀晶,美容店也会进行抛光处理,更美其名曰“镜面处理”。


镀晶疏水性与打蜡无区别

 

       漆面形成的水珠形状是最能体验疏水性好坏的,做完镀晶和打蜡处理后,漆面会变得光滑,将水喷到漆面上,假如疏水性好的情况下会在表面形成一颗颗圆形小水珠。猫哥在铁板上分别做了镀晶,打了清洁水蜡和固体硬蜡,对比它们之间的效果。

       

       通过对比猫哥发现,镀晶和打蜡的疏水性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清洁水蜡的效果甚至会比维尔卡特镀晶要更好。

        

       猫哥在网上找到一条有关镀晶后漆面“刀枪不入”的视频,测试结果确实令人咂舌,并且猫哥质疑其结果的真实性。于是针对镀晶的耐久性、防刮和防火性进行了测试。


镀晶耐久性不比打蜡强

 

       一般来说,对于长期室内停放的车辆而言,打蜡的疏水效果也只能维持两三个月,之后疏水性就会消失,并且光泽度也会下降。而商家宣称镀晶效果能持续长达一年的时间,是否真有这么强的效果呢?


测试方法: 猫哥使用中性洗车液和海绵抹布模拟日常洗车,每次清洗完后还会对漆面进行过水擦干的步骤。每清洗5次后,通过观察水滴形状来判断漆面镀晶或蜡膜的状态。


 测试结果:清洗5次后,维尔卡特镀晶和清洁水蜡的表面就已经丧失了疏水性,表面无法形成圆形的水珠,耐久性看来并不理想,而SONAX和固体硬蜡仍然与新的时候差别不大。清洗10次后,固体硬蜡的疏水性大幅下降,SONAX镀晶也出现了衰退。但好景不长,在完成第15次清洗后,sonax的镀晶层也被彻底摧毁了。

       

       经过实际测试来看镀晶效果并不像商家说的那么好,维尔卡特镀晶耐久性甚至跟清洁水蜡差不多。不少车主在网上也有反映镀晶欠缺持久性的问题,但商家的解释是做完镀晶后还需要定期做打蜡养护,这样才能让镀晶层持久有效,但在猫哥看来,这只不过是为了掩饰镀晶持久性差的一个借口罢了。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宁波店助力巴西客户购得“国产”二手车
下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被神化的漆面镀晶 揭秘暴利背后的江湖骗术

一猫汽车网 2015-10-14 01:09: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