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从哪些指标看汽车安全性能

一猫汽车网 2015-10-21 07:11:47 图片作者:陈嘉锋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汽车的需求上不再满足于舒适、豪华,他们已经慢慢地要求汽车有足够的安全措施来保障车内人员的安全。所以我们经常感受到消费者对于汽车安全的要求的不断提高。而汽车的主动安全配置、被动安全配置,则几乎是衡量汽车是否足够安全的最重要指标。


       为预防汽车发生事故,避免人员受到伤害而采取的安全设计,称为主动安全设计,如ABS,EBD,TCS等都是主动安全设计,它们的特点是提高汽车的行驶稳定性,尽量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其它像自动刹车辅助系统,变线辅助系统,360°全景泊车系统等也是主动安全设计。目前汽车安全技术在不断完善。


  本田在主动安全技术上也是走在行业前列的企业,其研发的主动安全系统使用率也是相当高,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盲点显示系统、碰撞缓解制动系统。在行车过程中,这些系统能够极大地解决了车辆盲区、车辆跟车太近等容易疏忽的问题。比如LaneWatch盲点显示系统,能够让司机在车内屏幕上查看到车辆右侧盲区位置,极大限度地解决了车辆向右移动过程中遇到的视觉障碍问题,加强了并线或者右转时的行车安全。


  其次,值得一提的还有智能夜视系统。这项技术Honda在2004年时发布,在夜间通过摄像头和传感器的协同,能够在屏幕上显示清晰图像,以声音和警示框的形式提示司机在车辆前方的障碍物。


  另外一个较为实用的主动安全系统是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这项技术早在2003年已经发布。它是一个能够预测碰撞的电子装置,传感器雷达能够探知前方车辆车速以及距离,提醒驾驶员躲避危险。


       出现严重的碰撞时,车的损伤已经不重要,因为人才是重点,为了保证车内乘员安全,各种的被动安全技术则成为重点。

  其中一个相当重要的被动安全技术则是安全车身机构,例如本田的ACE承载式车身构造。ACE车身由顶架、主要车架和下部纵梁等部分构成,综合吸收能量。在提高碰撞产生的能量的吸收效率的同时,大幅度地降低了对驾驶舱的负荷,保护双方碰撞车辆及驾驶者的安全。目前本田将ACE承载式车身应用于所有车型。


       本田ACE承载式车身结构还采用不同强度的钢材,这也是因为车身需要吸收碰撞的能量之余还需要保护车内的人员。如下图车头采用多种吸能设计,以吸收车辆强烈的碰撞能量。红色区域采用的是高强度钢,这是为了保持车架不变形以保证车内人员安全。


       除了车辆车架的设计外,针对车内人员还具有安全气囊这一较为重要的被动安全装置。本田的i-SRS安全气囊能根据碰撞的剧烈程度,控制安全气囊的强度,把气囊最佳展开方式控制为两段爆发方式。其还能够检测安全带的使用情况,如果乘员未系安全带,则会自动降低气囊弹出速度,减轻对乘员的伤害程度。


  侧面安全气囊系统采用了渐进容量减出技术,用于检知乘员的坐高和乘车姿势,当检知发现有可能造成严重伤害时,系统会自动判断为不打开气囊,从而保护了日常生活中像小孩子这样坐高偏矮的乘员的乘车安全。


       在道路交通事故中,行人往往是最大的受害群体。因此,车辆对行人的保护也被提上议程。对于行人安全保护,技术专家“本田”也是出了很大一份力量。

  本田于1998年开发出第一代行人假人,之后在2000年开发出了第二代行人假人,新的行人假人的各关节特征与人体特征类似,再现了包括韧带和半月板在内的人体构造,可以测量各部位的伤害值。这是目前世界上先进的、可用于行人保护技术研究的行人假人。本田独自开发的行人假人POLAR现在已经是第三代了。行人假人POLAR III全身各种伤害几乎都可以评估。利用这些行人假人,本田开发了行人保护车身,行人保护弹起式发动机罩。


  通常情况下,碰撞发生时,行人最容易受到伤害的部位是头部、腰部和大腿部位等,因此,为了减轻车体对行人的冲击力,本田设计师特别将发动机罩、翼子板、雨刮及保险杠等行人易于触及的部位,设计成可缓冲撞击力的变形方式,并采用能吸收碰撞能量的材质。当碰撞发生时,可以缓冲撞击力,最大限度减轻对行人的伤害。


       交通安全备受关注,因此国内外各大厂商、行业专家,相关组织、部门也在积极的提高车辆的安全性,并为此制定催生不少诸如E-NCAP、J-NCAP、IIHS以及C-NCAP安全检测机构,也为车辆安全确立了立下必要的检测安全标准。


  在日本和欧洲汽车市场中,其安全检测机构J-NCAP和E-NCAP均有单独对“行人安全”进行检测评分。显然,作为世界上首个将行人安全测试引入到汽车碰撞试验的汽车企业,本田研发行人假人POLAR的意义也是相当深远。


       说了这么多,相信很多消费者对于汽车安全指标:主动安全、被动安全以及行人安全有比较深刻的理解,但是最重要的一点还是:驾驶者拥有足够强的交通安全意识,在这样的状态下驾驶车辆,安全就能掌握在自己手中了。(全文完)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从哪些指标看汽车安全性能

一猫汽车网 2015-10-21 07:11:4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