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驱动方式哪家强 对比奥迪A3/宝马1系/奔驰CLA

一猫汽车网 2015-10-09 05:31:00 图片作者:王思杰

  作为平民,买不起超跑。实现对速度追求最便捷的方法就是迷上小钢炮。小钢炮不容易啊!我们对它要求很多,又要样子又要动力,操控还必须优异。所以宝马说下一代1系改为前驱,我是不开心。能叫得上小钢炮的,现款的宝马1系已是恐龙级别的后驱车。


  问题来了,难道前驱或者四驱就不够钢炮味吗?高尔夫GTI也是前驱,雷诺Clio也一样是前驱,甚至今天要与1系拼拼实力的奥迪A3、奔驰CLA(4MATIC版本)也是钢炮。惋惜在哪?后驱炮杀伤力大一点?前驱奥迪A3和四驱的奔驰CLA就注定没乐趣?


性趣斗时间


  这次前驱的奥迪A3、四驱的奔驰CLA(4MATIC版本)一同来到宝马1系身边。我们带着他们做了一个性趣测试,在一个道路宽度有8米的卡丁车场上截取了一个弯角,这是一个接近180度的调头弯。事先设定了起点和终点,在起点位置将车速控制在40km/h,以相同的路线入弯,在终点处计时间,看看前驱炮、后驱炮和四驱炮的威力。


  奇怪的是,宝马1系竟然比奔驰CLA 260 4MATIC和A3都慢,无论打开ESP还是关闭,码表显示的时间都改变不了排名。是否这测试不科学或者驾驶技术平庸所致?有可能!


  因此我特意翻出了专业车手跑的圈速进行比较,宝马1系的成绩依然不怎么样,快不过A3和CLA。但在实际驾驶中,却一点不觉得慢,1系的后驱平台令车尾很活跃,只要带着一些油门就很智能地迁就出出弯的角度,或许油门再大一点,漂移动作就可以潇洒地做出,整个过程感觉都很忙。


  这是小场地宝马1系的玩法,漂移、拉烟只有它和BRZ这两台后驱车可以实现,失控救车的成就感也只会出现在这两台机器上,只可惜两种情况都不可能让1系在时间上占到半点便宜。若想争取一分半秒,轮胎恐怕不需要有一点打滑,右脚的油门控制也要异常精确,要求极高。


  虽然成绩欠佳,但是乐趣十足。赛道外摆放着8辆车,唯独1系和斯巴鲁BRZ需要排队上赛道,可见后驱炮带来的乐趣已远远高于争取时间带来得快感。弯中的动态是前驱与四驱车难以企及的,所以宝马将新1系改为前驱后,或许在小场地可以帮老款干掉对手,但是后轮的尖叫与侧滑只能怀念了。


  感到惊喜的是奔驰这套四驱系统,曾经我折服于奥迪的Quattro应用在RS5上的效果,它臣服得如家仆,身手却如MI5的老汤。而奔驰的4MATIC也同样优秀,不单单四个车轮紧咬路面,还会通过电子系统分配动力,过弯轻盈而流畅,线路紧凑得误以为自己控车能力提升了,事实上却是四驱系统的时刻帮助。


  定性来看,四驱系统的形式已经不太重要了,反而程式的调校是关键。即便相同结构、相同部件的四驱系统,表现出的效果都有天渊之别。而奔驰就是调校的高手,赛道上,CLA的四驱系统十分出色,同样地奔驰ML的越野能力也不是花瓶,当你真舍得将ML带上越野场地,它的能力必定让你惊喜,旁边的Jeep大切诺基也会避让几分。


  CLA确实很快,即使关掉ESP,四驱系统都是那么勤快地工作,并且油门可以更早介入出弯,所以成绩也大幅提高了。小场地里面,线路走得不偏不倚,普通人也能开出场地赛的线路。


  言归正传,成绩中间的A3在小场地稳定性也很高,虽然走线没有四驱那么紧凑,但可以肆意地扭动方向盘让车头挤入弯中。没有后驱带来的精神紧张,也没有异常安定的车身动态,但轮胎的挣扎却能拖着尾巴,带着一点推头出弯。就是这点稳定,令在小场地的A3有更快的时间。


性趣斗安全


  后驱的宝马1系很有趣,前驱的奥迪A3最挣扎,四驱的奔驰CLA刚刚好。宝马1系虽好玩,也很顽皮,随时在后面踢你一脚,原地打转360°也是经常的事。是的,可以请ESP出手帮忙,此时它比A3更乖,车尾的动态被杀得清光,忍气吞声的1系屈服在电子手段之下,提性能提趣味都毫无反应,除了在大直路可以咆哮一下外,小型卡丁车场已没有令它留恋了。


  要把开宝马1系变为玩宝马1系,是需要很强的驾驶技巧。我等凡夫俗子想将它玩起来,很大可能是将大石头砸在自己脚上,没趣之余也生危险。


  三种驱动模式对比起来,安全与性趣完美结合的就是奔驰CLA260(4MATIC)。换言之,就是最适合普通人体验速度的机器。2.0T发动机的力量充足,直路速度感十足,弯道上四驱系统比后驱的1系和前驱的奥迪A3都稳定。


  虽体验不到漂移救车的成就感,却是十分安心。车头与车尾像一体般有默契,车头指向的地方车尾必定能跟上。奔驰CLA的四驱系统像在赛道路面凿了一条轨道,不推头也不甩尾,稳健地走着线路。


  在卡丁车场能把宝马1系开得既快又稳,那是高阶的驾驶者。把奥迪A3开稳容易一点,但是奔驰CLA(4MATIC)却在赛道上既有速度也很稳定,当然乐趣也不少。不需要沾前顾后地忙乱驾驶,无论车手或者普通人都是最舒服的赛道体验。


  在汽车的历史里面,后驱车是最先发明的(1887年),而成本和空间的原因,30万内的后驱车基本绝迹。随后出现的是前驱车(1895年),前驱车的布置使得现代汽车更有优势而得到大力发展,即便搭载强大的发动机,前驱的布置依然不少。最后出现在这世界的驱动方式就是四驱了(1906年)。在这次测速当中,成绩却跟历史不谋而合了。若让我选择一枚赛道钢炮,有四驱系统的车型最吸引我。(全文完)


性趣车的车辆鸣谢以及场地提供如下:

场地提供:
广州NO.9卡丁车俱乐部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广纸路40内临编3号
电话:020-29875500

性趣车车辆鸣谢:

斯巴鲁BRZ——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MINI JCW PACEMAN——广州宝悦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大观南路57号
电话:020-82168668

大众甲壳虫——广东乘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1361号
电话:020-36220660

宝马1系——广州宝悦番禺4S中心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迎宾路628号(渔村皇宫对面)
电话:020-38879999

奔驰A级——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奥迪A3——广州市锦龙汽车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奥体路55号
电话:020-82168898

宝马i3——广州市广德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滘东路华洲路口
电话:400-919-3881 


评论(0)
上一篇 珠峰行动,巅峰见证,iCAR全力探索共赴巅峰未来
下一篇 风行雷霆放大招!全系至高6万补贴,春季出游不发愁

驱动方式哪家强 对比奥迪A3/宝马1系/奔驰CLA

一猫汽车网 2015-10-09 05:31: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