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亲历惊心事故 车主说:安全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

一猫汽车网 2015-10-10 06:30:00

       我们总爱将“这车安全,那车不安全”这样的话挂在嘴边,言下之意好像交通安全就是车辆的安全性。消费者在购车前,也都十分关注新车有没有装上越多越好的安全装备。不过,那些亲身体会过惊心动魄的事故的人们可不这么认为。在本文,我们采访了两位经历过重大事故的车主讲述事故发生和前后的心情,看看他们是怎么讲的……

       车主黎先生,在09年购买了人生的第一辆车——东风本田思域,在使用了数年之后,一次意外事故,让他反而更坚定了对本田汽车安全性能的信心。在换车时,他选择再一次成为本田车主,这一次是广汽本田的雅阁。回忆起发生在4年前的事故,黎先生把细节讲得清清楚楚,就好像事故发生在昨天。

一猫汽车:事故经过还能记得吗?


       黎先生:当然记得,这是毕生难忘的经历。当时是周末深夜12点左右,早上工作太忙我下班都很晚了,只能开夜车,从广州回汕头老家。从广深高速转入机荷高速后,双向6车道,很宽敞的高速公路,车也不多,不由自主我的眼皮就很重,早上的工作实在是太累了。于是,我把车停在应急车道上,亮起双闪,想休息一下,顺便给太太打个电话,她一直在担心我开夜车不安全。


       真是不想什么就来什么,我刚刚停下车不久,掏出电话正要拨号码,忽然间我像是被炮弹轰了一下,一股巨大的力量砸在我的背上,我的车(当时还是开思域)被斜着撞到三条车道以外的快车道上,车头180度掉了个头。那时候我可是被撞蒙了,头晕得厉害,但逃命的本能还是有的,晕乎乎地打开车门,跑回到路边,过了好一会才缓过来。幸好我的车头灯一直亮着,车子又掉了头,快车道上的来车很远就看到我的车,才没发生二次事故,否则后果就更严重了。


       后来我才知道发生什么事,一辆美系豪华轿车,司机说他开着开着就睡着了,看见我的车亮着灯停在应急车道上,就稀里糊涂追尾,狠狠地撞上来了。据那个司机回忆,那时候他的车速,肯定在90km/h以上的。最值得庆幸的是,这次意外我没有任何可见损伤,就是追尾时我正低头看手机,碰撞时后脑勺狠狠地砸在头枕上,有点晕,但如果没有头枕的保护,我的脖子估计要断了。

一猫汽车:车子当时的损坏情况怎么样?


       黎先生:很严重,车尾箱几乎被撞没了,但车的中间部分没有问题,四扇车门还是可以开的,只是左后门被完全变形的后翼子板卡住,但稍微用力一拉还是可以打开。那辆撞我的车也很严重,车头的损毁程度不比我的车尾箱轻,安全气囊都打开了,但它的车门拉不开,对方司机,后来是从前侧窗爬出来的。


一猫汽车:修复车子的过程有什么让你印象犹为深刻的?


       黎先生:这个倒没什么印象了,反正后来交警判后车追尾全责,后车的保险公司负责我所有的修车费用。连定损什么的,大概花了2个月时间,车就修好了,修理的情况我也满意,可能你们专业能看出这部车出过状况,但我反正是看不出的,开起来也没什么不同。

一猫汽车:你开过思域,现在开雅阁,对于本田的车怎么看?


       黎先生:我算是忠实的本田车主了,买这部雅阁之前,我的老思域开了有5年多。一直都很满意,我特别喜欢本田车的驾驶感觉,有种欧洲车的趣味,悬挂不会太软,方向也不会太轻,我喜欢开这样的车。那次的意外,  让我对本田的车很满意,我想需要感谢一部能保护我的汽车,虽然我看到被撞得稀烂的车尾箱很心疼,但一想到它是在保护我就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你想想看,撞我的那部车那么重,如果没有这些吸能区域,能量都传递到我的身上,那怎么能受得了!

一猫汽车:在重大事故中对车身的冲击力往往是巨大的,车辆在这类事故中的安全性表现主要取决于车身结构的设计。与其他车型普遍采用的普通车身结构不一样的是,本田采用ACE车身结构,在发生碰撞时能够有效分散冲击力,减少座舱的可能产生的变形。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么大一个事故之后,思域还能打开车门,对方车辆本来更重,却没在这次事故中占优势,反而打不开车门。在事故后打不开车门,这是很危险的,人无法尽快逃出来,这种时候可是随时会发生二次碰撞或者爆炸的。

一猫汽车:经历过这次的事故,你对汽车安全有没有改变想法?对驾驶习惯有什么影响?


       黎先生:一定是有的,其实这次事故,虽然说交警后来判对方全责,我觉得自己也是有责任的。深夜视线有限,我把车停在应急车道是很危险的,如果我当时是去服务区再停车,就能避免意外了。另外,疲劳驾驶真是害人,我如果不是疲劳,就不会停车休息,后车如果不是疲劳导致判断失误,也不会撞上我的。


       至于车,很多人都说日本车特别不经撞,一碰就散架之类的,我觉得是有心抹黑,像我这次的意外,都撞成这样了,整个车尾都撞没了,但我至少不用爬窗户出来啊,车门都可以打开,而且我几乎是毫发无损,  这足以证明这部车是给了我很充分的保护,我很满意。

       另一位车主欧阳先生,相对比较年轻,在以往任何时候都喜欢把车子开得飞快,他说“喜欢看着身边的事物一闪而过,自己的车子穿行于不同的街道和车流中,有一种莫名的快感。”他在2010年购买了广汽本田的锋范,不过在2年前,经历了翻车的惊心一幕。之后就“老实了很多”。

一猫汽车:车子开着开着翻了是怎么回事?


       欧阳先生:就是在中山一立交(广州市中心),当时还比较早车很少,我习惯开快车,那时冲到路口,正好绿灯要变红灯,我加了一脚油带着转向准备抄最右边转弯。结果车子像是骑到了突起的路基上,可能带着高速和一定的转向的关系,车子竟然发生了侧翻,然后在惯性的作用下,整个翻了过来。


一猫汽车:侧翻的瞬间你有害怕,后悔过开太快吗?


       欧阳先生:当时脑子一片空白,其实过程也很快,什么都来不及想,心理闪过“完了完了”这样的念头。然后我发现自已虽然整个人翻转了,但并不觉得哪里疼痛,就试图爬出来……

一猫汽车:车子受损严重吗?


       欧阳先生:恩,车顶变形,A柱也有一定的变形,不过经过专业维修人员的评估,还在可修复的范围内。后来修复了,我也还开这个车。很多人觉得车子A柱或者底盘变形了,修好之后就卖掉吧。我觉得问题不会太大,因为有朋友在做汽修,他们也建议可以继续用。


一猫汽车:之后爱开快车的驾驶习惯有改变吗?


       欧阳先生:其实在事故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我也是后怕的。觉得自己还是挺幸运的,经历过,但毫发无伤,感谢老天给了我这样一个不算不可挽回的警告。我开车也小心得多,后来,去本田的店里面保养,听说他们搞个安全驾驶训练营,可以煅练紧急情况的应对常识的,我也去参加了,收获挺多,也慢慢重拾“速度与激情”,毕竟我还是享受速度带来的快感。

一猫汽车:你对车辆的安全性怎么看?


       欧阳先生:以前对安全的认知是,车子要足够安全,出了事故能充分保护驾驶者和乘客。后来才意识到,一味追求车辆安全其实也是有限的,开个装甲车出门还有遇到大坑(路面坍塌)的时候。所以,驾驶者的安全防范意识也很重要,尽量不要危险驾驶,避免事故发生。还有就是要有必要的紧急情况应对知识,这个现在国内讲得比较少,我了解到本田在日本做不少这类的普及活动,社会人士都可以参加培训。


一猫汽车:你对本田安全了解得挺多的。也谢谢和我们分享这么多。

       也许我们无法简单通过描述了解车主在事故发生时心跳得有多快,但与两位车主面对面的谈话中,却感受到一份淡定和豁然。别人再说什么样的车子多不安全,什么样的车子才是安全的,他们也不再为之所动、人云亦云。因为他们对于自己拥有的车、自己的驾驶习惯心里都有了数。他们无法与你争论谁的钢板更厚,谁的防撞梁更坚实,谁在什么试验中获得多少星,但他们对自己拥有的本田汽车,多了一份安全的信任——开它出去,放心。

       车主的信心来自全方位的安全技术,本田在华销售的全系车型均采用AEC承载式车身结构和降低行人伤害的缓冲式构造,同时,本田还导入了预碰撞警示系统、车道偏移预警系统等众多主动安全技术,来有效地减少事故的发生机率。


       我们常会把“这车子安全,那款车不安全”之类的话挂在嘴边,也常会把某品牌、某车系与其他品牌、其他车系进行安全对比。其实,如果要说安全,车辆安全性只是交通安全的一个因素,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和必要的安全驾驶常识都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而这些,在目前的国内,仍然处于很薄弱的阶段。强调车辆安全性固然重要,进行社会性的交通参与安全意识和安全驾驶技能普及同样刻不容缓。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亲历惊心事故 车主说:安全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

一猫汽车网 2015-10-10 06:3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