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汽车小知识:为什么汽车轮胎都是黑色的?

万高汽车服务


我们都知道,轮胎的主要成分是橡胶,也知道轮胎是黑的,但是问题是,为什么轮胎是黑的呢?不是白的、绿的、红的……或是彩色的呢?实际上轮胎的颜色主要是由轮胎生产时的添加剂决定的。
早在19世纪
轮胎其实就是黑的

早在19世纪,橡胶轮胎由于添加剂的不同,其颜色并不固定。到1915年,由于在轮胎制造时加入了碳黑也称碳烟(carbon black),橡胶呈现墨水般的纯黑色,而且耐磨性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准。此后,橡胶轮胎进入黑色一统天下的漫长时期。

20世纪50年代
轮胎外壁开始涂白漆

但是黑色轮胎并没有延续至今,中间还有些小插曲。到了20世纪50年代,随着汽车成为了财富和社会地位的象征,不少汽车轮胎的外侧壁都被刷上了白漆,彰显个性,与众不同。如果你看过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就会有些印象了。但是这种轮胎美容法最大的缺点就是轮胎使用一段时间后,油漆会逐渐剥落,很不雅观,这种方式逐渐被冷落了。

60年代
白色橡胶轮胎复兴,但不中用

但到了60年代,有些汽车厂商开始使用白色橡胶的轮胎,但是这种轮胎的强度和反抗撕裂性能较差,耐老化性能差,成本也较为昂贵,使用时间稍久,胶料就会慢慢变黄变棕,失去原来的装饰效果。

80年代
轮胎外壁出现白色字体和内环

到了80年代,日本、德国和美国等发达国家曾重新生产带有白色字体或环带的轮胎,固特异公司甚至还设计出一种全透明可在夜间照明的轮胎。

90年代
轮胎技术革命,颜色随意定

不过进入90年代,米其林公司与法国一家化工集团合作,用二氧化硅取代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由于二氧化硅的固有颜色是白色,可以加入任意不同的染色剂,轮胎从而可以任意选择颜色了。

如今
黑色轮胎比例取决成本和需求

而如今的大多数的轮胎的主要成分还是橡胶,当然也分天然橡胶和人工合成橡胶,天然橡胶质量要更好一些,而人工合成橡胶主要是出于成本的考虑。为什么现在的轮胎还都是黑色的,首先是因为内部含有碳黑,其次依旧是出于制造成本和需求的考虑。

近些年来,随着新型橡胶防老化剂和白色以及浅色橡胶补强剂的出现,更进一步推动了轮胎颜色的发展。不过好像选择彩色轮胎的人,并不太多。


那么各位亲们,你会选择彩色轮胎吗?


评论(0)
上一篇 在车里让耳朵怀孕 关于汽车音响的故事
下一篇 推荐1.4T车型 长安2022款逸动PLUS购车手册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