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这车原来还有它!有没用看了就知

一猫汽车网 2015-09-26 01:00:00 图片作者:李常燕

      在遭到法兰克福车展的一轮“袭击”后,有没有被车展上的新车转得头昏眼花啊?不过我在看新车发布之余,却被“基于某某平台打造”这一词亮瞎了眼,的确,看到“平台”二字,很多消费者都会产生疑惑,这究竟是什么来的啊?平台主要是指一款车骨架的基础设计,实际上是大量采用共同的零部件,包括相似的底盘、车身结构、发动机的布置等,然后应用于不同车型,或衍生多款车型,从而可以节省设计开发的成本。下面我们看一下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出现过的平台。


MQB平台


      MQB全称为Modular  Querbaukasten,它是大众集团最新的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也就是说大众期下的前横置发动机车都会采用这个平台,广泛的应用在大众、奥迪、斯柯达和西雅特这4个品牌中。MQB平台可对轴距,轮距、车身尺寸等参数进行变化,使得车辆造型拥有较大的灵活性。法兰克福车展上,全新大众Tiguan、全新速尊就是在这个平台上打造出来的。


【小贴士】:什么是横置发动机?顾名思义就是你站在车头前面向发动机时,如果发动机横着放在你眼前,就是横置发动机。横置发动机占用的纵向空间小,所以驾乘空间会比较宽敞。而纵置发动机,就刚好相反,相信大家都应该清楚了,在这就不再啰嗦。


MLB平台


      MLB是德语Modularer Längsbaukasten的缩写,是指纵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在车身总长不变的条件下,充分提升前排乘客的腿部空间,将整车重心向后平移,达到最理想的平衡性。 MLB平台是大众集团2007年平台整合的产物,由于这款平台是在奥迪的主持下完成研发工作的,因此有着鲜明的奥迪特色,很多奥迪车型都是使用这个平台,在这次法兰克福车展上, 奥迪全新Q6就是基于MLB平台打造的。


MRA平台


      MRA全称为Mercedes rear-wheel drive,梅赛德斯后轮驱动,该平台上的发动机是采用纵置布局,而轻量化的设计是MRA平台的一个特点,可以通过大量的铝合金材质带来良好的减重效果,车身尺寸会有所增加,但重量反而会降低,燃油经济性大大提升。而法兰克福车展上的奔驰GLC轿跑版也是采用MRA平台打造的。


MFA平台


      MFA全称为Mercedes Front-wheel-driveArchitecture,是梅赛德斯奔驰开发的全新紧凑型前驱车平台,该平台在奔驰125周年庆典上发布,用于取代上一代采用被称作“三明治”平台的奔驰A级和B级轿车。奔驰MFA平台更加注重产品的舒适及操控性,在车身高度上也有所降低,主要用于小型、紧凑型级别的车型,也包括小型SUV以及轿跑等车型。而因为奔驰与英菲尼迪的合作,英菲尼迪的一些车型也开始使用这平台了,法兰克福车展上发布的英菲尼迪QX30就是基于奔驰MFA平台设计的,底盘离地净高较低(预计不高于13.5厘米)。


UKL平台


      UKL是德语unter klasse的缩写,译为紧凑级平台,UKL平台上的车型主要定位于入门级,车身长度从3.8—4.3米之间,能根据需要来调节车身、轴距长度,从而满足各种车型的需求,能够减少成本的支出。该平台上的发动机也会采用横置布局,UKL前驱平台的公布,打破了宝马多年的传统,让宝马的车型面向了更广大的消费群体。在2015法兰克福车展上,宝马发布了全新一代的X1、新一代MINI CLUBMAN都是基于UKL前驱平台打造的。


CMF平台


      CMF是Common Moudle Family的英文缩写,既可以用于紧凑型车,也可以用于大中型车甚至是大型SUV。CMF平台能够提高开发自由度,降低不同车型的开发成本和难度,而且能够提升生产效率和品质。同时它更多强调设计和生产的灵活性,包括轴距的可变性以及驱动形式的多样性,所以它对驱动形式也没有限制,前置前驱,前置后驱,后置后驱都可以采用。雷诺-日产旗下60%的车型都是利用这平台开发,而此次法兰克福车展所发布的全新塔利斯曼车就是基于CMF平台打造的。


      看了这么多的平台,是否有种眼花缭乱的感觉啊?不管这车使用何种平台,很多消费者是不太关心的。但是,汽车平台意味着汽车底盘悬挂的设计方式,一个平台可能会衍生出很多车型,但它们一般具有相似的驾驶感受(在价格上可能会相差很大),因此,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和功能需求取向,选择出自同一平台,但性价比最好的车型。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这车原来还有它!有没用看了就知

一猫汽车网 2015-09-26 01: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