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经典的流变 汽车造型百年发展史

一猫汽车网 2015-09-24 05:33:00 图片作者:邓琦琪

       1885年,德国工程师卡尔·本茨制造了世界上第一辆汽车——一辆装有0.85马力汽油机的三轮车,拉开了汽车百年史的序幕。在这100多年中,汽车的各部件都在不断发展和演变,最直观、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汽车的造型。 汽车造型在每个时代呈现出不一样的特色,与社会环境和文化审美密切相关。本文从历史人文等方面带大家看看汽车造型在各时代的发展和演变。


1、1886年-1915年:手工业时代的新兴“马车”


       19世纪末英国及其他欧洲国家“工艺美术”运动以及法国新艺术运动影响了整个欧洲的文化思潮。当时的汽车外形延续马车造型,采用敞篷或活动布篷,车轮宽大轮圈窄小,用内燃机取代了马匹,车身设计粗糙简单,车速和马车差不多(20km/h以内)。1895年开始使用充气轮胎,汽车的舒适性得到提升,之后逐渐在车身上加装了挡风板和挡泥板等构件。这个时代马车造型的汽车多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作坊手工制作的,是专属富人的奢饰品。


世界上第一辆汽车——奔驰一号


       1885年卡尔·本茨制造出世界上第一辆以汽油为动力的三轮汽车,并于次年(1886年)1月29日为发明专利立案,因此1月29日被认为是世界汽车诞生日,1886年被定为世界汽车诞生年。


历史上最早的四轮汽车——戴姆勒一号车


       德国工程师戈特利布·戴姆勒在1886年发明的世界上第一辆四轮内燃机“无马的马力”式汽车。在随后几年中,戴姆勒又将其内燃机技术应用到其他领域,并于1890年11月28日在勘斯塔特创立了和本茨一样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戴姆勒汽车公司”。


奔驰维洛牌(1894)


       德国奔驰公司生产的维洛牌车首先开始采用橡胶充气轮胎。当时人们称它为无人的“马车”,维洛牌(VELO)小客车(1894年)是奔驰公司初期著名的小客车。


法国标致牌小客车


       1889年,法国的标致研制成功齿轮变速器和差速器,并在1891年首先采用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1891年摩擦片式离合器也在法国开发成功。


2、1915年-1930年:制造工艺和流水线结合的箱型车


       随着人们对汽车要求以及生产水平的提高,这一时期的汽车是在手工制造和工厂流水线结合的基础上生产的,更加注重功利和实用性,代表车型是福特T型车,大部分车型都是方方正正的箱型车。


       1913年,福特首次采用流水线的生产方式,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年产量达到30万辆,占当时全球汽车产量的70%-80%。1915年,福特T型车首次将简陋的布篷换成木制的箱型车身,是车身外形设计的开端。木质的箱型车身可以遮风挡雨,乘坐舒适性大大提高。箱型车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方正的车身和充足的车内空间有利于运输军需物品和官兵乘坐。


福特T型车


       流水线生产降低了汽车生产成本,汽车价格随之下降,汽车逐渐从富人的专属物变成了平民的交通工具,生产者在乘客舱的后面加设了行李舱,车身造型变得方方正正,像一个箱子一样,因此被称为“箱型车”。


       通用、雪铁龙等后进汽车公司为了与福特竞争,采取了差异化竞争策略,设计师在车身上加上各种色彩、图案和装饰,使箱型车看起来不那么单调和呆板,更好地满足人们的审美和个性化等需求。1927年,美国通用公司成立“色彩与艺术部”,哈利•厄尔出任主管,标志着职业造型设计师进入汽车行业。雪铁龙也在汽车上增加装饰件,如富兰克林。


富兰克林


       箱型车在遮风挡雨和密闭性方面取得很大的进步,但是由于车体笨重,行驶时产生很大阻力,限制了汽车的速度。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经典的流变 汽车造型百年发展史

一猫汽车网 2015-09-24 05:33: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