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新能源车的风向变了 法兰克福车展混动大行其道

一猫汽车网 2015-09-24 00:00:31

      在本次法兰克福车展上,有一个很特殊的情况,前几届“满地充电桩”的情况不在出现了,纯电动车型也仅剩下了数家车企在执着坚守,大部分车企都将目光放在了“五五开"——混动车型身上,或者是插电混动,对比高投入,低回报的纯电动,循序渐进的混动系统更受到车企的青睐。这就像咖啡一样,爱喝黑咖啡的总是小众人群。卡布奇诺和摩卡咖啡才符合更多人的胃口。

      混动系统的基本构成是“汽油机+电动机”共同做功,从而达到省油的目的,一贯来看,混动系统因其本身性能的局限性,在SUV上还是比较少见,但这次三菱给了我们一个惊喜,欧蓝德PHEV!四驱,混动,这可是一个全尺寸的大块头!

      外观方面,欧蓝德PHEV与普通版车型基本保持一致,前脸依然采用新款车型的“X形”设计,前脸具有双横条幅的前进气格栅,并有镀铬装饰。另外,新款欧蓝德PHEV还配备了全新样式的黑色18寸铝合金轮圈。与车身黑白的配色显得十分精神。

      PHEV全称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即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三菱的这套动力系统包括两台分别驱动车辆前后轴的电动机,以及一台2.0L四缸汽油发动机,在纯电动情况下可行驶52公里,在车速120公里以上或电源容量低于30%的时候,汽油机将会正式启动,而当发动机在工作时除了可以直接驱动车辆之外,还可对蓄电池充电,从而达到既节能又增加续航里程的效果。官方数据称,这款SUV在加满油充满电的情况下续航里程可超过800公里。

      欧蓝德可是一款七座全尺寸SUV,并有一定的越野能力,这样的车型,油耗低于10L简直都是不科学,但随着混动系统的引入,其也能达到家用轿车的油耗,在一台SUV车型上搭配目前流行的混动系统,这也是SUV专业户三菱面对新兴市场所做出的全新改变。随着混动技术的不断进步,相信SUV摘掉“油老虎”的帽子也并不遥远。

      一直以来,大众都有在旗下车型中设计“蓝驱”车型的传统,蓝驱是指采用先进的电子废气再循环阀门及更宽传动比的变速箱,不断优化TSI发动机的污染排放标准。简单来说:拉的更少了。但和燃油消耗本身关系不大。在此次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对新款途观车型增加了GTE版本,在以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居多的欧系车来说,这才是做到真正的“吃得少,拉的也少。”

        途观GTE这款车百公里油耗只有1.9L,要知道国内在售的1.4TSI低功率版途观工信部百公里油耗都要6.9L。在保证性能的情况下,途观GTE一定更加省油。省油和排放是分不开的两个说法,排放低一方面是迎合消费者省油的消费心理趋势,另一方面就是要迎合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法规。在此次“柴油机排放门”之后,相信大众对排放这件事感触颇深。

      途观GTE插电混动版基于MQB模块化平台打造,动力方面,途观GTE搭载了一款最大功率115kW的1.4 TSI引擎以及一个电动机,总功率输出达到160kW,匹配六速DSG变速箱,其搭载的一个容量为13kWh的锂离子电池组可提供50公里的续航里程,除了标准插电充电模式外,其还可以通过车顶太阳能电池版提供充电,官方称,在欧洲某些阳光充足的地区,靠这个续航1000公里不是问题。你们这是瞧不起我大北京咯?

      车内配置全新GTE插电混动版几乎延续了新一代大众途观的设计,中控台设计简约不失大气感,三辐式方向盘加上灰色、灰白色为主的主色调突出沉稳风格,炮筒式仪表盘设计非常时尚,不规则四边形空调出风口镀铬进行包围,车内众多镀铬装饰提升了全车的档次。

      目前车展上发布的途观GTE暂为概念车,一切信息可能都会存在变化,但途观GTE也是基于大众MQB平台打造,它的意义在于,未来大众MQB平台出的车,任何一款都可以很快推出插电混动GTE车型。这是为大众未来的混动车型打开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这一届法兰克福车展上,宝马作为一个混动大户,推出225xe,X5 40e,i8等多款混动车型,但猫弟觉得最吸引眼球的是其发布不久的旗舰车型新一代七系的混动版——740Le,从动力上来说,740Le集中了当下豪华车动力的两大槽点“四缸小排量涡轮增压+电动机”。但反过来说,为什么旗舰豪华车就一定得是“油老虎”?

      在传统观念下,旗舰豪华车不上个V6,V8什么的就是自掉身价,或者说,没有V6,V8你哪来的底气卖这么贵?但随着世界豪华车企云集的欧洲地区排放政策逐渐收紧,必须对传统进行突破,沃尔沃新XC90打响第一枪后,各路豪华厂商纷纷跟进。四缸小涡轮越来越多了。

      740Le的最大功率为240kW,峰值扭矩为650N·m,百公里加速2.1秒,极速为240公里,官方称综合油耗可达到2.1L,纯电动模式下最高续航里程可达到37km。这样的数据比起上一代7系3.0T V6发动机的数据(235kW,450N·m)也并不逊色,并不存在四缸动力不足的问题。

      在内饰上,740e完美的继承了新一代7系的所有驾控科技,并增加了独特的混动控制模式,目前新一代7系已经确定在11月与国内消费者见面,希望也能看见混动740e的身影,2.0T的小排量相信在售价上更有优势,当混动成为趋势之后,哪怕是豪华车车主也能自信的说,我这车可不用10个油!

       自1997年丰田推出第一代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以来,已经历了三代,而普锐斯一直是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中的先驱者、急先锋。虽然在国内销量不佳,但就全球范围内看,普锐斯受到了广大汽车消费者的欢迎,到2014年10月,丰田普锐斯车系累计销量已达到336万辆,位居丰田旗下混动车销量榜首。

      第四代普锐斯基于丰田全新的TNGA平台打造,车身重心有所降低,同时稳定性有一定提升。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540/1760/1470mm,轴距为2700mm。相比现款车型,长宽高分别增加了60/15/20mm。

       第四代普锐斯在内饰方面也采用了全新的设计,中控台看起来更加具有科技感,仪表盘设计在中控台中央上方,并搭载由彩色液晶显示屏。配置方面,新车将提供选装预碰撞、车道偏离预警和自动远光灯等功能。

       动力方面,第四代普锐斯对混动系统进行了升级,1.8L发动机配合电动机共同工作,最大功率达到110kW,此次新车还对电池组容量进行扩容,在纯电模式下可行驶56公里,前一代车型仅能行驶17.7公里。

      “HYBRID”代表混动系统已经成为常识,但将“HYBRID”大张旗鼓的印在车身上的好像就只有丰田一家,丰田普锐斯是世界上卖的最好的混动车型,同时也代表了丰田对自身混动系统技术实力的自信。

      保时捷一直在致力推动混动系统在旗下车型发展,之前已经在旗舰级跑车918 Spyder上进行了应用,在这次法兰克福车展上,保时捷也带来了多款混动车型,产品覆盖了SUV,轿车,跑车多个领域。其中,新一代的卡宴S E-Hybrid尤为抢眼。

      全新卡宴S E-Hybrid车款的百公里油耗仅为3.4L,较上一代卡宴S E-Hybrid百公里8.2L的油耗下降高达60%,这主要得益于搭载的全新并联式重混系统,在0 - 100 km/h 加速时间5.9 秒的同时,还能保证非常高的燃油性能。

      新车纯电动模式最大续航为36公里。在纯电动模式下,最高车速可以达到125公里,切换至油电混合模式后极速可以达243公里。新款卡宴S E-Hybrid配备一个容量更高的28AH高压蓄电池,在采用7.2KW高压充电模式下,只需要不到1.5小时就可以把蓄电池充满,而采用家用标准充电器在3.6KW模式下充电,也仅需要3.5小时。

      新款卡宴S E-Hybrid官方售价114.8万,比起现款137.5万的售价,大幅下调了22.7万元。据了解,卡宴S E-Hybrid将在今年底正式入华销售,明年第一季度将交付车主首批车辆。猫弟认为,混动系统作为一种高成本的新技术,在豪华车上采用更有意义,使一部分消费者先领略到混动的魅力,摈弃豪华车一贯“多缸大排量”的印象,从而带动整个市场的消费理念升级。这样做更能加速混动系统的普及。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新能源车的风向变了 法兰克福车展混动大行其道

一猫汽车网 2015-09-24 00:00:3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