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青主评车之——Mazda MX-5

一猫汽车网 2015-09-22 11:21:00 图片作者:青主


        每一位试驾完的媒体老师,都是一脸兴奋,都是一定要来一辆的表情。这非常不容易,因为我们这组5位记者,都是世界年度车(World Car of the Year Award)的评委,每个人都阅车无数,各种世界名车已经开到麻木,一款车想打动他们中的任何一位都很难,更别说令他们无一例外地完全折服。
        可这也是意料之中的,因为,在这款车面前,连丰田章男也难以自持,要一试方能后快。能做到这一点的车,一定不是一部寻常的交通工具,它必须是一辆“快感发生器”。
        它是Mazda MX-5。


        我猜在试驾完这款车之后,丰田章男的心情一定颇为复杂,作为世界上最大汽车公司的掌门,兼一位驾驶发烧友,他一定会觉得遗憾,为什么丰田出不了这样的车;同时,他也一定非常高兴,看来丰田和马自达的合作是一个完全正确的决定。


        法兰克福车展,我其实很犹豫要不要去,十多年了,车展——无论国内国外——在某种意义上,早就沦为“工业设计展+行业大趴”了,对我这样并不喜欢也不擅长社交的人来说,车展已经渐渐变得可看可不看。而且,不像成都,法兰克福既无美食,也乏美女,但是马自达的行程上有一项:试驾MX-5,我立刻变得迫不及待起来。


        MX-5是这个行业里一个奇迹般的现象,全世界两座轻型跑车销量纪录的保持者,居然来自一家日本车厂,印象里,日本人不是只擅长把汽车做成开不坏的交通工具么?而在日本车厂里,又居然出在马自达这样一个小品牌——马自达目前全年销量规模只有一百五六十万辆!所以,我们应该高兴这个世界上还有马自达这样的车厂,想象一下,如果没有马自达,没有菲亚特,没有Jeep,没有阿尔法.罗密欧,没有斯巴鲁,这个世界的汽车行业该是多么无聊呢?


        言归正传,MX-5到底是一款什么样的车,既能让丰田章男着迷,也能让几乎所有人动容?用一个词来形容它,就是——纯粹,纯粹的美感,纯粹的乐趣。从一开始立项,马自达的目标就是打造一款“所处时代中的最佳轻型跑车”,用全新MX-5开发负责人山本修弘的话说,就是“不仅让驾驶者能够全身心地体验驾乘乐趣,即使站在车旁欣赏,也能令人敞开胸怀心情愉悦”。


真正的人车合一


        开宗明义,马自达就提出,MX-5不是一款速度机器,真正的驾驶乐趣,并非单纯来自速度,只有当人与车融为一体时,才可以体会到真正的所谓驾驶乐趣
        这个世界上快的车很多,法拉利、GTR、兰博基尼,可是,这些车,绝大多数人都并不能真正驾驭,通俗地说就是“hold不住”。有一回参加法拉利的赛道试驾活动,我笑言,这不是试车,而是“试人”,试试谁能把车开到更加接近车的极限。


        很多2+2的小跑车,瞻前顾后,驾驶乐趣总要很大程度地向日常使用功能妥协;而很多豪华跑车,给人的感觉是无论敞篷还是双座,驾驶乐趣并非目的,而是炫耀的方式。    
        MX-5并不单纯追求物理性能上的驾驶乐趣,它追求的是真正的人车合一,现在这已经成了马自达的品牌SLOGAN——人马一体。所有人在试驾完MX-5之后,都能体会到这不只是一句口号。

 

无端让人兴奋


        车队从马自达欧洲研发中心出来,一共是5台车,其中最后两辆是全新第四代MX-5,试驾路线不长,一共大约65公里,但是有城市路、有高速、有山路,是非常理想的试驾路段。5个人中,我的运气最好,因为大家的心思都在两台MX-5上,所有人都想在山路上体验这款小车,按照试驾顺序,轮到我开MX-5的时候,恰好一段是高速,一段是山路。
        在不限速的德国高速上,你可以体验这款车的风驰电掣,在起伏曲折的山路上,你可以体验什么是人车合一!


        我还想好好打量一下这部车,陪驾的工作人员已经很贴心地打开后行李箱盖,比我想象的要略大,大约能放两个标准的登机箱,两人短途出游,基本不用担心行李放不下。坐进车内,你根本无暇去关心什么头部空间、腿部空间,也不会去关心有什么配置,因为你已经开始兴奋了,开始心跳加速,开始融入这部车,无论是法拉利还是保时捷,或者宝马、奔驰的敞篷车,都从来没有带给我这种感觉。


        车队出发,挂档、加油,轻盈的车身几乎不用怎么给力就疾驰出去。是的,它的绝对速度确实不快,可是决定驾驶乐趣的从来不是绝对速度,而是“速度感”。对奔驰S级这样的豪华房车,车速到了160(km/h),但你可能觉得只有120,这种车要的是舒适、平顺、安静;而一辆摩托车,100(km/h)的速度会带来150的感觉,它要的就是速度感。

 

比上代车型减重100公斤


        坐进MX-5第一件事当然是调整座椅,不用想了,自然是手动的,第一下居然没摸到调节杆,第二下才摸到,让我奇怪的是,这个调节杆怎么这么细!而工程师的回答居然是为了减轻重量!这能减几克重量?
        正是这种以“克”为单位的变态减重,第四代MX-5才实现了比上代车型减重100公斤的奇迹。对这样一款原本就很轻的小型双座跑车来说,这的确不可思议。

        结果就是MX-5的车重最轻只有990公斤,所以,虽然仅仅只是一台1.5升自吸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不过96千瓦,但是却可以实现堪比豪华跑车的性能,如果是2.0升发动机,性能更是堪比一些超级跑车,其0-60英里/小时加速时间是5.9秒,仅比保时捷Boxster慢了0.3秒而已!事实上,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开手动挡车型,这种差异比不同人换挡时间上的差异更小。

什么叫驾驶乐趣?


        全新MX-5在美国上市的时候,有人说,“MX-5以不到Boxster一半的价钱而拥有它90%的性能”,在亲自试驾之后,青主必须说,这两款车的驾驶体验的确很像,保时捷的所有车型里,我最欣赏的也正是Boxster,比较起来,MX-5可能略输了一点力道,但是却胜在有更好的韧性以及更加“听话”。


        什么叫驾驶乐趣?在马自达欧洲研发中心里,马自达的工程师花了很长时间向我们解释这个。首先是重心的保持,轻盈的车身减少了横向惯性力,因此MX-5也可以承受更大的横向加速度,这时驾驶者的重心保持就很重要,如果人在车内晃动幅度太大,体验到的就只是眩晕,而不是什么驾驶乐趣;其次是车要“听话”,通俗地说就是指哪打哪,这就要求油门、制动、转向等各项响应必须及时、必须线性,所以好的动力表现不是输出峰值有多大,而是输出曲线要平滑,这样才符合人类反射规律,我们才能感受得到驾驶乐趣。


        转向时,车辆总会有甩尾的倾向,这是惯性力矩使然,ESP等电子辅助系统可以抑制这种现象,但它是在和这种倾向做斗争,而不是根本上消除这种倾向,根本上来说,降低转向惯性力矩才是根本之道,这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减重和重心位置控制是根本,在这方面MX-5是无出其右的,所以,单论动力性能,MX-5可能很普通,但是驾驶乐趣却不输保时捷Boxster。


         起码我们那一拨里,几乎所有人在试完MX-5之后,都产生了来一辆的念头。虽然那也许仅仅只是个念头,但这也并不容易,除了我开头所说,这拨人都已经开车开到麻木,这拨人年龄跨度也很大,20出头、30好几、40上下都有,也有“奔6”的,换句话说,MX-5对各年龄层的人是通杀的!日本市场的情况也是这样,新款MX-5的日本客户,年龄段覆盖20岁到60岁,也就是说基本实现全覆盖。

        无论年龄、身份、收入,MX-5都具备吸引力,这是马自达这款车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功的重要原因。而这,只有回归到纯粹的驾驶乐趣、回归到令人魂动的原始美感上来,才可能实现。

买得起是硬道理


        漂亮的车很多,性能好的车更多,但是为什么我只会对MX-5如此情有独钟?无须讳言,买得起是一个重要因素。在欧洲,MX-5起价是22990欧元,在美国起售价格是24915美元,在日本是249.4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5万元),总之,它是一款多数人都买得起的双座跑车。


        在我的概念里,只有买得起的才是好车。哪有什么绝对的好坏?都是相对的,都必须置之于一个坐标系里,这个坐标系的横轴是价格,纵轴是价值,在这个坐标系里,MX-5是独一无二的,它没有对手。


        上一代MX-5曾引进到国内销售,2.0升,售价是29.98万元,终端大约有两万左右的优惠,也就是说中国市场价格大约是28万。厂家表示,第四代MX-5肯定会引进到中国,因为第四代增加了1.5升车型,相信价格应该会比上一代更有吸引力,不过大家先别兴奋,因为暂时还没有引进到中国的时间表,大家耐心等待吧。                (青主)

附1:Mazda MX-5简史


        第一代MX-5亮相于1989年2月9日的芝加哥车展,当时,称得上轻型敞篷跑车的产品基本上已经销声匿迹。这种款型于1940年代后期从英国开始风靡,凭借小型轻量的车身带来的轻快感、富于个性的外观以及平易近人的价格,曾受到消费者的普遍欢迎,然而,随着人们对车辆安全性和舒适性要求的提高,这种车型到1960年代逐渐淡出了市场。打造出第一代MX-5的马自达工程师和设计师的目标,就是为全世界单纯喜爱汽车、喜爱驾驶的人提供一款乐趣十足的轻型跑车。

        为了开发出充满驾驶乐趣和操控乐趣的产品,他们确定了马自达轻型跑车的基本原则,那就是轻量紧凑的双座敞篷车身、前中置引擎、后轮驱动、前后50:50的配重、低转向惯性矩以及亲民的价格,基于此开发出了MX-5。


        在1997年10月的东京车展和2005年2月的日内瓦车展上,第二代和第三代MX-5闪亮登场,截至2011年2月,累计产量已达到90万辆,继2000年5月之后,再次以“轻型双座敞篷跑车”累计产量全球第一的成绩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



附2:美国市场主要双座轻型跑车7月销量对比

   
车型                  7月销量(台)
马自达MX-5      1130 

日产370Z           673 

奔驰SLK             324  

本田CR-Z           270 

保时捷boxster    253  

宝马Z4               118

 


附3:Mazda MX-5发展历程


1983年          着手研究轻型跑车
1986年 2月    量产项目启动
1987年 9月    确定最终设计
1989年 2月    在美国芝加哥车展以“Mazda MX-5 Miata”的名称全球首发
            9月   “EUNOS MX-5”日本国内上市
1990年 2月    欧洲(英国、荷兰)上市
1993年 7月    小改款:采用1.8L发动机取代原有的1.6L发动机
1997年 10月  第二代Mazda MX-5亮相东京车展
1998年 12月  10周年纪念限量版“MX-5 10th Anniversary Model”上市
2000年 5月    获得“小型双座敞篷跑车”全球累计销量第一(531,890辆)吉尼斯认证
2005年 3月    第三代Mazda MX-5亮相日内瓦国际车展
            4月    以累计生产70万辆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
2007年 1月    累计产量达到80万辆
2011年 2月    累计产量达到90万辆
2014年 9月    第四代全新马自达MX-5于日本、美国、西班牙全球3地同时发布

评论(0)
上一篇 同比增长56.9% 江西五十铃轻卡一季度销量2849台
下一篇 小步快跑!带来限时权益、新增版本问界新M7再掀血雨腥风

青主评车之——Mazda MX-5

一猫汽车网 2015-09-22 11:21: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