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大众GTE和g-tron是啥?法兰克福车展回顾

一猫汽车网 2015-09-22 06:37:00

       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主打GTE,奥迪力推g-tron,这都是啥?GTE是大众的插电混动系列,像车展上发布的全新途观GTE,也就是全新途观的插电混动车型。g-tron则是奥迪的双燃料汽车技术,发动机消耗的是燃油和天然气。最近还有一个新闻,就是大众在美国四缸柴油机排放作弊的事情,猫哥的观点是,想要省油,想要满足更严苛的排放要求,还是老老实实的研发混动车型吧,走偏门没戏的。


       既然提到战略两个字,那就说明对大众来说,GTE起码是其未来几年的主打概念。先来讲这个插电混动概念,车展上,大众展示了一辆途观的插电混动车型。


       途观GTE这款车百公里油耗只有1.9L,要知道国内在售的1.4TSI低功率版途观工信部百公里油耗都要6.9L。当然,这个1.9L是个理想状态下的数值,但是插电混动途观省油是肯定的啦。省油和排放是分不开的两个说法,那么排放低一方面是迎合消费者省油的消费心理趋势,另一方面就是要迎合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法规。比如这次大众四缸柴油机美国排放作弊事件,其实也就是大众为了让自己的排放数据更好看,也侧面反映了现在排放法规的严格程度,严格到了大众要作弊去满足排放要求。


       途观GTE搭载的是一款最大输出功率115kW的1.4TSI发动机以及一个电动机,总功率输出达160kW。配备的锂离子电池组容量为13kWh,纯电动模式下续航里程为50km。从下图可以看到大众GTE动力系统的布局,首先得益于MQB平台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插电混动车型的设计。我们看到发动机舱虽然很是紧凑,但还是容纳下了左边一台1.4TSI高功率发动机和右边的电动机。


       通过高压线缆,电动机连接到了位于后排座位下的锂离子电池组。途观GTE身上的电池组容量为13kWh,支持新车纯电动模式下有50km的续航里程。在电池组后方,也就是我们传统放备胎的位置,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高压油箱。使用高压油箱的原因是,当我们长时间使用纯电动模式行驶时,随着车身晃动、温度升高,油气挥发加快,而这个时候又没有燃油发动机消耗燃油,所以会造成油箱压力升高,高压油箱相对更安全。当然,还要提到的一点是,根据目前几款大众GTE车型来看,高压油箱占据了备胎的位置,所以这些车型都没有配备备胎。


       这里还必须提到的一个名词是“MQB”平台,也就是大众的模块化战略。全新的途观跟国内在售的七代高尔夫,包括明年将国产上市的全新迈腾都是基于这个平台打造。大众同平台车型,意味着各车型之间车体结构相近,零部件高度通用。那么GTE这个插电混动概念也是基于这个平台的通用性,才能够快速在各个不同车型上铺开。比方说下面要提到的已经引入国内的高尔夫GTE,这款车基于七代高尔夫打造,搭载的插电混动系统跟途观GTE结构完全相同,只是电池容量不同,换成了8.7kWh的锂离子电池组。得益于模块化战略,GTE除了可以快速布局在多款车型上,还大大降低了车型研发生产成本,这也是未来在混动车型竞争中,大众GTE系列的一个优势。


       提到高尔夫GTE,相信不少人会联想到高尔夫GTI。是的,性能出众也是大众GTE插电混动车型的特征之一,所有大众GTE系列车型都会提供多种驾驶模式,其中就包括GTE模式,通俗的说也就是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作用的运动模式。比方说,上面提到的途观GTE的插电混动系统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160kW,这比目前在售的国产途观2.0TSI的147kW还要高。途观GTE的极速达到了200km/h,纯电动模式极速为130km/h,百公里加速为8.1秒。


       回来说高尔夫GTE,其搭载高功率版1.4TSI发动机+电动机的插电混动系统,综合功率150kW,综合最大扭矩350N·m。匹配6速双离合变速箱,新车百公里加速只要7.6秒。要知道,现款高尔夫GTI搭载2.0TSI发动机,最大功率只有147kW。


       8月份举办的大众创新技术分享会上,大众官方透露,未来4-5年大众将在中国推出15款新能源车型。这其中包括了大众、奥迪、斯柯达、保时捷等多个品牌,其中更是包括了多款GTE车型。


      熟悉奥迪品牌车型的猫友应该对“e-tron”这个说法不陌生,这指的是奥迪的插电混动车型。比如说现在国内有售的A3 e-tron就是一款插电混动车型,值得一提的是A3同样基于MQB平台打造,A3 e-tron这套动力系统跟高尔夫GTE的基本相同,可见模块化战略平台上新车诞生速度多快,多便利吧。


       回来说g-tron,“tron”可以看成是奥迪新能源系列的一个统称,e-tron代表的是奥迪车型的电气化,g-tron这里的g指的是CNG天然气,g-tron也就是双燃料动力。比如说,法兰克福车展发布的奥迪A4 g-tron,使用的动力来源就是燃油+天然气双燃料。


       天然气车型的优势不用多说了吧,排放的污染物更少。但是也有劣势,与电动机可以辅助提升动力表现不同,天然气往往会损失性能,当然A4 g-tron的具体参数猫哥还没有拿到,暂不清楚具体车型的表现。另外就是全新A4使用的是MLB平台,再说下去就是上面关于MQB平台的话重复一遍,平台增加了动力系统通用性,同时也降低了生产研发成本。


       相信这是所有参与法兰克福车展的人相同的感受,往年满场馆的充电桩不见了。要知道08年、09年和10年电动车最热那会,法兰克福车展上几乎是各个展台都有充电桩,要是没有几款电动车站台,你这车企都不好意思出来跟大家见面。但是正如不少相对理性的汽车人和媒体人一直强调的那样,续航里程和基础建设这两项短板基本就打断了纯电动车型大半的生路,更不用说纯电动作为动力能源的清洁程度一直是受到质疑的。


       那么,为了环保,这是大理,说的小一点就是,消费者为了省油又不失去动力性能表现,车企为了满足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法规,混动车型就成了首选。这也是今年法兰克福车展的一大特色,混动车型扎堆亮相,丰田的普锐斯,宝马的、大众的、奥迪的等等都有混动车型亮相。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特斯拉已经是表现最好的纯电动车型了,但是过于高昂的售价和500km上下的续航里程跟上面提到的高尔夫GTE超过900km的续航里程相比差距还是太大了。


       最后,还是再啰嗦一句,作弊受罚还不如老老实实去研发混动车型,这个恐怕是最近大众得到的一大教训吧。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大众GTE和g-tron是啥?法兰克福车展回顾

一猫汽车网 2015-09-22 06:37: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