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武二爷要上位 试驾东风雪铁龙C5 1.8T

一猫汽车网 2015-09-21 05:47:00 图片作者:韦波

车型亮点:操控和舒适性都很不错,动力强,油耗相当低


       《水浒》第71.5回:……宋江拣了吉日良时,焚一炉香,鸣鼓聚众,都到堂上。待各位头领上得堂来按座次坐下,礼官未及开口,天伤星行者武松倒是先问话了。行者向宋江道:“小弟仪表堂堂,习得一身好本领,景阳岗上空拳打死吊睛白额大虫,鸳鸯楼醉打蒋门神,缘何哥哥身无一技,只知招安,心在朝廷,却坐得那头把交椅?”……好了,猫叔没那么大本事可篡改名著,之所以在这里抛个自己想的段子,就是探讨一个问题,为何长得好看,武艺又好的武松不能做第一把交椅?现实中,想上位的“5二爷”就是本次猫叔试驾的东风雪铁龙C5 1.8THP(以下简称C5 1.8T)。

驾驭体验:专治各种不服!

       

       早在2005年,上海大众帕萨特就凭借1.8T发动机一统天下。很长一段时间内,竞争对手的反应都颇为迟钝,以至于上海大众以“T时代开创者”的心态自居。10年之后,雪铁龙也有了自己的1.8T缸内直喷发动机,并首次搭载于C5之上。这款发动机是雪铁龙和好基友宝马联合开发的,配备带真空阀的双涡管增压器,涡轮介入可精准调节——在怠速状态下,尽管有废气排出,但涡轮增压器完全不工作;当发动机转速达到1000rpm时,涡轮增压器开始介入,最大扭矩则爆发在1400rpm,这几乎是柴油机的扭矩转速表现了!


       此外,这款发动机还采用马勒配套供应的带有DLC金刚石涂层技术的轻质量气缸活塞,以至于东风雪铁龙的工程师向猫叔介绍这台发动机时,将胸口拍得咚咚响,放出“不烧机油”的狠话!猫叔小心翼翼问,如此绝对的狠话可否写在文中,答曰:“可!”猫叔顿时感觉东风雪铁龙简直是在打大众的脸!此话暂且写下,留待诸位网友日后验证C5 1.8T的品质,如若日后C5 1.8T真的爆出“烧机油”,猫叔绝不笔软!不过单从数据上看,雪铁龙这款1.8T发动机已经骑在大众2.0T发动机头上了!

       该发动机采用横向正置设计,发动机和散热水箱之间空间相当充裕,这不仅对散热有好处,对于降低事故中发动机受损几率也有好处。C5 1.8T的中冷器相当大,散热面只比散热水箱小四分之一左右,这是C5 1.8T能输出如此强悍动力的重要保证,不少改装车的玩家做梦都想在自己车上装这么一个大杀器!不过中冷器位于水箱之前,很容易在事故中受损,且维修费用不低,可谓有得必有失。

       之前猫叔试驾过1.2T的雪铁龙C4L,那种生猛的初段加速感令人印象深刻,所以猫叔原本认为150kW的C5 1.8T会更加生猛,结果在试驾过程中,却发现柔顺得一塌糊涂,这一点在0-100km/和加速测试时表现得尤为明显。和C4L一样,C5也换装了第三代爱信6速自动变速箱,手动减挡响应同样相当迅速,不拖泥带水,只是调校更偏舒适化,颇有CVT变速箱的那种一流平顺感。而C5 1.8T的动力更多地体现在那种源源不断的充沛感上,这种感觉很像高功率版的2.0T沃尔沃S60L。

       这样的感觉也体现在0-100km/h加速测试中。变速箱允许3000rpm弹射起步,全力踩下Kick Down“油门扳机”的时候,猫叔发现这款车的Kick Down脚感其实不是太好,颇有些将油门踏板踩断的那种感觉——当然了,这仅仅是一个无关痛痒的小问题。整个加速过程中充沛的动力输出相当平稳,让人感觉深不可测。只是当车速超过60km/h且全油门加速的时候,被关闭的ESP会自己启动,这样的设定对车主来说是好事,对于测试而言不是好事。

       相对于加速时那种充沛却不算生猛的动力,C5 1.8T的刹车表现绝对堪称霸气!100-0km/h最佳刹车成绩为38.37米,国内中级车当中,这样的刹车成绩堪称是绝对优秀了!在刹车的热衰减方面,猫叔没有发言权,由于东风雪铁龙给的自由试驾时间相当短,猫叔只试了3次刹车,尽管每次成绩相差不大,但次数太少说明不了问题。

       至于C5 1.8T的底盘表现,实在是没什么说的——这绝非是贬义词,而是由于一向表现优秀,反而找不出什么可说之处。无论是前轮转向的指向性,或是后轮的循迹性,均无可挑剔。而在颠簸路面上的“乒乓球测试”环节之中,由于减震过滤十分到位,猫叔只颠掉3个乒乓球。


       至于油耗表现,更是出乎猫叔意料。由于配备了发动机启停系统,东风雪铁龙官方声称C5 1.8T的百公里油耗仅有6.4升——众所周知,官方油耗往往都是不算数的,更何况这是一辆动力比2.0T大众帕萨特更强的中级车。猫叔测试C5 1.8T 油耗采用的是“加油枪跳枪大法”,测试总行驶里程为53公里,其中20公里为高速路段,30公里为县道,其中只有一段小堵。连等红灯、堵车以、来回两段高速拿卡和收费、路上避让其它车辆等全算在内,猫叔一共只踩了14脚刹车,总体说来路况算是比较理想。在堵车路段,启停系统的介入十分积极,蠕动状态下刹车也会介入。

       加满油跳枪之后,油耗清零,表显续航里程为640公里。通过监测表显瞬时油耗发现,在80km/h匀速条件下,C5 1.8T最为省油,瞬时油耗为每百公里4.7升,于是猫叔尽量以80km/h匀速行驶。车上坐满4人,没有开空调,跑回加油站之后,发现表显续航里程从640公里变成860公里——如果算上已经跑完的53公里,C5 1.8T的续航里程将超过910公里!再次加油,跳枪之后发现只加了2.65升燃料,算下来百公里油耗为5.0升!在如此动力级别中竟然能看到这样近乎童话般的油耗表现,确实令人吃惊!在猫叔看来,如果测试时条件再更完美一些——例如车上没这么多乘客,其油耗还会有所降低。猫叔预估,最理想条件下,C5 1.8T的油耗可能会在每百公里4.5升左右。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江西五十铃翼放工程版轻卡在城市建设中大放异彩
下一篇 安全至上 江西五十铃翼放轻卡以硬核实力护航每一程

武二爷要上位 试驾东风雪铁龙C5 1.8T

一猫汽车网 2015-09-21 05:47: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