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也算是被逼无奈 法兰克福车展上的“小马拉大车”车型

一猫汽车网 2015-09-21 05:15:00

      在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上,各大车厂都拿出他们最新的车型出展。其中,新能源汽车是这次车展的主流。或是插电混动、或是燃料电池甚至是太阳能电源的车型也不断涌现。但在聚光灯的背后,隐藏着车企为应对越发严格的排放政策的无奈。据悉,欧盟于去年敲定了到2021年新车二氧化碳排放新标准——要求新车整体达到95克/公里水平,折合每百公里行程则需要低至4.2L。


      或许新能源车是个无奈之举,毕竟技术的可靠性以及用车的便捷性尚待考验。因此,小排量发动机成为新能源汽车全面普及之前的最佳过渡产品。从之前上市的沃尔沃XC90和宝马X5/X6身上我们可以看到,2.0T已经成为未来SUV的主流动力选择。而更小级别的车型也将会搭载排量更小的发动机。汽车产业的排量下限将被拉低,“小马拉大车”将会成为趋势。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在法兰克福车展中的“小马车”。



      在本次车展上,一直备受触目的新一代宝马7系正式发布。新车外形设计代表着宝马未来车型的发展方向。在品味其创新的外观设计之余,猫哥也被它另一个亮点所吸引了——宝马新7系推出了名为740e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这是首款采用2.0T发动机加电动机的宝马7系车型。插电混动已经不再新鲜了,但宝马7系搭载四缸2.0T发动机,那可是大话题了。



      740e的混动系统能输出240kW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达650Nm。能在5.7秒内完成百公里加速。官方公布的百公里油耗仅为2.1L。从数据上看,这台四缸7系并没有给家族旗舰丢脸。但细看之下,740e在纯电动模式下只能行驶37km,比之前上市的华晨宝马530Le更低(530Le在纯电模式下行驶58km)。这将对车辆的续航距离有很大影响。而且,当电量耗尽时,剩下的2.0T发动机能否保证充足的动力供应,也是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



      这两款车可以拉起来一并说。因为他们是“小马拉大车”的典型代表。也许在五年前,我们真的不敢想象宝马旗舰级SUV搭载四缸发动机会是怎样。因为在我们固有印象里,这级别车型的发动机都是要3.0L起步的,配个V8发动机也不为过。直到这两款28i车型的出现,人们终于直到原来2.0T能拖得动这么大的车,而且还能稳稳地跑出8秒内的百公里加速。


      对于X5和X6两款2.0T车型,宝马显然是想让消费者忘记他们的排量和缸数。从价格上已经能看出宝马的不妥协了。而且,这两车无论在外观、配置、动力表现上都完全不输给其他排量更大的型号。只是在实际驾驶当中少了一点迅猛和激情,不过对于这级别车型的用户来说,霸气的身板和舒适的乘坐感受才是主要诉求。两款2.0T车型对于日常城市道路能应付得游刃有余,在必要时还能陪你稍微撒野一番,那宝马这款四缸发动机就算完成任务了。

  起亚新一代SPORTAGE在2015法兰克福车展发布。第2代SPORTAGE是国产狮跑,第3代SPORTAGE便是现款的智跑,此次发布的则是第4代SPORTAGE,新车有望年内由东风悦达·起亚引进投产。新车造型上变化很大虎啸样式的前脸很大气,尾部立体感更强,还装备了一个更大的扰流板。内饰方面,新车中控台采用了双层式设计,中控台顶部装配了一块8英寸的触摸式显示屏。全新的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与新一代K5如出一辙,方向盘局部采用了黑色钢琴烤漆饰板,提升了内饰的质感。


  动力方面,作为一款紧凑型SUV的新车将搭载多款汽油及柴油发动机,其中包括1.6GDi、1.2T-GDi和1.6T-GDi三款汽油发动机,以及1.7CRDi、2.0CRDi、2.0T-GDi三款柴油发动机,传动系统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最值得关注的就是这款排量只有1.2升的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98kW,相较于国内现款智跑2.0L发动机的121kW有不小的差距。不过如果这款小排量发动机未来有望国产的话,那么新智跑的入门价格有望降低。


     在第六代(F30)宝马3系的产品序列中,318i这一入门号一度缺席,取而代之的是搭载1.6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316i车型。现在,318i在3系改款车型上再度出现,并于这次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不过发动机由四缸变为三缸,排量只有1.5L。没记错的话,这是宝马3系问世40年以来,排量最小的一款车型。




      改款后的三系很难从外观上辨别出于前作的不同,但在动力配套上却有了较大的改动。宝马318i搭载的是型号为B38A15的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0kW,最大扭矩220Nm。动力数据与之前的四缸1.6T机型相差不远,搭配6速手动变速箱。虽然排量下降了但依然保持着三系的运动精神。可能部分国内消费者会对搭载三缸机器的3系保持怀疑的态度,但可幸的是,华晨宝马于9月24日推出的改款3系将不会搭载这款三缸发动机。


  欧宝在此次法兰克福车展上正式发布了新款雅特旅行版,该车最大可提供1630L的行李运载空间,并装配了感应式电动尾门、矩阵式LED大灯等配置。该车将于10月10日起在海外市场接受预订。而欧宝雅特的国内兄弟车型就是别克威朗,两者出自同一平台,通用的D2平台。外观上,欧宝有独特的设计语言,在欧洲,其最大竞争对手是大众高尔夫。


  最让人在意的是雅特此番搭载的动力中包括一款排量只有1升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77kW。兄弟车型威朗在国内的入门车型搭载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87kW,高尔夫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输出81kW。可以看到,虽然雅特的这款发动机排量不算大,但是功率还是不必竞争对手差太多的。除了1.0T发动机之外,雅特还提供高低功率两款1.4T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分别为91kW和110kW)和针对欧洲市场开发的1.6TDI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对于有性能要求的消费者还有一款1.6T发动机可选,最大输出功率为147kW,峰值扭矩达到300N·m。



      最近宝马对三缸发动机很是着迷,先是在MINI和2系车型上大范围应用,随后直接进军到SUV领域——新一代宝马X1的入门车型搭载了型号为B38A15的三缸发动机。这是宝马首次将三缸发动机技术运用到SUV车型上。此举可谓非常大胆,因为X1的竞争对手们,包括奔驰GLA和奥迪Q3都使用了技术较为成熟的四缸1.6T和1.4T发动机。而三缸宝马X1的出现,不但让人产生“小马拉大车”的感觉,而且三缸发动机平顺性的表现也是值得怀疑的地方。不过从目前已搭载三缸机器的2系车型来看,宝马这款发动机无论在动力还是平顺性上,都足以让消费者信服。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一代宝马X1是基于宝马UKL平台打造,入门的sDrive16i车型采用前轮驱动形式。这也是宝马SUV的第一次尝试。操控性我们姑且先不讨论,由于新平台的采用,新车的内部空间比上代车型有了质的飞跃,这将使其面对奔驰和奥迪的同级对手能拥有更具杀伤力的优势。


评论(0)
上一篇 10.98万元起,五菱星光纯电版开启预售!
下一篇 直播| 在一起,去远方

也算是被逼无奈 法兰克福车展上的“小马拉大车”车型

一猫汽车网 2015-09-21 05:15: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