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黑科技?别把走了弯路当成在弯道超车

一猫汽车网 2015-09-15 07:08:50

       互联网时代 ,“一切皆可能”,为了能在未来某一天能有更多优势,作为相对“传统”的行业,汽车业的厂商们也是各种脑洞大开,纷纷投入重金研发黑科技。长城不久前进行了首次脑控汽车公开试验,宝马卯足马力推插电式混动、长安汽车要搞自动驾驶技术、比亚迪在孜孜不倦地做电动车、路虎在尝试让越野者下车用手机摇控车辆,而科技公司谷歌/乐视们正在积极筹备着进入汽车行业……贵圈真乱!


       为此,猫酱我也不敢太掉以轻心,关于长城的脑控汽车这事,我发散了一下思维。先不管这车何年何月面市,售价几何,我给自己买了一辆脑控汽车。这天风和日丽,我正集中精力用脑控制我的爱车走在风景如画的江滨大道上,中控屏幕有视频电话拨入,我用声控接受通话,领导告知:一猫汽车上市申请已通过审批,准备好正装飞纽约见证敲钟吧。我一激动,车子竟冲进了江里……该死,走神了!

       想想脑控这事,不靠谱呀,特别不适合我这种“精神病人思路广”的人。还是老实用手抓方向盘的好,毕竟脑子开小差的机率太高。不仅脑控汽车,自动驾驶汽车虽说已经进行过数万公里的真实路面测试,但距离商业化还是有不可逾越的洪沟。此外,在动力革新、车联网等等领域,有不少厂商在积极探索。探索是为了前行,为了超越现有科技。探索难免走弯路,无可厚非,但可怕的是将弯路当成“弯道超车”,开足马力地冲。

       随着大气污染和石油储量等问题日益紧迫,全球范围内对革新汽车动力系统探索的脚步越发走得急促。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逐步普及的今天,人们开始向汽油发动机之外的领域发展。丰田磕上了油电混合动力,并取得短时间内不可超越的成功,其在全球范围内已售出800万辆混动车型。据丰田计算,其售了的混动车相比传统汽油车节省了约220亿升的汽油,同时减少了约58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这对于其他的厂商来说,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高度,于是大家都想着另辟奇径,寻找油电混合动力之外更好的替代纯汽油发动机的方式,以便有朝一日可以来漂亮的“弯道超车”。比如比亚迪决定在纯电动车上一条道走到黑,而最近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宝马表示:我要发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了。

全新宝马330e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将亮相法兰克福车展


       日前,宝马官方发布消息,将携旗下多款新车亮相法兰克福车展,其中包括多款插电式混动车型:全新330e、全新225xe、740e。据介绍,全新宝马740e搭载四缸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总输功率为240kW,该车在欧盟标准测试循环中的综合油耗值为2.1L/100km,综合二氧化碳排放量为49g/km。而330e百公里综合油耗为1.9-2.1L,225xe百公里综合油耗为2.0-2.1L。以上这些数据,看上去很美,不过我们还是担心在实际驾驶中是否能做到?

       这样的担心是不无道理的,宝马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530Le在去年已正式在中国上市销售,而猫哥也在今年初对其油耗量进行实际测试。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这款官方公布百公里油耗为2L的混动车型,在为电池充满一次电之后,猫用这辆车模拟日常的驾驶环境,在市区与城市高架路行驶200余公里,测得其实际百公里综合油耗为12.6L。这比车主反馈的普通版525i/528i还费油-30-40%。更要命的是,530Le的续航里程被大幅削减。(详细请点击下方的相关文章了解)

       不仅实际使用中油耗量比纯汽油车型大,插电式混动车型还与纯电动车一样面临充电难的问题。对此带来的供电系统压力、充电站/电桩建设占用的资源以及停车位要求更高等等因素,在用车需求密集的大城市基本无法得到满足。


        为“环保”而生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其实际能耗比普通汽油版车型要大,这已经让一切变得没有意义。更何况,这样的汽车造价更高、可使用范围更小,还增加了不确定因素(电池安全等问题)。这个看上去很美的“新能源车”,实际上是一条弯路。而希望借其“弯道超越油电混动”的企业,大量的投入并不能获得预期的回报,造成研发资源的浪费,想超车,最终可能会被对手甩得更远呢。

       相比插电式混动在油耗计算上的复杂性,纯电动车作为新能源车更靠谱。“零排放”、“纯绿色”、“无污染”,只充电不涉及烧汽油,不存在油耗计算猫腻。纯电动汽车被中国政策极力推崇,在全国范围内花重本补贴用户与制造厂商。可惜,从销量来看,收效甚微。据工信部统计,国内2015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为7.85万辆,中汽协统计同一时段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27万辆。五菱宏光单一车型最高峰的时候一个月销量就8.12万辆了。

       近几年,不少的中国品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制纯电动车,新品层出不穷。比亚迪先后推出纯电动车e6、秦和唐;北汽推出新源ES210和EV系列车型;长安推出逸动电动版;江淮推出和悦iEV4。虽然在购买环节拥有指标不受限、减免购置税和大额补贴等优惠政策,但受限于高造价、停车充电环境和续航里程、使用稳定性等因素,纯电动车在市场上并未火起来。


       从实用角度来说,纯电动汽车必须要有充电设备支持,并受续航里程的限制较大。固定的停车位,提前安全好的充电桩,相对稳定的出行范围。小明我,每天回家晚了连停车位都抢不到,哪还可能有一个稳定的装了电桩的位呀?大明今天叫我去10公里开外的家里小聚吃个饭,我算了算,不好意思,车子续航里程不够,我下班先回家充电……

       如果说使用环节上的不便可以随着配套设施和技术而改善,那么纯电动车真正的意义又如何呢?此前有不少界业人士认为,发展电动车之于节能减排是一个伪命题。纯电动的动能来自电,中国目前电能绝大部分来自煤燃烧的热能,我国电力构成中约70%为火力(烧煤)发电。也就是说,纯电动车表面上节约了石油能源,但仍然在大量消耗其他能源。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即使不计算送变电和电池充电环节的能量损失,纯电动车并没有节能。有人通过计算得出,同尺寸同等电动性能的电动车在烧煤碳获得能源的过程中碳排放远超普通汽油车。丰田高管Tatehito Ueda早在2007放出观点“电动车无助中国减排”。

火力发电


       在纯电动车这件事上,说多了就容易打到政策的脸,猫酱只想问一句,离开了政策的鼓励和支持,有多少厂商愿意推进纯电动车发展?又有多少用户愿意淘钱买纯电动车?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黑科技?别把走了弯路当成在弯道超车

一猫汽车网 2015-09-15 07:08:5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