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站着说话之——让一切救市的风月宝鉴都见鬼去吧

一猫汽车网 2015-09-11 14:03:44


        董扬老学长这个秘书长当得真是尽心尽责,发改委要反汽车行业的垄断时,他说“一定的纵向垄断是合理的”;外界批评汽车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时,他辩护说产能并不过剩;现在,车市低迷,产销量持续四个月低于上年同期,他老人家于是又及时抛出了“放号救市”的高论。


        办法简单、可行,估计短期也确实能提振几个限购城市的经销商的信心,市场的信心?对不起,多放50万个号恐怕提振不了,因为车市的这一次疲软,根本原因不是几个城市的限购,几个限购城市加一块儿,能占全国车市的多大比例?中国车市的规模是两千两三百万辆,50万个号,根本撬不动这么庞大的市场。


        所以,放号可以——对于普通消费者,这肯定是受欢迎的,但救市是没戏的

        事实上,市场从来都不需要救,要救的恐怕还是企业。可是,作为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自然法则,任何“救市”,实际上都是对市场竞争的人为干扰,救的结果,最终还是会被市场所纠正,只是可能会以更高的代价


        所以,长城董事长魏建军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疾呼——“我特别怕汽车市场突然好了!”
        他当然不便直言反对救市、反对行政干预,但意思其实就是这么个意思。道理很简单,我辛辛苦苦通过竞争,把对手快干趴下了,政府跑过来,有形的大手一扶,前面的辛苦白搭了。魏建军警告说:“我特别怕市场突然好了,突然一好的话,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力度就会衰弱。”
        在一个没有退出机制的市场中,谁还会致力于创新?


        市场经济的妙处就在于,在你死我活的竞争中,行业生态达到最终的平衡。企业家如魏建军们是深谙其理的,董扬秘书长也许宅心仁厚,不忍看任何一家企业在市场的寒冬里挣扎求存,希望救市,希望可以普度众生。
        其实计划经济就是自以为可以普度众生的一种制度设计,结果我们都知道了,所以才改弦易辙,而且一度非常在意别人认不认可我们的“市场经济地位”。


        魏建军说:“我们就是要在缓增长、微增长、不增长的时候体现哈弗的价值。”换言之,优秀的企业不需要救,而那些本该淘汰出局的企业,又何必救呢?

        8月的产销数据出来之后,环比有所上升,于是有资深的汽车媒体人评论说“低迷的车市正在逐步升温”,还有业内专家表示,后几个月,车市会V形反转,董扬的“救市论”大约也是想增加这种局面出现的概率。我不能说一定不会,但青主的看法是,市场一直都在按照自己的规律发展,中国车市不是挖不完的矿山,不可能年年都两位数增长。汽车行业需要直面的一个现实是,车市逐渐见顶,先前对这个市场判断过于乐观,并以此为据配置资源的厂家会发现,自己以前挖的坑可能太大了



        当然,8月份也有好消息,中汽协特别强调,“8月新能源汽车生产21303辆,销售18054辆,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3.5倍”。在整体市场连续4个月同比下滑的情况下,这的确像一股暖流,可是,青主却觉得行业对此应保持足够的警醒,是消费者真的开始接受电动车以及插电混合动力车,还仅仅只是定向的优惠政策,造成的一种扭曲的、不可持续的虚假繁荣?


        违背市场自身规律的政策、行为,短期内也许确能造成小阳春的局面,但那只是风月宝鉴里虚幻的旖旎风光。

        贾瑞临死前也不愿放下手中的风月宝鉴,因为里面的画面着实诱人,最终送了卿卿性命。贾瑞身体其实没什么大毛病,将养将养,锻炼锻炼,依旧是个壮实小伙,可恨那个道士,给了他一把风月宝鉴,贾瑞自以为是救命的法宝,却不料竟是个催命的祸害。
        让一切救市的“宝鉴”都见鬼去吧!同时,这句话也送给所有中国A股的股民。   (青主)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站着说话之——让一切救市的风月宝鉴都见鬼去吧

一猫汽车网 2015-09-11 14:03:4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