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原厂音响太烂怎么办?简单两招便可脱胎换骨

一猫汽车网 2015-09-10 06:01:00

       有没有觉得每天开车在路上是件挺枯燥的事?除了双眼要看路面情况,手脚要控制车,人就只能坐在车上什么也做不了,碰上塞车更是无聊透顶。听音乐似乎是唯一的“消遣”方法,不少车主对音响效果有了更高要求,想通过改装音响来提升音质,可是绝大部分人对这方面都是一知半解,很多时候都是店家说怎么弄就怎么弄,往往花了大钱但效果一般,有没有一些既简单又有效的提升方法呢?

       汽车音响改装一般可分为简单升级和深度改装,深度改装因为需要更改原车的线路,一般的消费者都不会轻易接受和尝试,基本都是从最简单的更换原厂扬声器和做四门隔音开始。有些网友会质疑,只是换扬声器音质真的就能提升吗?做四门隔音又和提升音质有什么关系呢?


更换原厂扬声器就能提升音质?

 

       汽车厂家为了节省成本,中低级车的扬声器多使用廉价材料制造,只能满足一般发声的要求。像广汽丰田的凯美瑞,原厂的低音扬声器是普通的纸质音盆,普通的软质橡胶边条,盆架也是塑料材质,不仅功率低、音质差,音量开大一点很容易就会有种失真和吵耳的感觉。

       这次找来某进口品牌的扬声器为大家做对比示范,一款适合简单升级的产品,向大家讲解为什么只是更换扬声器就能提升音质。这款扬声器的低音使用了金属盆架,这样可减少工作时的共振,音盆虽然同样使用的是纸质材料,但表面有一层特殊涂层,可以防潮防湿并增加耐用度。

       盆边胶条和音圈都使用了特殊的材料,配合扬声器背后的大磁钢,功率和灵敏度都比原厂有了很大提升,所以音质也会比原厂好。

       凯美瑞前排虽然配了高音扬声器,但那只是一个小功率的全音扬声器,高音表现不突出。原厂主机在输出信号时不会区分高或低音,直接将信号一起传到扬声器,所以实际听起来高、低音的区分并不明显。升级的扬声器套装会包含了两个高音,另外还会加配一个分音器的装置,将主机输出的信号分成高、低音信号后再传到扬声器,可让音质听起来更加有层次感。


应该怎样选择合适的扬声器?

 

       现在市面上的改装扬声器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不少消费者会认为功率越大就越好,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想法。


       据一位从事多年音响改装的老行尊解释说,音响改装最重要遵从各音响设备间要互相匹配的原则,在不改主机和不加功放的前提下,扬声器的最大功率最好不要超过140W,否则会因原厂主机功率不够推,效果还不如改装前的好。另一个参考值就是灵敏度,数值越高扬声器工作所需的功率越小,一般高于90dB就已经不错了。


       猫哥列出了一些建议,大家在选择扬声器时可作为参考:


车门隔音是为了打造音箱


       音响升级改装基本都离不开做车门隔音,不少车主以为做车门隔音是为了阻隔外来的噪音让车厢更安静。其实这也是错误的理解,做车门隔音其实真正意义是在做“音箱”。拿家庭音响为例,扬声器都是装在音箱内才能发挥好的音色,但是原厂车门都是简单的铁皮,内里贴一层减震胶,根本不能满足“音箱”的作用。

       

       做车门隔音一点也不能马虎,从用料和手工上都需要有讲究。除了要在铁皮上贴上减震胶和吸引棉外,还要在门板和车门上面再贴一层特殊的吸音和反射材料,前前后后总共贴上5层材料,这样才能将车门打造成合格的“音箱”。


安装细节非常重要


       虽然简单的音响升级只是更换原厂的扬声器,但是安装的方法和细节却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对音质会有影响,而且还会影响扬声器的使用寿命。以这台凯美瑞为例,原厂的低音扬声器是非标准的椭圆形,并且跟安装支架是一体式设计的,而大部分改装的扬声器都是标准的6.5寸圆形,所以需要找一个转换垫才能固定到门板上。

       大部分音响改装店都是自己裁一个木质垫圈作为安装架,开始时看似挺管用的,但是时间长了以后就会发霉腐烂,会扬声器无法固定,假如脱落了就会造成损坏。辉哥这边的做法是使用塑胶转换垫,免除了木垫会发霉的烦恼,并加上一个防水套,保护扬声器不受雨水侵袭。在升级改装过程中还要注意保留原车的线路,做到无损升级。

       扬声器在工作过程中会产生气压,扬声器和胶垫之间、胶垫和车门之间如果接合不好就会漏气,影响整台车的音响效果。因此在固定好扬声器后,需要围绕接合位置再加封上一侧软胶,以保持最佳的音响效果。

       扬声器按照以上的安装步骤完成后,把门板重新装回原位,整个升级就基本完成了,通过试听后发现高、低音更有质感,尤其是低音更低沉但不会闷,高音不会吵耳,音质其实比原厂的提升了不少。

                                                                                   特别鸣谢广州鉴音提供改装案例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原厂音响太烂怎么办?简单两招便可脱胎换骨

一猫汽车网 2015-09-10 06:01: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