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老公!你的车为祖国交了多少税?

一猫汽车网 2015-09-12 06:55:00

  在国家税务总局网站上,在“税收知识”栏目里是这样介绍的:“目前,中国共有增值税、消费税……烟叶税、船舶吨税等18个税种,其中,16个税种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关税和船舶吨税由海关部门征收,另外,进口货物的增值税、消费税也由海关部门代征。”


  如果你仔细研究过中国的税制,你就会发现在以流转税为主要税种的中国,很多“税”被隐蔽在了商品的价格之中。


  和大多数人一样,本文的主人公B先生并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在“纳税”。只是很突然地,他想做一些了解,下面我们就来看看B先生买车的故事。


  B先生购买的3.5L排量讴歌MDX离岸价为27万,加上国际运费和保险费3万,那么到岸价为30万。按照25%的关税税率,需缴纳关税7.5万。


应纳税额=关税完税价格×适用税率=30万元×25%=7.5万元

  此外,还要加上消费税7.5万元。


3.5L讴歌MDX属于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征收25%消费税,30万元×25%=7.5万元

  在此基础上,再征收17%的增值税7.65万元,此时,这辆车的售价已经超过了52.65万。


应纳税额=完税价格×适用税率=(30万+7.5万+7.5万)×17%=7.65万元

  上述3项税收合计为22.65万元(7.5万元+7.5万元+7.65万元=22.65万元)


  如果你是通过进口经销商的4S店去购买进口汽车,如果进口商将讴歌MDX进行销售,那还得缴纳销售环节的增值税17%,假定进口商将讴歌MDX想留几万元利润,以70万元的价格出售,其增值税应纳税额计算过程如下:


销项税额=销售额×适用税率=70万×17%=11.9万元
应纳税额=销项税额-进项税额=11.9万-7.65万=4.25万元

  4.25万的销项税额成为了价内税,最终还是由买方支付。


  再把这笔钱交给经销商后,B先生还得面临另一项特别的税种——10%的车辆购置税,进口车购置税的计算公式为: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格+关税+消费税)×10%,也就是4.5万元。


应纳税额=(价格+关税+消费税)×适用税率=(30万+7.5万+7.5万)×10%=4.5万元

  提车回家后,还没完,昂贵的车船税新规也让B先生寝食难安,因为MDX排量为3.5L,所以B先生每年还需要继续缴纳3480元的车船税。


  至于原油开采的资源税,还有已经开征,但没有列入新税种的燃油税,更是一笔难以算清的账单。


  最终B先生以74.5万元购买到了这台讴歌MDX,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啊!我惊呆了,这台进口车车价的42.6%是税,B先生,纳税光荣!


  注意,上述计算方式未含双反税。


怎么样才能购买便宜的进口车?购买平行进口车是不错的一种方式


  价格相对于授权4S店渠道销售的“中规车”,平行进口车在关税上并无减免,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对流通环节的成本压缩,不用经历总经销商、代理商的层层加价,也不必受限于厂商的“价格底线”管控。具体车型可登陆一猫汽车网进行查阅。


新能源车型的政策与补贴


  避税是很困难的一件事儿,但对电动车等新能源车型,国家却给予了一系列的补贴。


  若是电动车,政府免除车辆购置税外还会对部分国产电动车进行补贴。根据车辆的满电行驶里程可以划分为4个档次,最高可补贴5.4万元。如果再算上各地的地方补贴,还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当然,补贴范围仅限于国产车型,像宝马i3,特斯拉 MODEL S等纯进口车型是无缘补贴的。不过在2014年9月1日之后,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的新能源车均可享受购置税减免的优惠政策,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减轻了车主的购车负担。国产车的购置税是扣除增值税后金额的10%,计算公式是:购置税=购车发票价÷1.17×10%。进口车的购置税数额是车价(含关税和消费税)的10%。


  为了更方便读者了解,我们收集的相关资料,如果你想了解汽车税赋的征收不妨往下看。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老公!你的车为祖国交了多少税?

一猫汽车网 2015-09-12 06:55: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