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中国品牌要想不出局 他们说先跨过10万台生死线

一猫汽车网 2015-09-06 05:30:00 图片作者:王灿彬

       在刚开幕的成都车展上,进入8号馆,中国汽车品牌的代表企业长城与福建奔驰两两相望,长城的人气一点也不差于福建奔驰,展现出中国品牌向上局面。事实上,不仅仅是长城,包括长安、比亚迪、吉利等中国主力汽车品牌展现出越来越强的实力。


       但热闹的车展并不能掩盖中国品牌汽车上的问题,包括青年莲花在内的车企实际上已经退出了市场。悬在中国品牌身上达摩克利斯之剑并没有松懈。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日前刊登一篇报道,称中国汽车厂商2015年的生产能力将达到5000万辆。但当年新车销售预计为2500万辆,产能闲置一半,根据国际惯例,汽车产能利用率合理水平应该是70%至80%。


       从高速增长进入低速增长的中国车市,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或将可能淘汰部分规模较小,并且自身缺乏研发实力的汽车品牌。早在两年前,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就曾表示,未来5年内,至少有一半的自主品牌将被淘汰出局。无独有偶,去年底跻身中国汽车品牌销量前十中国品牌企业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不止一次表示过,“不出5年,肯定有一半的自主品牌会死掉”。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在今年全球汽车论坛再次表示“2020年中国至少有20%的车企将要出局,有的是自然淘汰有的是并购”。


       怎样才能不被市场无情淘汰了,在本次成都车展上,一猫汽车专访了长安汽车、东风柳汽、启辰、海马汽车、华晨汽车高层,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东风日产销售部副总部长叶磊就表示,年销量10万台是个生死线。



叶磊(东风日产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启辰事业部部长):靠抄袭是没有出路的

 

        首先我觉得靠抄袭是没有出路的,一定要深入了解相应的需求,这也是你的判断,也是你的能力。另外渠道也很重要,我们的人要健康成长,跟着这个事业一起发展这个也很重要。第三个在这样一个互联网大潮之下,要紧跟步伐不要被潮流抛弃,换句话说充分的利用好数字化的手段,让你的事业更好发展。从规模上来讲,我们当时对于整个中国车市做了一个扫描,认为找到了一些规律,基本上车市的这些品牌有三条线:一条线是10万台,我称之为生死线,长期都是10万台,被淘汰的可能性很大;第二条叫发展线,发展线以20万台为标准,过了20万台可以跟二线品牌有分庭抗衡的能力,但是如果跨不过你还是会回到生死线;第三条线30万有叫板的能力,未来20万台以下的品牌确实危险,如果不抓住品牌生存的机会,不抓住消费者的需求,不开发适应的产品,渠道上不创新是很危险的,所以企业一定要上到30万台。

 



杨大勇(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部长):最大短板是人才


       可能长安在中国品牌里面表现得还算不错,但是和大型的跨国公司或者说合资品牌相比,我们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所以说哪一天合资品牌突然发力了或者说它的产品价格降下来了,我们如何应对,只能说比很多自主品牌做得好一点,我们并没有进入国际级的品牌行列,我们希望向着国际一流的汽车企业进军,因此我觉得心态的调整更多的是目标的调整。

 


        说到短板其实有很多,各个方面都有,我个人认为最主要的还是人才。我觉得对跨国公司来说证明产品技术是很领先的依据是他们的人才储备。人才队伍是他们能够长期领军的关键和法宝,虽然我们现在人才储备在中国品牌中算是不错的,光研究院就有六千人,但和大型跨国公司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加强人才储备,尤其是现有人才能力的提升,是应对未来竞争最核心的东西。

 

       第二个就是我们在品牌方面还有不足之处,坦率的说长安现在部分产品单纯从产品力上来讲,和合资公司的产品不相上下,甚至比他们还要好。但不是说你的产品现在领先一步,你就可以卖别人一样价格,因为你的品牌没有达到别人的高度,而品牌决定了产品议价,能否议价决定着盈利,盈利高低决定了研发投入,所以品牌对企业实在太重要了



侯宏武(东风柳汽乘用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强化品牌


       未来要想在市场上立足而且不断壮大的话,第一点,是要强化自己的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第二点,产品品质要不断提升,企业要不断的苦练内功,在技术能力上面要有前瞻性,产品品质、制造工艺充分得到保障。第三点,要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对市场的分析要非常的充分,把握好需求,在产品上不断改进完善需求。第四点,在服务上面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这几年我们在服务能力上面不断得到提高,在整个服务流程和精细化管理方面我们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持续加强。



李玉文(华晨销售公司运营总监):产品占70%


        首先,这个企业要有强大的产品,起码占70%的作用,企业的产品定位跟你品牌要符合市场需求。第二是品牌建设,一个品牌建设需要几十年,华晨利用强大的合资优势,像宝马华晨有强大的团队支撑来做研发、生产、销售、设计,有全面的体系,这是一个优势。我们整个华晨品牌也经历了13年的发展,我们会坚定不移的走自主研发道路,把中华品牌做好。



浩潇潇(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有抗风险能力

 

        大方向我认同,从科技产品就可以看到,像以前传统巨头失掉客户基础就慢慢消失了,汽车行业我觉得这个趋势是存在的,未来中国趋势一定是偏向于少品牌、精产品,具体哪个会消失我不好说。海马汽车具备在这个大风大浪中扛下这个风险的能力,首先作为海马汽车,我们的资金非常好,给我们未来抵御一些外力会提供很好经济保障。另外一个您刚才提到了具备怎样特点,我个人觉得有几个方面。一方面一定是核心产品竞争力,这个是所有关键点的基础,做汽车的主题中心没有放在打造优秀产品上,未来就不具备基础。第二点是你的产品跟现在客户人群新的生活方式、信息接触方式,这个产品能带给用户什么附加值,能不能赋予更多的附加值。能具备这些附加值,就有可能具有更强的生命力。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品牌要想不出局 他们说先跨过10万台生死线

一猫汽车网 2015-09-06 05:3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