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轴距等于空间? 99%人都不知道这个参数更重要

一猫汽车网 2015-09-02 06:01:00

  导语:“这辆车轴距是多少?”一名顾客问。“2700mm”销售回答。“那空间太小了”顾客说。这些话在顾客买车的时候通常会问到,但轴距是否完全等于空间呢?我们做了一个测试。

“轴距”二字简单 但允许大量信息

  轴距就是汽车前轴中心到后轴中心之间的距离。而前轴的中心往往是和前减震塔成一垂直面,后轴中心和后减震塔同样是这样。由于受到减震塔的限制,设计师只能在前后减震塔之间来为空间做文章,当然,由于减震塔隐藏在车内,我们无法很好量出减震塔之间的距离,所以我们就以最简单的轴距来衡量车内空间,有其合理性。


  然而,轴距的长短不仅与车子的内部空间有关;与车身长度有关;也与车辆属于什么级别有关。例如说紧凑车型,其轴距大概在2600-2700mm之间属于A0级别车型;中级车大概在2700-2850mm之间。所以不要看轴距仅仅是一个数字,而这个数字却蕴含着很多信息和内容。


轴距其实不完全等于空间


  轴距长的车,其纵向空间也会比较长,但是不完全等于车子的内部空间,只能说轴距是决定汽车空间的一项重要因素。为什么呢?以下我们分析一下。

  一般来说,汽车的空间结构分为三部分。从前到后分别为发动机舱空间,中间是乘坐空间(也称为车厢内部空间),最后的是行李箱空间。而这三部分空间有着此消彼长的关系,当发动机舱空间大了,那一定会影响到车厢的内部乘坐空间。例如说纵置发动机的车型,由于发动机纵向布置,所需的纵向空间要比横置发动机的更大,这样只能减少乘坐空间了。


  而行李箱空间也是同样原理,当行李箱的纵向空间越大,车内乘坐的纵向空间也会变得越小。所以汽车设计师都会想办法,把四个轮子往汽车的四个边角放置,尽可能减少发动机舱空间和行李箱空间,把乘坐空间设计得更大。



发动机布局/座椅厚薄都和空间相关

  看乘坐空间是不是只需看轴距和发动机布置就可以呢?答案是“不完全是这样的”。乘坐空间好比房子的实用面积,而怎样装修才能把空间变得实用,这就与车内的设计有关了。例如座椅的厚薄,前排座椅前后移动的距离,座椅的形状设计等等都会影响到乘坐空间。

  我们找来了两款轴距同为2700mm的车型进行测试,一辆为威朗,一辆为雷凌。威朗拥有纵向空间为1540mm,而雷凌则为1520mm。威朗比雷凌拥有更加充足的纵向空间。而一名身高168cm的体验者坐在威朗的驾驶席上,调整至合适位置,经测量后排座椅靠背到前排座椅靠背的距离为870mm。而雷凌用同样方法测试,其距离为850mm。可以看出设计很重要,我们尤其留意到威朗尽管座椅更厚,但是它的前排座椅靠背有一弧度可以腾出更多的腿部空间。


轮距是一直被忽略的重要参数

  另外,我们还注意到,对于身高168cm的体验者来说,他可以在雷凌以及威朗的后排轻松举起二郎腿,对于他来说,这两辆车的空间是已经足够了。所以,如果你不是土豪的话,基本上没有必要花更多的钱去购买更大的车型。

  在刚刚说到轴距仅能说明纵向空间,反而另外一个指标让我们也应需要关注,那就是轮距。作为一款五座车,有时难免需要坐上五个人,而后排坐上三个人后,很多车型往往不是腿部感到拥挤,反而是横向空间感到拥挤。但这个参数往往被消费者、厂家以及媒体所忽视。

  轮距其实和轴距一样,能直观的衡量车辆的横向空间,而且它和轴距有点不一样的是,轮距与横向空间的关系并没有受到太多设计因素的干扰,仅仅只有车门厚薄,而车门厚薄根据我们对一些主流车型的测量,其相差不足10mm,可看出轮距更能反应横向空间。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轴距等于空间? 99%人都不知道这个参数更重要

一猫汽车网 2015-09-02 06:01: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