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中国高速公路行车慢?日本人含泪说别逗了我们更慢!

一猫汽车网 2015-08-30 05:45:00

       对于现在有车一族来说,能驾驶着爱车飞驰在道路上是件不太容易的事。首先,道路限速就是一道坎。当然,为了行车安全,道路限速,特别是高速公路上限速是十分有必要的。但到底限速多少才算合理?始终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比较头痛的问题。限速太高容易增加事故风险,限速太低使得车辆变线频繁也增加了事故的风险。因此,如何设定道路限速是一个需要从多方面进行衡量的课题。

       其实,对于限速是否合理这个问题,每个车主都有自己想表达的意见。众口难调,限速这件事既不能一刀切,也不能随波逐流,因地制宜是关键。每个国家,每个省,每座城市,甚至每条路段都有自己的交通环境。城市和乡村的交通环境不一样,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交通环境也有很大差别。比如德国,高速公路是不限速的,但却很少发生交通事故。而在国内,即使高速公路有限速,每年的道路交通事故也是多得惊人。这就是国情的不同,道路基础设施完备情况的不同,以及驾驶者个人素质的不同。


       2007年3月全国十届人大五次常委会通过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其中第67条规定:"高速公路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20km"。随着《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实施,限速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一些道路通行条件好却限速较低的路段,也一直饱受争议。


       也许很多人不太了解,道路限速不是由交警部门设定的。绕城以外的国道、省道等主要公路的限速由国家交通部门设定,而城市道路是由该城市的建设委员会下属的规划部门进行设定的。事实上,一条道路的限速设定需要全方位进行考虑包括道路因素、驾驶人身体因素、车辆因素、环境因素、环保因素等各项因素后才能进行设定,通常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


       其实,在我们的邻国日本,大多数车主也同样被限速伤透了脑筋。很多中国的车主常常抱怨在国内高速公路上开车的速度总是很慢。可是你是否知道日本人在高速上行车比我们还慢。

       日本的交通状况是十分拥挤的,无论在大阪、东京这些大城市,还是部分小城镇,无论是高架还是地面公路,堵车是常有的事。日本虽然是个产车大国,也是一个用车大国,平均每两个人就拥有一辆汽车,加上货车、公交和出租车,日本这个国土狭小的国家,道路交通自然无法做到畅通无阻。


       在日本,很多司机对目前日本的道路限速十分不满意。日本的《道路交通法》中规定,一般国道的最高速度为60km/h,高速公路的最高速度为100km / h。只要有限速标志的地方,就必须按照限速规定进行驾驶。日本警察厅于2009年10月29日下达通告,将规格较高的一般的道路(有中央分离带,有立体交差化的1级和2级公路)的最高法定速度设定在80km/h;其他的一般道路设定在40 ~ 60km/h;生活道路限速在30km/ h。


       不过,就拿高速公路的限速来说,100km/h的速度是在50年前日本诞生了高速公路初期设定的。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目前的限速规定早已不再适合日本目前的交通状况。因此,大多数日本车主希望,相关部门可以依照实际发生交通事故时的速度为参考,重新拟定日本国内高速公路的限速规定。

       据统计,目前在日本有名的"新东名"高速公路上约80%的汽车其行驶的速度是135km/h。虽然新东名高速公路的设计时速为140km/h,但最高时速依旧设定在100km/h。在日本,设定高速公路最高时速的政府机构是警察厅。


       危险认知速度(驾驶员在躲避危险的瞬间踩刹车时的速度,也被称为事故前速度)和死亡重伤事故关系很大,如果最高速度设定太高的话,死亡重伤等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以此为理由,多年来日本警视厅始终不愿意重新设定日本高速公路的限速。


       但是,由于日本警察厅所主张的"危险认知速度"大多是来自事故当事人的表述,多少有些暧昧。实际上,最近汽车已经具备了在事故发生前自动存储包括速度在内的行驶数据的功能。可以正确地确认危险认知速度。如果充分使用这些汽车自动存储数据的话,将会更加明确危险认知速度和死亡重伤等交通事故的潜在因果关系。这样有可能成为重新设定高速公路最高速度的有效依据。至少可以成为与日本警察厅以及日本法务省进行交涉时具有说服力的材料。

       对于日本新东名高速公路最高时速重新设定为120km/h的建议,日本很多汽车评论家认为考虑到轻型汽车以及卡车等车型的速度限制,如果将最高时速重新设定在110km/h也是可以接受的。换句话说,如果考虑到日本汽车的高速性能以及驾驶者自身驾驶素质和技能的话,最高时速设定在120km/h可能有点高。所以很多日本司机希望像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那样将最高时速设定在110km/h。

 

       另外,不只是关注高速公路的最高时速,从安全速度方面考虑的话,日本国内一般国道的最高速度重新设定在80km/h比较符合目前的实际交通环境,可以说是一个理想的限速。除此之外,日本城市的生活道路的限速也存在问题。除去一些特定路段,日本城市街道的时速限制在30km/h~60km/h。但是,没有行人的郊外省级道路,限速却设定在40km/h,实在是低得有些夸张。而且行人经常穿行的生活道路的限速又设定在了30km/h,这样的速度限定显然又有些高了。对于经常造成行人伤亡的生活道路应该将最高速度设定得低一些。应该根据不同道路情况,提高车辆速度的限制,防止碰撞行人的事故发生。


       因此,无论是日本汽车评论家还是日本车主,目前都希望日本警察厅等政府机构可以重新审视目前日本的道路交通环境,从而制定出更符合实际情况的车辆限速规定。对于不容易发生事故的路段可以相应提高限速,对于经常发生事故的路段进行张弛有度的车辆最高时速限制,是大部分日本民众想要的道路交通环境。

       所以,究竟该如何设定相关道路的最高速度,需要对《日本道路交通法》,道路基础设施、司机本身的驾驶素质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后实施。


       其实,看完日本的情况才发现,日本司机显然比我们更郁闷。可以开到140km/h的高速公路上非要限速在100km/h,而且限速还比中国少了10km/h。虽然在限速的规定上来说,在中国的道路上开车起码要比日本快一些。但日本人的开车素养还是需要国人多点学习。


       不管限速多少,只要在道路上行车,就应该对家人负责、对他人负责、对自己负责。如果每个人都能强化交通安全意思,相信限速这个问题就不会太影响我们开车的情绪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高速公路行车慢?日本人含泪说别逗了我们更慢!

一猫汽车网 2015-08-30 05:45: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