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她决定坐上他的豪华婚车 只因他早上挤好了牙膏

一猫汽车网 2015-08-28 00:28:37

       几年前,一位年轻女孩在结婚前夕和我分享与未婚夫的故事,说到最打动她的事情,她说是一起去旅行,早晨起来看到男生过来帮她把牙膏挤好了放着,那一刻觉得这个男人可以托付终生。她说这是一种被关注的感觉,他什么也没说,却给了一个踏实的承诺,他愿意承担生活带来的琐碎,与她分享喜怒哀乐。有时候,就是像这样的一件小事,只要他用心去做,就会变得更好,这份主动承担的责任感让人安心。


       就像选择一个可以托付的结婚对象一样,我们选择购买一款汽车,意味着将与之共同驰骋,一起享受速度带来的激情,也一起面临可能存在的风险。所以我们分外在意我们购买的汽车是否足够安全,却不仅仅是看它在C-NCAP中获得多少星的成绩。汽车的安全涉及方方面面,要提高一分的安全性,很多时候需要非常多的投入,而是否为安全加分取决于生产厂家的责任感,他愿意将这份责任感看得比无限大的利润更重要,投入和用心去做,才能变得更好。

       责任是什么?责任是能够主动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他可能面对的问题,并敢于承担,哪怕需要付出巨大代价也愿意为对方去做。作为一家汽车生产厂商,本田是这么看责任的:“我们生产的是承载着人们生命的汽车,竭尽全力保障顾客的安全,这是理所应当的——本田宗一郎”,所以本田汽车愿意做别人所不做的。

       本田汽车研究真实的交通事故后,发现“车辆与车辆”及“车辆与行人”之间的碰撞占据了交通事故的较大比例,为了减少车辆碰上行人时发生的伤害,研发世界上首个行人假人,为了能够研究更接近真实事故的碰撞数据,不惜重本建设全世界唯一的多角度碰撞实验室。在中国,本田超越法规的要求,进行了多次开创性的碰撞试验,为国内车辆安全性能的提升和行人保护法规的发展作出贡献。

       本田在日本的枥木县建了世界上最“奢华”的碰撞实验室,这个实验室的面积有6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拥有8条呈放射状的跑道,每每成15度夹角,跑道支持最高80km/h时速,相对速度可达160km/h,可以模拟出真实世界中所有可能发生的事故。换句话说,在这里研究人员可以还原从轻微刮蹭到车辆侧翻中的任何一种情况,从中收集数据加以分析,用于提升本田的安全技术。是不是觉得他们也是蛮拼的?似乎又看到了日本人那种做什么事情都要追求极致的精神了。

       本田的碰撞实验室除了用于进行模拟各种真实世界中发生的事故之外,还会对每一款准备推出的新车做安全方面的验证。据介绍,每一款量产车在推出之前,都需要制作200辆左右的试作车,用于不同的测试项目,不断改进车辆的性能,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验证其安全性。

       今年年中,猫酱跟随本田中国来到这个实验室,观看了一场奥德赛对思铂睿的碰撞测试和一场缤智对行人假人POLAR的碰撞测试。在这里,每年要进行1000场左右的碰撞测试,目的是从中获得第一手的试验数据,应用于实际的车辆安全开发中,为顾客做出更好、更安全的产品。光听一听都觉得成本很高,的确是的,在此行中我们向研究院的负责人询问了实验室每年的运营成本,他的答复是:“这是不可估量的”。可本田还是一如既往,从不间断地在做这件事情,只是为了对顾客负责。

       在关注车辆乘员保护的同时,本田也从很早就开始关注行人的安全,为了更好地研究车辆碰到行人瞬间发生了什么事,又应该如何更好地保护行人,本田开发出了世界上首个行人假人——POLAR。希望由POLAR一个来替代全世界70亿人口承担来自车祸的伤害,通过技术改进而减少事故中对行人等交通弱势群体的伤害。

       自1998年首次推出以来,POLAR分别在2000年和2008年经历过两次换代。至今POLAR III拥有88处感应装置,可模拟行人在碰撞事故中头部、颈部、胸部、腿部和膝盖所受到的伤害,甚至可以模拟人的筋骨受伤的情况。用其代替人与车辆进行碰撞实验,收集相关数据以检测车辆对行人保护的有效性,并用以开发更多保护行人的安全技术。

       同样,借今年中去碰撞实验室参观的机会,我们观看了一场缤智与POLAR的碰撞实验,当时模拟的是车辆以40km/h的时速撞上行人的场景。亲临其境之下,虽然POLAR是一个假人,在场的人都感到场面太惨。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希望这样的事故永远都不要出现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不过这不可能。所幸通过POLAR的努力,本田已研发出多项有效降低事故中对行人伤害的技术。

       缓冲式构造就是其中出色的代表,当车辆与行人发生碰撞时,为使车辆对行人的冲击降到最低,本田的车身前部采用了吸能雨刮器、前窗支撑部的吸能结构、吸能引擎盖、引擎盖铰链吸能结构、吸能大灯、吸能保险杠、吸能挡泥板等缓冲吸能部件,当任一部件撞击到行人时,可通过溃缩吸能降低对行人的撞击力,将伤害控制在最小程度。这一结构目前在本田全系车型中均有应用。

       在中国,本田分别在2006年、2009年和2014年开创性地举行国内首例车与车碰撞试验、首例行人保护碰撞试验和首例车与车15度小偏置率高速碰撞试验。这无论是在当时还是在当下,都是超出中国法规所要求的,这是出于一个企业对产品安全性的自信和对社会、顾客的责任感的举动。这些“第一次”也为推动中国在汽车安全性能提升和行人保护法规上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中国行人保护强制性法规体系尚未建立的情况下,本田于2009年公开举行首例行人保护碰撞试验,充分体现了其对产品安全性能的自信。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安全技术分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周青表示,本田此举将推动我国汽车行业行人保护技术的发展和相关法规的建立。

       2014年,本田更在国内率先举办了车对车15度角小重叠率高速碰撞试验。15度角小重叠率可视为美国IIHS中“25度角小偏置率”碰撞测试的升级版,业界称之为“史上最严苛”测试。根据NHSTA(美国高速公路管理局)的统计分析,交通事故中,小重叠率碰撞事故占全部事故的24%,而由于碰撞受力面积小,造成的伤亡也尤为严重。本田所举行的这次小夹角碰撞试验将真实地还原事故现场,为研究提升车辆在此类事故中的安全性提供重要的数据。

       如果说不同试验是对车辆安全性能的不断探索,那么将研究开发所得安全技术应用到量产车上则是与用户安全悉悉相关的。目前,本田FANTEC技术拥有多项汽车安全领域的新技术,包括ACE安全承载式车身结构、降低行人伤害的缓冲式构造(车身前部大量应用吸能零部件)、预碰撞警示系统、盲点显示系统和车道偏移预警等等。这些技术均被最大限度地应用到量产车型上,在效减少车主在使用过程中的事故发生率和人员伤害。正如前面介绍碰撞实验室所说的: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交付最安全的汽车给顾客。

       第九代雅阁于1月14日-16日在天津进行了C-NCAP评价试验,测试车型为2.4EX豪华版。第九代雅阁在完全正面碰撞试验中获得16.03分,在40%偏置碰撞试验中获得14.14分,在侧面碰撞试验中获得满分18分,座椅鞭打试验成绩为4分,并在驾驶员侧安全带提醒装置、前排乘员侧安全带提醒装置、侧面安全气囊及气帘、ISOFIX装置、ESC的加分项上共获得4分,总分达到56.2分,获五星级评价,安全性得到专业认可。

       CR-V曾是唯一一款在C-NCAP旧规中获得“五星+”评定的SUV车型, 被认为树立了国内城市SUV车型的安全标杆。2012年C-NCAP采用了更严格的新规,在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中,对后排假人的评价定量化,增加得分难度;同时,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的碰撞速度从56km/h(控制在56-57km/h)提高到64±1km/h,大幅提高对车身刚性和强度的要求;新规定还增加了低速后碰撞颈部保护试验(又称鞭打试验),对日常安全事故进行更完善的考虑;另外,新规定首次开始考虑主动安全加分项目——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在C-NCAP新规则实施后的首批测试碰撞中,东风Honda新CR-V以总分57分的成绩获得五星安全评价,大幅超越了五星安全52分的入门标准。

       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在世界范围内的汽车安全评价领域享有权威地位。本田多款量产车型在其评价中获得“优+(Top Safety Pick+,TSP+)”评级。在IIHS最新公布的中大型SUV最新碰撞测试结果, 本田Pilot在八款中大型SUV中获得包括小重叠率正面碰撞测试和前向碰撞预警测试等多个细分项目中均获得“优秀”(Superior)评价,超越丰田全新汉兰达、起亚索兰托、日产楼兰、雪佛兰Equinox和福特Flex等对手,排名第一。此外,第九代雅阁、奥德赛、思域等本田热门车型均在IIHS碰撞测试中获得优+评价。

       不管是在本田汽车的本土,还是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与地区,包括中国在内,本田汽车一贯秉承“竭尽全力保障顾客的安全”这一核心理念,将每一辆将会到顾客手上的汽车做到安全生性最佳状态。而本田研究院的技术人员也从未满足于已掌握的汽车安全技术,而是通过不断探索,追求更多新的突破。这一切,源自对顾客和社会的责任心。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她决定坐上他的豪华婚车 只因他早上挤好了牙膏

一猫汽车网 2015-08-28 00:28:3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