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可怕:中国每10分钟就有一个行人在车祸中丧生

一猫汽车网 2015-08-24 12:56:00

       行车安全是老话题了,大家在谈论时关注的相关安全配置往往是围绕着车辆内成员来考虑的。而现实情况是,交通事故中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往往是路上的行人。截至2014年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46亿,汽车完全融入了我们的现代生活。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国内2014年因车祸死亡的人数在20万上下,其中有近5万为行人。也就是说,在中国每10分钟就有一个行人因车祸死亡。


       来看看各个城市对行人违法的统计情况,8月3日至10日,深圳市交警局共查处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11377宗(行人闯红灯违法6402宗,非机动车违法4975宗);重庆仅在主要商业街区设置卡点,一个月共查处行人交通违法行为7890宗。我们经常会自嘲“中国式过马路”,不守交规就是中国行人过马路的一大特色。不管是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是否车流往来,只要自己方便,随时就可以横穿马路,甚至高速公路上都有人横穿马路(见视频)。因此,出现车撞行人事故的机率更高。


       在国内,行人车祸中容易受伤跟中国交通特点有关。尤其是中国城市,都是典型的人车混合交通。再加上中国快速进入汽车大国行列,无论是相关的法律法规配套,还是司机行人的安全意识都没有跟上,人车相撞的祸事也是屡见不鲜。


       信号灯设置不合理问题,这是个综合问题,因为城市中车辆数量激增,相关道路条件跟不上,而交通管理只是简单粗暴的延长红灯时间。在杭州闹市多个街头行人需要等超过100秒时间才能过街,有的街口甚至红灯时间长达145秒。而据调查,中国人一般能忍90秒的红灯,德国人过街等红灯最多只能忍60秒,而英国人只能忍45秒。中国人算是很能忍了,可见信号灯的科学设计上和相关道路设计上都还需要提升。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条有这样一句话,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根据过错程度适当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赔偿责任;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这条内容的规定是说,如果是行人过失造成的事故,机动车依然要承担赔偿责任,这不就是间接纵容行人违法吗?


       国内的人车事故发生率、致死率如此高很让人惊诧。人车不相容的情况甚至严重到有“撞伤行人不如撞死”的说法流传,甚至还有反复碾压行人致死的恶性案例出现。这跟上面提到的,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城市人车混合交通现状、信号灯设置不合理和交通法规不合理都有关。同时,在车辆跟行人的碰撞中,由于车辆的动能非常大,在撞到行人时,对行人造成的危害自然也很大。碰撞试验数据显示,汽车速度20km/h时将行人撞死的几率是10%,40 km/h时超过30%,60 km/h时超过90%,80 km/h时达到100%。


       据世界卫生组织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构成统计来看,行人死亡在中国占比达到了26%,美国为12%,德国为18%。这还是2009年的统计数据,随着美国、德国法规的完善和技术的进步,车祸中行人致死率在不断降低。而中国因为相关法律法规没有贯彻执行,比方说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等,车祸中行人死亡数量依然高居不下。中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中行人所占比例,在多个城市统计中,这一数字更是飙升到了50%之多。


       最后,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多方下手。


       首先,当然是法律层面的问题,法律不仅要限定车辆的通行,同时也要规范行人的行为。比方说,加大行人违法处罚力度,修改行人违章车辆却需要负责的相关规定。


       再来,在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上加大行人违法危害的宣传,着力培养大家的行人参与道路交通的安全意识。比如说,在学校举办主题宣传讲座和播放相关宣传广告等等。


       最后,这也是最重要的,是要社会各界都参与其中。比如说本田等车企的行人安全主题宣传,车辆上行人安全技术的研发等等。当然,最重要的是参与其中的你我,从今天开始,守法通行,并以此来影响到身边的人。


什么是车辆上的行人安全保护技术


       这是车辆安全技术中相对较新的一个概念,区别于以往只为保护驾乘人员的安全配置,这系列技术旨在保护行人的安全。比如说,日本同样面临人车混合交通问题,以本田为代表的日系是最早一批开始研究行人安全保护技术的车企,本田则是最早在碰撞试验中使用可再现事故中人体举动的行人假人的车企。通过这一系列技术手段,本田为代表的日系车走在了民用车搭载行人安全保护技术的前列。以本田雅阁为例,其在保险杠、发动机舱盖、雨刮器等前部车身采用了大量软性吸能材料,用来减轻行人在碰撞中受到的冲击。另外,相关的技术还包括车外安全气囊和行人预碰撞等等系统,关于这一技术我们下篇文章再聊。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可怕:中国每10分钟就有一个行人在车祸中丧生

一猫汽车网 2015-08-24 12:56: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