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D4S真的这么强 凯美瑞2.0S单挑帕萨特1.8T

一猫汽车网 2015-08-20 07:04:10 图片作者:贾佳

  作为丰田家用轿车旗舰产品,凯美瑞一直因为产品线时间过长导致在动力总成上屡屡吃亏,而涡轮增压横行的那几年,更是让消费者有了“凯美瑞老了,跟不上潮流”之类的误解。当全新凯美瑞上市以后,搭载的全新D4-S发动机在大部分消费者眼中也仅仅是三个字符组成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而已。


  反观帕萨特,搭载号称“一代神机”EA888的帕萨特虽然把机油当做软饮喝的不亦乐乎,但依然追捧者无数,原因无非是消费眼中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有着所谓动力强劲,油耗更低的特点。可说法归说法,帕萨特和凯美瑞本身就是一对冤家,而当多年来厚积薄发的凯美瑞终于掏出D4-S这一全新的动力总成之时,帕萨特的EA888是否能招架的住呢?

发动机数据技术浅析

  发动机参数是对于一款发动机性能指标的初步认识,涡轮增压发动机因为增压器的介入,其账面数据一般都会远远强于同级别的自然进气发动机。但2.0L的D4-S自然吸气发动机在最大功率上却相比涡轮增压机型有着一定优势。

丰田D4-S 2.0L 数据对比 大众EA888 1.8T
D4-S 2.0L项目EA888 1.8T
1998排量(ml)1798
直列4缸汽缸数直列4缸
16气门数16
123kW/167ps最大功率118kW/160ps
6500最大功率转速4500-6200
199N.m峰值扭矩250N.m
4600峰值扭矩转速1500-4500
缸内直喷+进气歧管喷射供油方式直喷
自然吸气发动机形式涡轮增压
缸盖材质
缸体材质
VVT-iw其他配置

  究其原因,就是双喷射系统的引入,在高负荷工况下,发动机会自动调整喷射模式,将进气歧管喷射调整为进气歧管+缸内直喷的混合模式,这种情况下喷油量会大幅增加,并且直喷而来的油气会在缸内更加完全的燃烧,所以促成了D4-S更加高效的功率输出。

  除了功率以外,在扭矩数据上,1.8L的EA888涡轮增压发动机要比凯美瑞的多出接近20%,那么扭矩决定提速,那么两者的差距会如此之大么?

凯美瑞2.0S VS 帕萨特1.8T 0-100km/h加速
凯美瑞2.0S项目帕萨特1.8T
1490/1680kg整备质量/含驾驶员1500/1690kg
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类型7速双离合
2000rpm起步转速0
关闭ESP状态关闭

  凯美瑞2.0S搭载的爱信6AT变速箱允许的最大起步转速约为2000转,起步十分平稳,不过6AT在0-100km/h的加速测试中表现突出,起步后换挡积极平顺。而D4-S发动机也在挂入S档后自动由ECO模式下的歧管喷射调整为混合喷射。


       混合喷射模式下的凯美瑞2.0S在低转速区间扭矩释放十分充分,起步十分果断,而在高转时也没有力竭的征兆,尤其是速度超过80km/h后还有一个小幅度的再加速。

  而搭载EA888的帕萨特由于程序对脆弱的DSG变速箱的延迟保护,以及1500rpm的涡轮延迟区间的作用,在初段加速中疲态尽显,当涡轮完成延迟介入后,在15km/h-70km/h才有所好转,虽然最终帕萨特以10.4s完成0-100km/h加速的成绩略胜凯美瑞的10.7秒一筹,但在100km/h后,1.8L的EA888涡轮增压机型尾段提速的弱点也将会暴露出来。

  综上所述,本来报以希望在加速测试中“锋芒毕露”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代表机型——EA888发动机并未对搭载D4-S发动机的凯美瑞有着什么优势,反而在初段的提速中十分疲软。这也是大部分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一个通病。反而对于属于自然进气发动机的D4-S而言,初段加速以及全程的线性动力输出更为优秀。这可以归功于12.7:1的高压缩比带来的缸内热效率,也可以归功于D4-S内置的EGR水冷式废气循环装置,将流入发动机的空气降温,提升了作为助燃剂的空气的密度。

  发动机的噪音水平决定什么,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但通俗点来说,对发动机自身噪音的抑制是一个成熟的发动机生产厂家水平的象征。从曾经的两冲程发动机(拖拉机)到静谧的闻不到丝毫响动的W型排列12缸发动机,代表了一个机械时代的变革,进步。而如今,随着平均油耗法案的实施,大排量多气缸发动机逐渐式微,而较为普遍的4缸发动机,其噪音问题主要来源于齿轮的接触,气缸内的摩擦带来的共振。

噪音对比
凯美瑞2.0S项目帕萨特1.8T
68.6dB室外噪音79.6dB
40.1dB室内噪音57.1dB

  为了尽量保证测试数据公平,猫哥采环境噪音+室内噪音的方法,避免隔音棉,胎噪等因素对于发动机测试的影响,结果表示搭载D4-S发动机的凯美瑞的噪音抑制要远超帕萨特,但实际上怠速状态下的帕萨特涡轮还未响应介入,所以预计在运动工况下,凯美瑞的发动机静谧性会得到更大的体现。

  在发动机降噪方面的优势来源于搭载在全新凯美瑞内的D4-S发动机上树脂齿轮平衡轴以及偏置曲轴的连杆设计,树脂齿轮平衡轴一共有两根,一根和发动机同等转速,消除发动机的一阶振动,而第二根平衡轴转速为发动机的两倍,用来消除发动机的二阶振动。当发动机的振动被很好的抑制,那么整个机舱内甚至是整套动力系统的共振就会减小,从而达到提高发动机静谧性的效果。

  而活塞偏置布局则来源于高性能车型的曲轴设计,这样的设计活塞并非沿着曲轴的中心线行走,可以大大减少活塞和汽缸壁的摩擦,除了对于热效率的提高以外,对于减小摩擦带来的噪音和振动也颇为有效。

  在消费者眼中,省油一直是萦绕在涡轮增压发动机上的一个命题,我们暂且不去讨论他的真伪,看看这两部车在实际路段测试的油耗。

  试驾线路全长32.2公里,为50:50的拥堵+高速公路路段,很适合测试综合工况下的车辆油耗。

  其实这个结果并不出乎意料,全新凯美瑞2.0s搭载的D4-S发动机,集成了可以转换为奥拓循环和阿特金森循环的VVT-iw系统,VVT-i众所周知,他是通过改变气门正时开启的角度来提高进气量,提高压缩比和热效率。


  但VVT-iw中的w是"wide"的含义,意味着广角可变气门正时,而这套系统正时搭载了液压控制,和锁止装置,将一般的VVT-i发动机可以达到的气门正时开启角度从54°提高到了80°,从而达到了很多混动车型才有可能实现的阿特金森循环。在这套系统的作用下,D4-S发动机既可以达到一般奥拓循环的强劲低扭效果,也可以实现在低负荷状态下提高气门开启角度达到高热效率的阿特金森循环。

  上海大众旗下的帕萨特轿车作为很长时间的B级车销量冠军,自然有着他特殊的优势,譬如符合某些职业消费者的身份要求,然而对于大部分其他消费者而言,实用,性价比才是他们要考虑的因素,因为汽车在中国还属于“大件”商品,所以全新凯美瑞不论在油耗,动力,静谧性上都要有着更大的优势,这也就不奇怪全新凯美瑞重夺月销冠军的称号了。

中国内地市场7月B级车销量排行(单位:台)
广汽丰田凯美瑞9517
长安福特蒙迪欧9315
一汽大众迈腾9024
东风日产天籁8431
北京现代索纳塔8308
评论(0)
上一篇 全尺寸皮卡火星7Pro 重新定义12万级乘用皮卡
下一篇 车市价格战加剧,沃尔沃S90以高性价比赢得青睐

D4S真的这么强 凯美瑞2.0S单挑帕萨特1.8T

一猫汽车网 2015-08-20 07:04:1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