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山寨是品牌的自杀行为 设计师说陆风X7

一猫汽车网 2015-08-18 06:26:00 图片作者:李梦萦

       “反对是毫无疑问的,陆风X7在设计圈里已经传成一个笑柄了,它是当下中国大企业抄袭的典型。”说起最近很红火的陆风X7,广州美术学院的童慧明教授显得既气愤又痛心。


       抄袭,山寨,这些词语不需要去问,也能想象得到它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说有多大的伤害,而这种伤害甚至是持久性的,或许抄袭者只需几秒钟的时间,就把原创者不知花费了多少个不眠夜的心血全部拿走了,说这是一种盗窃的行为,估计也不为过。所以,童教授的气愤,猫哥是很明白的,然而,除了痛心之外,童教授还为整个中国制造行业感到惋惜,和痛心。


       “从品牌的角度来讲,这是一种自杀的行为,因为抄袭这种做法,是会让市场、让消费者看低这个品牌,在消费者眼里,你就是一个没有创新的能力、没有本事的企业。这样的品牌或许能够获取一个短期的市场利益,但绝对不会被大家尊重和信赖。”童慧明说。


       当然猫哥也看到有些说法认为,一款造型经典的车,不是花大价钱请大设计师就能搞定的,它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也需要一点点的运气。既然市场已经有一款成功的产品,选择山寨这种方式虽然简单粗暴了点,但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就像陆风X7,谁敢说一句它不漂亮?它不时尚?它不就是年轻消费者所喜欢的样子?13万就能买到跟50万的一模一样,看似毫无抵抗力啊。


       “的确,不少消费者会有这种买山寨货的心态,门槛很低,花一点点钱就能买到跟其他人一样的东西,心里觉得挺牛的,但其实他心里比谁都清楚,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有朝一日他一旦买到极光了,他肯定会果断把X7舍弃。所以这种山寨行为让企业永远不可能拥有粉丝,有些消费者甚至都不想让其他人知道他曾经关注了这个山寨企业。所以这种企业是非常短视的,或许能够赚一时的小钱,却对品牌留下一个严重的伤害,他可能永远都不能成长起来了。这个市场非常无情,它不可能认同一个靠抄袭的品牌。”


       同时,山寨品往往用的是一个低价策略,低价意味着什么?偷工减料?避重就轻?猫哥在试驾的时候就遇到了变速器挂不到挡的情况,结果是靠猫哥一身好力气硬生生把换挡杆来回拉扯了三四次,才挂入了个D挡。


        “我曾经一再强调过,低价策略是会害死中国制造的,因为低价意味着低成本、低利润,能够投放到下一轮的开发和创新中的资源是微乎及微。是的,老板通过‘走量’养活了自己,可却让整个制造行业停滞不前,甚至倒退,这凶手,就是低价。”


       50万的极光山寨之后一下子掉到13万,这当中真的就只有品牌的因素吗?之前在网上有一个非常火爆的视频,德国记者怒炸山寨X5,就是因为严谨的德国人无法容忍中国式的山寨品质。虽然猫哥也是当成搞siao的来看,可“品质”这个字眼,相信消费者的心中早就有数。


       “中国制造走了30年,但是在全世界消费者的眼里,很多时候就是‘山寨’,世界会知道中国制造很廉价,可是往往伴随的是质量差。在近些年来在中国的整个制造市场,制造行业在消费者心中的信誉度也是越来越低,所以稍微有些条件的消费者都会选择在国外、海外购买一些日用品,为什么,就是因为中国制造在我们自己心中都开始贬值了。”童慧明说。


       不过也有人认为,由于国内的自主品牌还走在初级阶段,山寨也是一种学习,它能够快速突破产品研发瓶颈,用最短的时间造出一款市场认可,最好能走量的车。

       这种为自己行为添加诱因的说法看似言之成理,但其实就是把一个本末倒置的谬论藏在一个光鲜的理由之下。童慧明说:“其实很多企业在发展的初期都有过这种抄袭行为,众所周知的制造业强国日本也曾经有过类似的山寨货。”


       在五六十年代,日本处于战后重建经济恢复时期,一些大的企业都纷纷走向民用市场,但当时日本的制造业由于没有任何的积累,从零开始,很多设计和研发团队只能通过抄袭、模仿欧美的一些成功产品来进行生产,有的甚至连产品上的品牌logo也都一并抄袭下来。我们所熟知的牛奶妹、Helllo Kitty、尼康相机、大发汽车、GTR等等,都曾经有过抄袭的前科。但很神奇的是,在走到70年代初的时候,这种仿造的现象就逐步式微,去到70年代的中后期,就基本消失了,整个日本制造业开始走上了腾飞阶段,继而更是凭借“创新”称霸全球。


       “日本它很清楚自己所在的处境,我们看到的是一开始他在抄,而看不到的是他们在政府的层面不断地大力地推动设计研发的发展,他们通过一些“专利法”,随着生产力的发展,逐步收紧惩罚的力度,所以在短短的十几二十年里,他们实现了从学习模仿,到自主创新,并且影响全球。而反观我们呢?我们从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发展国民经济,我们的制造业开始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有抄袭、模仿,这很正常。但是最不可理喻的是,我们居然抄了30年!到了今天为止,我们还在抄!”


       最让童慧明难以接受的,不只是我们的中小企业在山寨,就连一些国内的大的、知名的企业都在抄袭,就像这辆陆风X7,还有之前诸多的双环CEO、小贵族、比亚迪F3等等,“中国现在的经济已经在全球范围内的前茅了,可是我们还在抄袭,是我们对自己的品牌完全不在乎呢,还是我们没有自己的价值观?”童慧明说。


       童教授说,深圳大疆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是真正的走自己创新的道路,通过深入的技术研发,把无人机的技术高度浓缩到一个小型机上,并且盯准了市场上对于精准航拍的这个需求,也坚持自己的价值观,不走廉价,做高品质的产品,用这种方式来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制造,我们的自主品牌就应该是这样走才行。“另外就是我们的法律体系,在知识产权的保护上,惩罚的力度远远不够,法律上对一些自主品牌保护或者倾斜,其实是更加不利于他们成长的,慈母多败儿,这个道理应该谁都懂吧。”





(全文完)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山寨是品牌的自杀行为 设计师说陆风X7

一猫汽车网 2015-08-18 06:26: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