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别再用手敲钢板! 德、美、日汽车安全技术大比拼

一猫汽车网 2015-08-21 07:08:40

      因工作需要,猫哥接触过很多汽车消费者。其中,最让我感到可笑和无语的,是那些喜欢用手敲钢板,仅凭“手感”和“听觉”去判断一款车好坏的老一辈消费者。其实在他们心中,敲钢板的动作并非真的在判断刚板厚度,而是在表达早就藏在心里的观点——“德国车就是厚实”、“日本车钢板薄不安全”等等。猫哥想问,钢板厚就一定是安全么?日系车就真的那么脆弱吗?现在,猫哥就将德、美、日等国家的汽车核心安全技术作一个对比,改变那些“老顽童”对汽车安全技术的误解。

      在消费者的普遍认知里,德国汽车的工艺以及安全性能都足以成为行业里的标杆。这种认知很大程度受豪车三巨头“BBA”影响,认为能造出豪车的国度就一定能造出质量好的车。但对于销量在中国占大多数的大众汽车,似乎更能代表德国汽车的平均水平。在安全技术的领域,大众究竟有什么核心技术?

      大众汽车一直在消费者心中有着皮实耐用,高质可靠的口碑,这得益于其平台模块化的生产模式,而大众的核心安全技术,也是建立在这基础之上。大众旗下的多款车型,都是基于相同的平台上建立起来,因此,像发动机、变速箱、前后悬架等模块都可以像拼积木一样往车上添加。而因为不同车型上的模块相似度很高(甚至相同),所以大众对于各部件的品质控制相对容易。品质控制好了,整车的刚性及耐用度都会提高,从而提高产品的安全性。

      但高度的模块化生产也会带来弊端。当某个模块出现设计缺陷或质量问题,会大规模影响同样采用此模块的其他车型。例如之前的DSG变速箱问题,这对于汽车的安全性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大众对于模块的研发和选用上都花了大量的金钱和精力。

      一直以来,美国车给人的印象是粗犷、厚实、笨重,与精致毫不沾边,但在安全性方面却给人充足的信心。但这种想法早已过时了,美国车早已告别了“老大粗”的形象,往精细、高科技、高安全性的方向走。例如作为全美最大汽车制造商之一的福特,旗下的车型在安全性方面已经能作为美系车的标杆。

      福特汽车在主动安全技术方面投入了很大精力,例如新福克斯配备的低速行车安全系统、新锐界上的防侧翻稳定控制技术,以及普遍配置于各车型的车道偏离预警、并线辅助系统、盲点信息系统等。集多项高科技安全配置于一身的福特车型,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因车主疏忽而引起的安全事故,同时也分担了驾驶者的压力,让驾驶变得更轻松。

      福特汽车的安全核心主要依赖各种电子安全系统,这些系统目的是为驾驶者提供各种预警辅助,但从另一个角度说,也构成了对驾驶者的干预。猫哥曾经体验过福特蒙迪欧的车道辅助系统,当车辆作小角度并线的时候,系统就会误认为你已经越过正常行驶的道路,除了警示音之外,还会对方向盘作自动修正,这等于误判了车主的意图,直接干预了对车的控制。

      说到日系车,大部分中国消费者都会对其存在偏见,认为日系车“车轻皮薄”、安全系数低。因此,日系车也成为被“敲钢板”的主要对象。之前在网络上,也流传了大量关于日系车车祸的图片,一台本田车与德国车碰撞,往往是前者被撞得七零八散,后者却毫发无伤。但仅凭钢板厚度,就能断定一款车不安全么?

     其实这是大多数人的一个误区。早在2006年,当时的广州本田已经展开了国内首次“车对车”碰撞试验的先例,“车对车”碰撞试验能更真实地反应碰撞情况,但同时对车辆的安全性要求也更高。数据显示,采用本田ACE安全车身结构的两台车辆,均达到了世界先进的碰撞安全水平。为了让碰撞能量综合吸收,本田在汽车的纵梁的两侧分别加入辅助使用的上边梁和下边梁。这样一来,本来由点来承受的量能被分散到面上,单位面积所承受的力变小,传递到车辆后方的力也变小,有效提升安全性。同时,在大小级别不同的车辆发生碰撞时,ACE车身还能使双方车辆都吸收相应的能量,降低对小型车的威胁,确保双方乘员的安全。


      另外,在主动安全技术方面,本田也不甘落后。例如全新的思铂睿轿车,搭载了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HSA(车道辅助系统)、VSA(车辆稳定系统)等。高科技安全配置与市场上主流车型无异。


      另一方面,本田还关注行人和其余交通弱势群体的安全。这当然也是从真实的交通环境出发。由于日本街道普遍狭窄,行人和机动车经常要共用道路资源。因此,车辆对行人的撞击是日本交通事故中致死率最高的因素。据本田方面统计,在1970年日本发生的交通事故数接近70万起,其中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为16766人;到了2014年,日本交通事故数量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仍然发生了58万起,但死亡人数下降到了4113人,下降了75%。出于对人的生命的尊重,本田研发了行人保护车身等,希望将所有交通事故的伤害降到最小,并希望未来可构建“零事故”移动社会。


      中国城市人口密度高,汽车数量也比日本要高,所以在交通环境方面,中国与日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因此,本田也大力地推广行人碰撞安全的重要性。目前,仍有很多中国消费者认为,只有保证驾乘人员的车才是好车,行人的安全却被很多人忽视。随着社会的进步,公民社会责任感的提升,一部好车的评价往往在于保护驾乘者的同时更能对行人的安全有更好的保护。

      其实,评价一款车安全不安全,主要在于对安全概念的理解。像前面提到的德国大众和美国福特,他们都致力于提高车辆的主被动安全性。但是,他们忽略了交通社会中处于劣势的一方——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者。在这方面,本田给出了截然不同的安全理念。“人”是本田FUNTEC安全理念的核心,这其中的“人”,是交通环境中的每一位参与者,包括驾驶者、乘客、自行车驾驶者、路上行人等。


      因此,本田将对行人的保护贯彻到每一款产品中。为了减轻对行人的伤害,需要设计出与行人发生碰撞时,拥有最佳的能量吸收特性的车身构造。本田汽车的发动机罩、翼子板、前保险杠、前挡风玻璃底部、雨刮器等所有零件,都采用了碰撞时能够有效缓解对行人冲击的构造,并为吸收能量预留了足够的空间,从而减轻对行人的伤害。


总结:


      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现在各大汽车厂家都为了防止这个“万一”而不遗余力。德国的大众认为确保每一个模块的质量是安全的保证;美国的福特依靠高科技确保行车的安全;本田在这方面则把眼光放得更远,认为交通安全是关系到路上的每一个人。他们独辟蹊径地开创出一种以柔弱制刚的溃缩安全理念,将每一次不可避免的交通事故死亡率降到最低。因此,从表面上看,本田车型的钢板厚度可能不及欧美车型,但其实里面隐藏了本田的良苦用心,“你,最安全”才是本田的愿望。所以,以后看车时你还会用手敲钢板么?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别再用手敲钢板! 德、美、日汽车安全技术大比拼

一猫汽车网 2015-08-21 07:08:4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