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如何安全地使用手机

一猫汽车网 2015-08-13 17:16:56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不断发展,手机、平板电脑等早已成为人们工作、生活和娱乐不可或缺的"利器",如影随形。也正因其功能强大,稍有不慎,"伤"到自己的情况也较为普遍。网络钓鱼、木马病毒、敌特机关精心设计的陷阱大量充斥在无形的网络空间,用户稍有不慎,便会跌入其中且难以察觉。笔者总结了手机使用过程中的10个注意事项,身处特殊重要岗位和涉密程度较高的人员应当尤为注意。


  不要过于详细地记录联系人信息。随着人们交际活动的不断增多、朋友圈的不断壮大,手机通讯录的厚度也会相应增加。为了弄清"谁是谁、在何处、什么单位"等情况,一些人便在通讯录中增加了备注信息,或直接将这些信息加在联系人的姓名后,如:张三,北京,××局局长;李四,××部队团长……殊不知,此做法在方便自己区分的同时,也方便了敌特分子和诈骗人员。一旦手机丢失或被植入木马,极易造成隐私和敏感信息外泄,种下失泄密和安全隐患。为此,大家在存储手机号码时切莫过于详细,如若想方便区分,可添加一些易于自己记忆的代号或记录在纸质通讯录中。


  不要轻易将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破解。这里所说的破解,即通常我们说的"越狱"(IOS系统)、"ROOT"(安卓系统)等提高权限的操作。通过破解系统可实现软件自由(免费)安装、内置程序卸载、系统权限和资源自由分配等功能。然而,在系统被破解后,系统更新通常也无法正常运行,以致系统BUG和安全漏洞无法修补,严重影响智能终端安全。以苹果产品为例,"越狱"后的苹果产品,表面上摆脱了苹果软件商店的束缚,可安装第三方提供的免费破解软件。然而,这也大大增加了遭遇恶意程序和木马病毒的风险,且病毒同样可以获得系统最高权限。一旦中招,你的声音、图像和手机里的一切信息将"被分享"。倘若不会分辨、不加甄别,便更容易中招。为此,在没有特殊需求的情况下,尽量不要破解系统或将手机系统刷成非官方的系统。


  不要轻易连接免费Wi-Fi和无加密防护的Wi-Fi网络。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使用免费或没有加密防护的Wi-Fi网络,除极易被"钓鱼"外,通信内容也极易被监听和篡改。若是连上了"黑"Wi-Fi,手机还可能遭到攻击和被植入木马。特别要说明的是,使用像"Wi-Fi万能钥匙""免费Wi-Fi"等软件并不安全,其相当于一个公用数据库,收集和分享大家掌握的WiFi网络和密码,若使用,你所掌握的Wi-Fi密码自然也有可能被与人分享。若被别有用心的人由此连上了你的路由器并监听其中数据,那么,你的网络访问便也毫无安全可言。


  不要轻易打开GPS定位系统。手机的GPS模块一方面,可以方便我们导航、出行和娱乐.另一方面,也可能暴露我们的位置信息。当用户的位置信息积累到一定量,通过分析很容易推断出用户的工作地点、工作性质、家庭住址、生活规律等。目前,市面上有许多软件也都会访问和收集用户的位置信息,如一些社交类软件、导航类软件,甚至影音娱乐软件等。央视就曾曝光过苹果手机未经用户许可,窃取用户位置信息的丑闻。我们关闭定位功能后,系统中的许多软件将无法获取用户终端的位置信息,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手机的安全性,所以,在平时应尽量将GPS开关置于关闭状态。


  不要轻易扫描来路不明的二维码。扫描二维码是一种便捷的操作手段,可实现商品信息快速查询、链接快速跳转、网络购物、手机支付、产品推广等功能。然而,单从二维码本身并看不出其中隐藏了什么内容,这也正好成了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可钻的空子。他们将恶意程序和木马病毒制作成二维码在网络上大肆传播,一旦用户扫描,手机便会在后台自动下载并安装病毒程序,从而威胁你的隐私和财产安全。因此,扫描二维码前一定要确定其来源,必要时,可使用一些二维码安全鉴别软件来识别恶意二维码。


  不要随意乱拍照。看到这点,你可能很诧异:拍照和信息安全有什么关系呢?现在的智能终端都具有拍照功能,并且像素非常高,手机也是如此,它已然成为许多入的相机和"记事本",工作时拍几张、吃大餐时拍几张,甚至一些文件资料和证件都用手机拍下来,以方便使用。殊不知,在拍照的同时,手机会将你拍摄的时间和空间信息存于其中,如若保管不当或设置不当,照片外流,很可能给你的隐私和文件资料安全造成威胁。因此,在没有需求的情况下,最好关闭相机的位置标签功能和GPS开关,在敏感、涉密场所或处理特殊公务时不要用手机拍照,更不要用手机拍摄涉密、敏感的文件资料和重要证件。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手机拆下电池,也不能带入重要涉密场所。


  不要把手机当U盘使用。现在的智能手机存储空间都相对较大,许多人喜欢什么资料都存入其中,方便携带和使用。其实,这样做存在安全隐患:一方面,手机与其他设备频繁连接,增加了交叉感染木马病毒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手机连接网络,被植入木马病毒或是丢失极易造成信息泄露。特别应注意的是,不要将手机连接在涉密计算机上充电,如此,相当于建立了一座涉密计算机通向互联网的桥梁,应格外注意。


  不要轻信、乱传网络上的"段子"。前几年,微博、微信上充斥着许多夸张、吸引眼球的不实信息和谣言。伴随着网民素质的提高,这些负能量的转发大量减少。然而,一些"新伎俩"频频现身,即把谣言和负能量以"白十黑"的模式化妆起来,让人看起来像真理、正能量,以蒙混过关,达到传播负面信息的目的。比如,笔者近期就曾收到过关于"抵制日本贞子电影"的段子,其前文呼吁中国人不要去影院看贞子电影,后文又称"5·12"是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大家应牢记历史!实际上"5·12"是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的时间,而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是12月13日。像这样的信息显然不属实。倘若网友不加甄别地转发,那么许多不明真相的人便会错记国难、国耻日,这对于一个民族来说,实属可悲!所以,网络中的段子不可轻信、乱传。


  不要轻易使用"云备份"功能或开启自动备份开关。目前,几乎所有品牌的智能手机都有"云备份"功能,该功能主要是将用户的通讯录、短信、照片等数据上传至云端,以实现节省本地空间、易于转移调用、方便故障恢复等目的。然而,无论是手机生产商,还是软件商提供的"云备份",用户都需要承担传输信息安全和存储信息安全的风险,且信息上传到云服务器后,谁又能保证这些数据是否会被丢失、浏览或篡改呢?所以重要数据资料还是备份在自己手中为好,如U盘、移动硬盘等。


  不要轻易出售废旧手机。废旧手机及存储卡通常存储有用户的通讯录、短信文电和图文数据,即便删除,也极易运用软件恢复,从而威胁用户的隐私、财产和数据安全。所以,废旧手机还是谨慎处理的好。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如何安全地使用手机

一猫汽车网 2015-08-13 17:16:5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