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40年7代车!这才是大众的真神车!

一猫汽车网 2015-08-14 01:00:00

  这个星球上,市场寿命超过40年的车型并不是很多,大众高尔夫算是其中之一。“大众只有一款车,就是高尔夫”这个老梗被传了很久,但也从侧面表现了高尔夫对于大众整个车系的重要性。有人说甲壳虫是大众的品牌精神所在,那么高尔夫就是大众集团物质基础的基石。你是不是觉得满大街跑的高尔夫你很熟悉了?

   “GOLF”是一种英语叫法,其是从德语中的“GULF”演变而来的,而“GULF”指的是来自墨西哥湾的暖流。比起国内那帮“腾”字辈的,这名字,飘逸!

   目前国内在销售的为第七代高尔夫,自其1974年诞生以来,今年是第41个年头了,和那个半路出家的半神“X腾”不同,高尔夫在大众家族中,算得上一台真正意义上的“神父"了,其衍生车型不计其数。都说英雄莫问出处,但这台真神车的又是如何诞生的呢?

  文先生!出事啦!哦,1974年大众还不是文德恩掌权呢·······总之,1973年的欧洲石油危机,使大众集团日子很不好过,仅仅靠一款国民车甲壳虫很难在市场上翻盘,于是,采用了意大利设计大师乔治亚罗设计的第一代高尔夫车型登场,并对以后的高尔夫车型发展定下了基调:采用掀背造型,采用前置发动机,主打走量的“国民车”设计。

  为了配合世界各国不同需求,高尔夫第一代在美国地区发展出称为Rabbit的车款,小型客货车的Caddy以及1979年根据高尔夫第一代设计首创出的第一辆高尔夫敞篷车。在1975年3月,第一代高尔夫的运动版车型——高尔夫GTI亮相法兰克福车展,使消费者购买经济型轿车也能享受到驾驶的乐趣。

   一代高尔夫整车尺寸为长3705mm,宽1610mm,高1395mm,轴距2400mm,车重仅为790kg。这台车全球销量共计6780050台,大众当时也没想到,一个好的车型平台对高尔夫意味着什么。

   上面说到首代高尔夫为大众集团带来了咂舌的销量,前提是,它在市场上呆了10年!换在现在,哪家车企敢这么干,市场早就要暴走了!也许是第一代高尔夫太过经典,第二代外观就比较乏善可陈了,基本与之前一致,但是,它首次与中国市场有了交集。

   第二代高尔夫没有敞篷版,但是它新增了三厢版车型,也就是后来的捷达(也不能说全是,二代高尔夫三厢的美版车型才采用了矩形大灯,欧版依旧为圆形。)二代高尔夫的尺寸为长3985mm,宽1665mm,高1415mm,轴距2470mm,车重也增加到1030kg。采用了前麦弗逊,后纵臂扭转梁悬架结构,相比上一代提升了舒适性和操控性。

   第二代高尔夫还中出了一个叛徒,一款被称为“Country”版的车型成为家族里当之无愧的“奇葩”。越野车特有的前护杠和辅光灯、五辐轮毂搭配越野花纹轮胎,高尔夫Country共生产了7735台,这台车应该是高尔夫与SUV一次不巧的相遇。

   从1983年诞生到1992年停产的9年间,第二代高尔夫全球销量共计约6301000台。同时在1990年11月大众公司庆祝一百万辆高尔夫GTI的销售佳绩。高尔夫的车型影响力已经开始逐渐显现。

  时间进入90年代,第一代卖了10年,第二代卖了9年。1991年8月,高尔夫终于推出了第三代车型,这一代的主要特点就是,看起来不那么像“一个折过的纸盒”全车的边边角角都变得更加圆润,并首次将前排双气囊作为选装配置。

   悬挂系统依旧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非独立式悬架的组合,但装配工艺的提升使得三代高尔夫的驾驶感更上一层楼,新的转向助力和高位刹车灯已成为全系标配,90年代消费者更讲究用车的舒适性,电动车窗、电动天窗、后视镜电动调节、立体声音响、遥控钥匙和安全气囊等配置都能在第三代高尔夫上找到。三代高尔夫的车身尺寸为长4074mm,宽1694mm,高1428mm,轴距2470mm,车重1100kg。

   也是从这一代开始,捷达和高尔夫正式成为并行的两条车系,中国人民所熟悉的捷达,那又是另一个故事了,虽然捷达的确是由高尔夫平台发展来的车型。同时,大众集团正式发现了高尔夫平台的潜力,在高尔夫上首次推出了旅行版车型,在整体轴距不变的情况下,硬生生拉长了车厢,也是蛮拼的······

   由于有了VR6那个“天赋异禀”的存在,这一代的GTI车型在性能上就不是那么起眼了,当大众又表现了其国际车企的特色:没干货?咱们来玄的!

  在1997年停产时,6年的生命周期内,第三代高尔夫共售出约4805900台,销量让大众明白,高尔夫不仅好玩,又玩不坏,还能玩出特色!

   第四代高尔夫与1997年法兰克福车展正式面世,作为新世纪的首款高尔夫车型,第四代高尔夫迎来了一个重大的机会——2003年一汽大众正式将四代高尔夫引入中国,一个13亿人的市场开始接纳一种Golf文化。

  大众对这一代高尔夫定位很高,其对标的是奥迪A3车型(谁知道最后殊途同归了······)其最早上市为五门和三门车型(很遗憾,三门高尔夫从未在国内上市过),后备箱新增的拉手使使用更加便捷,整车尺寸较上一代更为“发福”,长4148mm,宽1735mm,高1440mm,轴距2512mm。首次采用整车镀锌处理+六层漆面保证了整车的工艺水平。

   四代高尔夫的动力选择十分多样,引入国内的有1.6L、1.8L和2.0L可选,只不过四代高尔夫在国内撞上了一个凶残的同门兄弟:宝来。至少在国内,四代高尔夫的销量并不高。但四代高尔夫出现了目前为止性能最凶残的——R32,搭配3.2L V6发动机使得其成为这一系中的性能之王。

   R32与当时的奥迪TT共享发动机,这样的性能使其多在汽车赛事上露脸,一山不容二虎,有了R32,另外一个GTI估计又得墙角挂机了,大众当然不会忘记他,于2001年正式推出:高尔夫GTI 25周年纪念版!

  四代高尔夫在配置上毫不含糊,全系搭载双安全气囊和ABS防抱死刹车系统。高配车型还配备了大灯高度调节、6碟CD音响、自动空调、座椅加热、电动天窗和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此外,四轮盘式刹车取代了上一代高尔夫的前盘后鼓刹车。这一代高尔夫合计430万的销量也很有说服力,但是,四代高尔夫并未成功开拓国内市场。

   第一代高尔夫卖了10年,第二代9年,到了第五代,生命周期就只有五年了,这说明群众的审美观不断督促车企自身产品的进步,五代高尔夫首次采用了大众的“黄金搭档”:TSI+DSG。但必须指出,由于四代高尔夫销量在国内折戟沉沙,第五代高尔夫仅有GTI和五门版以进口形式在国内销售。也补充一下:这一代高尔夫未在国内销售,但其同门兄弟速腾的销量在国内正式起飞。

   2003-2008年是大众在国内发展的黄金期,很可惜高尔夫没赶上这个好机会,也许是国内当时对于两厢车并没有那么高的接受程度。这一代是高尔夫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改款。大众汽车设计团队赋予新一代高尔夫更锐利的动感外型,例如不容错认的强力C柱、富肌肉感的动感车身线条,高尔夫正式确立精品两厢小车的定位。

   第五代高尔夫整车尺寸为长4204mm,宽1759mm,高1479mm,轴距2578mm,其“体型”与上一代车型相比再次被放大,车重也达到1323kg。舒适型配置有带加热功能的电动调节后视镜、双区恒温自动空调、多功能方向盘、立体声CD音响、卫星导航、车载电话。前排安全气囊和侧气囊、胎压监测、倒车雷达、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和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这些安全配置一个不落。以当时的水平来看,这样的配置相当厚道。


  作为动力最有看点的一代,那么是否代表着这一代的GTI车型终于能翻身呢?然而,大众又给大家开了个玩笑:前几代你们说我的GTI又丑又没用,我这一代一定要把场子找回来!结果好像用力过猛了······

  第五代GTI搭载2.0升直列四缸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搭配6速手动变速箱及6速DSG双离合变速箱,其0-100km/h加速时间6.9秒,最高时速235km/h。硬指标也毫不逊色,当然罗,好看已经逐渐比好开重要了。但是大众是铁了心要将高尔夫玩坏了,在2007年,大众将一款名为GTI W12-650的概念车呈现在车迷面前。也没啥特别的,只是把宾利欧陆GT的6.0L W12装上去了而已。

   大众再次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高尔夫是玩不坏的,于是第五代高尔夫如愿发展出了颜值颇高的旅行版,敞篷版更是先走一步,换个名字叫EOS捞金去了。

   五代高尔夫算是高尔夫新旧两个时代的分水岭,在这一代中,蓝驱版,混动版车型都已经出现,很多未来在大众车型上使用的新技术都在第五代高尔夫上予以实践。2003年至2008年间,第五代高尔夫全球销量约为330万台,较前几代均有下滑,这也和众多车企将焦点放在两厢车市场上有关。

   众多新技术包装的第五代高尔夫太过耀眼,使得2008年面世的第六代高尔夫更多是在上一代基础上增加稳定性,但这一代高尔夫重归国内市场,由一汽大众国产,因为有着扎实的基础与国内对两厢车偏见的降低,这一代高尔夫在国内取得了惊人的销量,“加价提车”也是当年买六代高尔夫的常态。

  第六代高尔夫的熏黑大灯造型稍有变化,大灯内侧由上一代车型的曲线改为近乎直角的设计。第六代高尔夫的进气格栅又回归到了第三代车型所采用的黑色样式,但款式依旧是经典的“大众脸”。

   出自大众PQ35平台的第六代高尔夫仍然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式悬架结构,其操控性和舒适性与第五代高尔夫并无明显差异。其整车尺寸分别为长4199mm,宽1786mm,高1479mm,轴距2578mm。与五代高尔夫没有差异。

  除了优秀的动力布置,这一代GTI车型的国产也使国人能以低廉的价格享受到“速度与激情”。2010年3月,国产高尔夫GTI正式上市,售价为23.58万。高尔夫的高可玩性,使得很多车迷能够自己动手改车。如果说AE86是日本性能车的一种精神,那么六代高尔夫GTI就开启了国内车迷对速度的追求。

  当然,从五代高尔夫开始,GTI已经不是性能的唯一象征,在其之上还有更高的高尔夫R车型。那代表着高尔夫系的最高性能。2011年,高尔夫R正式进口到国内销售,但39.48万的售价注定了其只是少数人的玩具。接着高尔夫旅行版与Cross Golf以进口的方式一同进入中国。正式表示了全系高尔夫都能在国内买到。但中国大众喜欢的,还是两厢高尔夫。

   从08-13年,第六代高尔夫全球销量共310万辆,较五代的销量有所下滑,这也说明了全球家用车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如此激烈的市场上,高尔夫能一直延续下来,也证明了自身的品质。

  2012年,第七代高尔夫正式亮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每一代高尔夫的寿命是越来越短了。如何保证车型的新鲜度,是大众要思考的问题。第七代高尔夫是首款采用MQB平台生产的车型。MQB可采用多种模块自定义车型,但这也就是国产第七代高尔夫最大的槽点。

   再加上大众近年各种不顺心,DSG问题,悬架问题,烧机油问题。这时候的简配对高尔夫7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在高7上市初期,竟然出现了市面上的高6被抢着扫货的现象。卖旧不买新,在中国市场这简直是不可思议。

  在高尔夫6“保持体形”之后,高尔夫7的个头又长大了,其整车尺寸分别为长4255mm,宽1799mm,高1452mm,轴距2637mm。内饰上更加精细,大量黑色钢琴漆面板的应用使高尔夫7更具时尚气息。此外,大众为高尔夫7提供了多种中控台面板及座椅颜色选择。

   高尔夫7新增了1.2T动力,大众在“低油耗,高动力”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并且大众蓝驱技术(BlueMotion)的应用几乎涵盖了高尔夫7所有车型。

   第七代高尔夫GTI搭载代号EA888的2.0升TSI发动机,最大功率162kW4500-6200rpm,最大扭矩350N·m/1500-4400rpm,搭配6速手动或6速DSG双离合变速箱,0-100km/h加速时间6.5秒,最高时速246km/h。目前七代高尔夫GTI的国产车型也即将面世。

  有趣的是国产的高尔夫7与奥迪A3同位于广东佛山的大众工厂生产,曾经的对手如今在一条生产线上出厂感觉也是蛮奇妙的。高尔夫作为大众的主力车型,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完全可以畅想接下来的高尔夫8,高尔夫9······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40年7代车!这才是大众的真神车!

一猫汽车网 2015-08-14 01: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