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亲历死亡刹车测试 不同路况制动距离竟差30米

一猫汽车网 2015-08-13 07:06:34 图片作者:陈泽刚

  对于行车安全,现在经常会听到人们谈论不同速度下的制动距离差异,而结论则是速度每增加一倍,制动距离增加3倍,这对驾驶员起到很好的安全提醒作用。不过,国内道路环境复杂多变,路面的材质并不统一,这也意味着摩擦系数不同,而路面的摩擦系数与制动距离息息相关,那到底不同的路面制动距离相差多少呢?猫哥冒死进行了测试,得出了以下惊人的数据。


测试场地:

  猫哥找到了三种在国内常见的路面,分别是沥青、水泥以及碎石路面。

测试环境:

  鉴于干湿两种不同路况对制动距离的影响较大,因此测试将分别在晴天和雨天进行。

测试方法:

  在不同路面上,把汽车加速到100km/h,然后全力刹车至静止,100-0km/h的测试连续做三次,每次测试都记录制动距离、前轮胎温度、前轮制动碟温度。

Q1:不同路面制动距离相差多少?

A1:万万没想到相差竟达30米!吓死宝宝了。

  在测试之前,猫哥猜测沥青路面以及水泥路面的制动距离相差不会很大,毕竟这两种是最为常见的铺装路面,摩擦系数应该较高,而对于非铺装的碎石路来说,汽车的制动力必然有所下降。

  奥迪Q3在干燥的沥青路和水泥路上,有着接近的制动效能,可见沥青与水泥路面的摩擦系数比较接近。但接下来猫哥在碎石路面上进行大力制动时,却被吓出了一身冷汗。由于测试场地面积的制约,猫哥在踩下刹车前,已经预留了自认为安全的制动空间,但当全力踩下制动踏板后,感觉制动力明显小了很多,而ABS系统几乎在整个制动过程中都有介入。经过漫长的等待,车辆最终在场地边缘停了下来,而在车前面,是一片低于路面达4米的小树林。

  在测试前,猫哥已经预测到碎石路面的制动距离会比较长,但始料不及的是,制动距离竟然比普通沥青路面长29.1米,增加幅度达到了68%,相当惊人。奥迪Q3原配的倍耐力SCORPION VERDE轮胎是一款专门针对SUV车型开发的产品,并针对车辆的制动性能进行了优化。但是,即便车辆在一般情况下制动效果有多优秀,在低摩擦系数的路面上,制动效能都会大打折扣。所以,猫哥建议各位车主,在行经这类低摩擦系数路面时,应适当地增加与前车的车距。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亲历死亡刹车测试 不同路况制动距离竟差30米

一猫汽车网 2015-08-13 07:06:3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