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本土品牌不容小觑 已对合资车形成局部超越

一猫汽车网 2015-08-12 00:11:33 图片作者:王思杰

  每次身边朋友问我有什么车推荐的时候,他们都会提出一些比较苛刻的要求,例如价格低、性能好、颜值高以及够耐用等等。面对这些苛刻的要求,我也只能够推荐本土车型。但他们一般都会对我的推荐不以为然,并质疑我的推荐。在跟他们交流中,可以看出他们对本土汽车颇有偏见。

  “本土车的设计土爆了,都是抄袭;本土车的技术不过关;本土车的质量不行,经常需要修理”。这些都是我的朋友对本土汽车的印象。确实,以前我本人对本土汽车正面印象也不多,除了廉价外,确实找不到值得称道的地方,但近几年里,本土品牌在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无论是设计还是技术,品质还是工艺,均有了非常大的提升。

  今年五月份,我接到一项神圣的任务,对一猫2015年度中国车十款入围车型进行实车测试。为期三个多月的测试,结果给我留下了具体而深刻的印象——本土品牌与合资车型之间的差距已经大大缩小,很多方面已经不输合资车——虽然我们选择的合资对标车型都是绝对的市场主流产品。在10款车中,还有两款——长安悦翔V7和长城哈弗H9的综合得分甚至超越了强大的合资对手。这在几年前,是我们所不敢想像的。

从抄袭转向自主创新


  外貌直接影响一个人的第一印象,汽车亦是如此,设计已经成为一款车的核心竞争力,一个优秀的外观设计,不仅可以提高消费者的回头率,而且可以直接带动到店线索量以及成交量。

  以往的本土品牌并没有真正重视汽车设计,当然国内缺少高水平汽车设计人才也是客观现实,所以在车展上,我们经常会看到汽车“撞脸”的情况。在汽车市场上,抄袭官司也屡见不鲜。但随着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本土品牌逐渐意识到汽车设计的重要性,都想方设法来提高汽车设计水平。广汽传祺请来了原奔驰设计师张帆担任设计总监,效果立竿见影,出自张帆手笔的GA6以及GS4在市场上均有不错的表现,尤其是GS4,上市不足半年便销量过万,一款价格在10-15万元的中级SUV能够在市场上大卖,其行业意义深远。

  而另一家本土企业长安汽车,则在欧洲成立设计中心,借外国人的智慧来为中国人做车。被很多媒体公认是最美中国车的致尚XT,其造型就是出自长安意大利设计中心stefano为主设计师的设计团队,内饰则在日本横滨设计。在本次一猫年度中国车评选中,长安悦翔V7的设计水平也超越了合资对标车型——上海大众新桑塔纳。


部分本土汽车技术超合资


  部分本土汽车技术超合资?这个观点我想很多人会质疑,但事实确实如此。一方面,因为合资汽车受到成本限制,在某些细分市场上,其技术水平受到约束,例如10万以下车型,我们很少看到这个区间会出现带有涡轮增压技术的合资品牌车型。

  另一方面,大多数国外厂家都会保留其品牌的高端技术储备,尤其是对中国这样汽车工业水平并不完全成熟的国家来说,在尖端技术运用上总是有所保留,所以部分本土汽车技术超合资对手并不奇怪。


        在本次年度中国车实车测评中,吉利的EC7 1.3T涡轮增压车型0-100km/h加速成绩为10.96秒,而朗逸1.6L自然吸气车型是14.02秒,相差了3.03秒;在油耗实测方面,EC7 1.3T百公里油耗为7.3L,朗逸1.6L百公里油耗为9.2L;不仅如此,EC7的配置更高,而价格也比朗逸更便宜。


  另一款长城哈弗H9 2.0T涡轮增压车型,其0-100km/h加速成绩同样要比丰田普拉多2.7L自然吸气的要好,看来涡轮增压技术已经成为本土车企在技术上超越合资的重要手段。


部分自主品牌正在形成口碑


  本土汽车质量往往被消费者吐槽最多。然而,我们在年度中国车评选中,在测量做工水平环节上,广汽本田缤智的尾箱门装嵌整体偏左,而造成两侧缝隙不对称,反观本土品牌,虽然缝隙较粗,但在参与评选的十款本土车型中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而在汽车质量方面,不同车主有不同的体会,但我们仍然可以用市场销量来验证。参与我们评选的车型中,吉利EC7、长安汽车CS75、长安汽车悦翔V7、宝骏730这四款车是“万辆俱乐部”的长期会员。而这一切都是消费者用钱投票的结果,也是汽车口碑的最终体现。


  总结:在2015年前5月,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和吉利汽车领涨汽车销量榜,其涨幅分别为44%、30.35%和40.99%。在车型方面,比亚迪节能车借助新能源车政策的顺风车,一路高唱凯歌;博瑞成功打入主流B级车市场……这一切都使人为之振奋。现在说本土品牌已超越合资品牌还为时过早,但起码,我们看到本土汽车已经逐渐缩小与合资汽车的差距,如果再考虑到价格,那么这个差距会被扯平,很多本土品牌车型反而更具性价比。一猫从来不认为买车需要和爱国关联起来,但是我们也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本土品牌。值得高兴的是,本土品牌的努力已经得到市场的回报,本土乘用车市场份额正逐步回升。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本土品牌不容小觑 已对合资车形成局部超越

一猫汽车网 2015-08-12 00:11:3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