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常青藤”桑塔纳的进化之路

一猫汽车网 2015-08-05 02:13:05 图片作者:胡嵘

       中国车市中只有这么一个“常春藤”——前后持续生产超过30年,其中有22年蝉联中国车市销量冠军……正当所有人认为这款代表了一个时代的车型功即将成身退之际,没想到它却摇身一变成了时尚达人,浑身上下尽显年轻活力……猫哥耳边貌似响起了那首歌——“我还想再活500年!”——没错,这就是上海大众桑塔纳,中国唯一的“汽车传奇”。

       关于桑塔纳的传说,坊间不乏其数。桑塔纳其实就是大众帕萨特B2的“拉丁名字”,网上对这个名字有很多解读,有些人说桑塔纳是南美大陆上的某某风,还有人说是某某鸟,其实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桑塔纳在北美被叫做“量子(Quantum)”——听起来很科幻很时髦的样子,在墨西哥被叫做“Corsar”,在阿根廷被叫做“Carat”……Corsar和Carat没有具体的意义,其实就是当地的姓氏而已。同理,“桑塔纳(Santana)”也是巴西最常见的葡萄牙语姓氏之一,大众希望通过这种命名法则给这款车赋予拟人化特征,从而拉近和消费者的距离。依照这种命名原则,在中国合资生产的“上海大众桑塔纳”可以被叫做“上海大众刘”,或者“上海大众李”。

       很多处女座的网友曾经疑惑,当时上海汽车厂和德国大众商谈合资事宜时去的是德国,而不是巴西,何以这款车引入国产之后不叫帕萨特,却叫桑塔纳?这个牛角尖钻得很有意思,因为当时中国代表团去德国大众的时候,看到的就是桑塔纳,而不是帕萨特。由于内部代号为“Typ 32”的第一代大众帕萨特(B1平台)表现不尽如人意,为了重整旗鼓,大众将内部代号为“Typ 32B”平台的第二代帕萨特(B2平台)进行了“去帕萨特化”。很长一段时间内,第二代帕萨特在欧洲均以“桑塔纳”的名字销售。第一辆国产桑塔纳于1983年下线,而一直到1985年,欧版桑塔纳才渐渐回归到“帕萨特”的本名,只是在西班牙市场继续保留了“桑塔纳”车名。

       老普桑影响的还不仅仅是一代人——猫哥如果说老普桑是福特蒙迪欧的“大伯”,你敢相信么?实际上福特Versailles共享的就是老普桑的平台,其继任车型便是蒙迪欧。此外,日产于1981~1984年间在神奈川的座间工厂也曾经生产过桑塔纳并在日本销售,只不过限于当时日本对于车身宽度超过1690mm的汽车加收税费的法规,“日产桑塔纳”硬生生将老普桑的车宽压缩到1690mm,堪称是“最窄桑塔纳”。由于轮距也因此受影响,进而破坏了原有的底盘动态平衡表现,市场反应一般,这款车在日本仅仅生产了4年就宣告停产。

       一位叫“崔浩然”的媒体人曾经撰文称,桑塔纳“是Passat系列中最失败的一款,甚至于在海外你根本查不到关于它的任何销量信息”。猫哥认为这种说法很不负责——从1983年至2009年,桑塔纳累计在华销售3213710辆——这还不算之后推出的“桑塔纳·志俊”。截止至2006年,桑塔纳在巴西累计销量达到548494辆。德国大众官方统计,从1981年至1988年,桑塔纳(第二代帕萨特)在德国总共生产了3345248辆……然而有意思的是,德国官方声称桑塔纳全球总产量在450万辆左右——“World production totals amount to at least 4.5 million units……”很明显,德国人没有将中国生产的桑塔纳统计进去。仅仅是欧洲、中国以及巴西三地,桑塔纳的销量总和就超过710万辆!如果算上没有统计数据的北美、日本以及除巴西之外的南美市场,还有末代桑塔纳“志俊”在中国的销量,这个数字估计会超过800万辆——这个数字对于一款迭代车型而言是相当恐怖的,敢问世界上还有那款车的迭代车型能有这么高的销量?如果连这都叫“失败”,那么“成功”又该如何定义?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超大容量 、全新4JD2发动机 翼放快递版为高效物流而生
下一篇 超级混动极致体验 红旗HQ9 PHEV全国媒体试驾会无锡开营

“常青藤”桑塔纳的进化之路

一猫汽车网 2015-08-05 02:13:0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