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有壹手朱伟华:从媒体狗到创业狗的180天

一猫汽车网 2015-08-03 17:02:24 图片作者:一猫编辑

       第十三届中国主流汽车网络媒体高层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一汽丰田总经理姜君、一猫汽车网副总裁唐华等众多汽车界知名人士参与论坛,并就中国经济与互联网的新局势、中国汽车与“互联网+”、媒体创业与创新等热门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以下为有壹手创始人朱伟华的发言内容:

       先感谢谢大侠,感谢一汽丰田提供这个交流平台。我在媒体已经干了10多年,今年我出来参与钣喷快修连锁品牌有壹手的创业项目。这半年来非常忙碌,以前我在媒体也感觉自己挺忙碌,但创业之后感觉媒体的活相对还过得去,所以我今天给自己的演讲起了个名字叫:从媒体狗到创业狗,创业真的会累成狗!


       除了公司的事情,我自己在汽车工业协会还挂一个信息服务委员会副秘书长的职务,在协会里主要推广北斗。大家都知道,创业是挺辛苦的事,无论是多牛的创业公司都是一样的,没走到最后都难言说成功。


       我以前在媒体也是啥都干,做定制、电商、培训等等,可能是基于这些经验,我最终出来之后,没有再去做媒体,还是选择做一个相对实业一点的事,这个事情跟互联网关联度也比较高。


       我没离开媒体之前在做一些培训,给企业当顾问的时候,我就发现基本上汽车行业的产业链里,几乎每个环节都有人在做互联网化了,比如说最近的互联网保险,有壹手的钣喷业务也是互联网化的。去年我还参与了一家上门保养的公司。当下是各行各业的互联网化,相比之下,似乎媒体的互联网化反而有些滞后了。


       各行各业搞互联网,这是因为大家都有个很大的梦想,在美国有三个汽车后市场的公司,第一个是200亿美元的AutoZone,中国所有做后市场的其实最终都是做配件的,因为只有这个赚钱。还有一家是LKQ,市值90亿美元,这个公司是专门做拆车件的。好多的媒体人会看到有零整比,零整比这个概念的背后就是LKQ这个公司。


       另外一个是做钣喷的公司Boyd,大概10亿美元的市值。这三个公司是国内后市场企业的梦想,有壹手也有这样的梦想,希望成为中国这样的公司,现在也有很多新模式,有壹手想要做的事情相对于传统,像北京马路上,一天有一两万辆车撞的,总要有人去修,谁修的更便宜更好,总能在这个市场活下去。


       我之所以做有壹手,是因为80%的事故车都是轻度刮蹭,这是有壹手的生意。出现重度事故车并不多,20%的重度事故车是4S店的好生意,因为修一辆车好几万,在一个成熟市场好几万的修车生意可能会作为全损车,LKQ那家公司把撞碎的车就直接拆解了,不会去修,中国不一样,一些维修厂喜欢把撞碎的车拿回来修好之后当成二手车卖掉,这也是事故高发的原因所在,撞碎的车不要修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有壹手修的每一辆车都是全程直播的,这种信息透明对行业会有所改善。过去十年,4S店是躺着赚钱的,互联网是专门解决躺着赚钱的问题,所以躺着赚钱越来越难,中国经济的好转还是来自于大家不能很轻松的赚钱,辛苦一点赚钱国家才有希望。


       我做有壹手时因为保险公司要变天,除了三个大保险公司,现在也有众安保险这样大的互联网公司。纯粹在互联网上卖保险的公司出现之后,中国可能未来我们买车险的时候也不需要到什么地方去买,卖保险的中介一部分可能会被淘汰,就像今天线下卖机票的被淘汰一样。我想既然保险这个行业互联网化了,一定也会要求下游互联网化。有壹手是基于互联网技术提供事故车维修的创新企业,我们是提供人工服务,互联网替代不了,我们希望和有互联网思维的保险公司合作。


       在美国有2.5亿辆车,在中国只有不足1亿辆的私家车,在中国大概一年8000万次事故,而在美国才1800万次事故,显然,中国的马路非常危险,同时,类似有壹手这样的事故车维修企业在中国比美国的机会更大,因为在这边马路上出事的概率更高,这也是为什么我离开媒体之后要做钣喷的业务,至少现阶段中国的事故车还是比较大,比美国要高,做这行还是有希望的,传统的业态效率还比较低。


       后面是有壹手的一点广告,有壹手是联想控股、光信资本、平安产险参与投资的汽车后市场产业互联网公司。我们主要是用“互联网+”的技术改造钣喷中心等传统业态,不管是后台的ERP系统,前台的电商系统,再到我们的直播修车技术,在行业内都是第一。有壹手的服务销售是电商化全程预约的,我们后续还会推出更多工业4.0的技术去改造车间,尽可能降低人力需求。未来资金会越来越便宜,但是人会越来越贵,有壹手专门提高维修效率。


       除了电商和工业4.0技术,我们也在用互联网金融,2月份我们在北京一家店在店铺股权众筹平台上实现了众筹融资,我们把店铺的股权卖给车主,我们的车主也是我的股东。我相信,股权众筹一定会颠复传统的加盟连锁体系,作为老板要开店,为什么不让车主众筹开店呢?车主是这家店的老板,也是用户,一举两得!


       年初《创业家》杂志推出专题评价后市场互联网公司100强,有壹手排名第一。有壹手活了两年多了,一个互联网创业公司活这么久不容易,都说互联网公司三个月就是一年,有壹手并不年轻了。我们在北京有5家店,店铺的每一单定价和服务质量都是总部全程可控的,即使4S店也做不到。


       从全球看,无论是电动车还是传统能源车,最终在钣喷这件事情上,其实并不需要主机厂参与,都是开放给第三方的钣喷中心来做的,因为只有钣喷这一件事情是不依托于原厂配件,油漆都是通用的,喷所有的车都是用同一种漆,极致标准化,这才像互联网产品逻辑。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有壹手朱伟华:从媒体狗到创业狗的180天

一猫汽车网 2015-08-03 17:02:2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