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宝马大秀自动驾驶技术 拼创新能否“创造奇迹”?

一猫汽车网 2015-08-02 12:41:22 图片作者:一猫编辑

       7月31日,是中国身板2022年冬奥会成功的日子;也正是从这一天开始,宝马公司在上海连续举办“创新日”活动,展示其在“自动驾驶”、“互联驾驶”等领域的创新理念和科技实力,同时宣布全球独有的“BMW互联驾驶在线商店”进一步开通专属网站,与早先启用的车机和手机端口全方位整合,布局移动互联网数字化服务新时代。那么,宝马这次究竟秀出了哪些“未来武器”呢?

       2015年上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因需求放缓、竞争加剧,仅维持低幅增长,然而正是在所有人忙于未来几个月销售任务的时候,宝马却从8月1日起,启用以“创新”为内核的品牌新主张——“悦创造奇迹”。在车市新常态下的这一个企业战略,显示出宝马希望强化品牌的创新领导者形象的决心。

       在“创新日”活动上,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先生表示:“创新是宝马的企业战略,是品牌长盛不衰的内因。在中国市场趋于正常化的时候,我们将在本土化、可持续发展、科技开发和品牌营销中前瞻未来坚持创新,在竞争中赢得先机。” 


停车不再愁 抢鲜体验宝马新7系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经历深刻而全面的变革,创造力和创新精神正成为这个时代最受推崇的价值,而80后和90后消费者正在崛起为豪华车主流消费人群。“创新日”活动上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对“无人驾驶”这一概念接受度超过90%,而这一数据在德国只有57%。同时,在对自动驾驶汽车的购买意愿上,中国消费者呈现多年龄层特点,各年龄层段都有较高的购买愿望,而在德国这一数据随年龄的增长大幅降低。宝马(中国)服务公司副总裁马策(Nevijo Mance)曾基于调查数据分析:“在未来,中国很可能成为全球自动驾驶技术的最大市场。”


       说得再好不如亲身感受,一猫汽车随即坐上一辆预计于10月投放中国市场的全新一代旗舰车型——新7系,感受了一把即将伴随该车型问世的全新科技。


       首先是“一键控制自动泊车”技术,在倒车模式下,驾驶员只需按下一个按键,车辆就会完成自动转向、选挡、加速和制动,甚至前后调整位置等动作,同时具有丰富的安全控制逻辑,完全解放了驾驶者的双手和双脚。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停不好车了!

       “一键控制自动泊车”并不仅仅可以帮助用户应付困难的停车车位,这不过是宝马在高度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场景的“冰山一角”。宝马研发工程师介绍道,在今年的CES(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宝马还展示了自动停车系统:在根据车载激光扫描仪得到的信息与泊车数字计划集成加以分析,一辆宝马i3可以自动开至该车位;当司机想要离开时,也可以通过智能手表发出语音指令,呼叫汽车返回停车场的出口。


       囿于地下车库GPS信号弱、室内地图信息不完整等因素,这项仿佛来自科幻电影的技术距离普通消费者还有一定的距离,不过,宝马新7系车主将可以体验到“一键控制自动泊车”的安全与便利。


       另一项即将量产的首创科技——“全车速车道跟踪驾驶辅助系统”同样令人振奋,这也是日益成熟的高度自动驾驶科技在当前交通法规框架内的最新应用成果。

       一猫汽车乘坐的BMW车辆可在0-210公里/小时的车速范围内,跟随前车或跟踪车道实现自动行驶。这一系统融入了带起停功能的自适应巡航系统以及“前方交叉车流警示”和“交通拥堵辅助”两大功能,驾驶者仅需轻扶方向盘即可从容行车,车辆可自动保持与前方及两侧车辆的合理距离,控制车速,从而解放双脚,大幅提高驾驶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全新宝马7系与i8一样可选装带有2.2英寸液晶显示屏的智能钥匙, 该智能钥匙在功能上比i8更为丰富,它不仅可以查看油箱油量和车门状态等车辆信息,还可以操控车辆移动--就像一个遥控器,它可以让驾驶者从容应对狭窄停车位--驾驶者可以通过智能触控钥匙启用驶入和驶出停车位功能。


       此外,宝马今年两项引人注目的创新技术——触屏技术和手势控制,用简单的手势来接听或拒绝电话,调整空调温度和扩音器音量等,同样的手势可以根据车主个人喜好来确定控制什么功能——也将在年内随着新一代7系推出,把未来科技呈现于眼前。


       从技术层面来讲,自动驾驶技术需要来自感知、传输、控制、风险分析等多方面数据的支持。据了解,目前各大厂商在高速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已经相对成熟,但除了技术层面外,还需要提高公众认知和上下游多方协调。一位宝马工程师强调:“大家或多或少有一个误区,把‘自动驾驶’直接当成了‘无人驾驶’。其实我们开发自动驾驶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人们更安全地去驾驶汽车,而不是让汽车脱离人的控制。”

       关于高度自动驾驶技术在BMW车辆上的进一步普及,以及在不同使用场景下的实际应用,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韦睿博士认为,全新宝马7系仅仅只是一个开端:“中国汽车市场的凸显的地位、消费者对创新技术较高的接受度,并愿意为此付费的消费意愿,都决定了中国市场必定会是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推广和应用的一个核心市场,未来,这里也会是核心技术的一个诞生地。”


互联驾驶 并不是QQ显示“BMW在线”那么简单

       宝马创新的另一个战略方向是“互联驾驶”。安格先生表示:“数字化和车联网将是未来豪华品牌的重要标志。未来的消费者期待即使是在驾驶过程中也需要跟外部世界随时相联,互联性将是他们对豪华汽车最基本的期待之一。”在这一领域,宝马的创新也举不胜举,比如车载电脑和GPS导航都是宝马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发明。


       宝马认为,车载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和进步是未来高档汽车品牌想要脱颖而出的关键。毫不夸张地说,谁率先布局车联网,谁就能在竞争中居于领先地位。对车主来说最直观的,当属植入在iDrive系统之中的“宝马互联驾驶”。引入中国也不过两年时间,却已经为数十万车主提供了服务,提供远程协助、实时路况信息和日渐丰富的车载互联网应用等领先功能。


       2015年6月开始,所有在中国上市的BMW新车将全部配备BMW互联驾驶功能,基础服务免费10年。同期,“BMW互联驾驶在线商店” 登陆车载iDrive系统及智能手机客户端,成为全球第一个由汽车制造商提供的允许用户自行订购车联网服务产品的平台。7月,基于个人电脑版的“我的BMW互联驾驶”又正式上线,进一步提升了用户体验,增强了与客户的联系纽带,并为将来的数字化服务拓展创造了更有利条件。

       宝马(中国)互联驾驶战略与执行经理张石一边演示一边告诉一猫汽车网,迄今为止,宝马以平均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一款APP的速度不断为用户提供多至23款App应用,随着与中国知名IT厂商的合作,以及宝马自身研发力量的发展,这一进程正在加速。目前互联驾驶的App主要涵盖四大方面的功能:信息资讯,如天气和“大智慧”;社交娱乐,如QQ、虾米音乐和喜马拉雅;生活服务,如大众点评和空气质量指数;以及出行位置服务,如百度地图和高德加油站。如此丰富的互联驾驶功能,暂时还没有任何汽车品牌可以企及。


       BMW互联驾驶在线商店是由BMW与中国联通合作推出的车载电子商务平台。用户能够通过车载iDrive系统直接访问在线商店,个性化订购并管理互联驾驶服务,这项功能支持符合中国客户使用习惯的手机支付宝和财付通支付方式。这是宝马布局大数据时代的一项创新,籍此成为国内第一个实现在车内订购服务型商的购买平台。7月,基于个人电脑的“我的BMW互联驾驶”正式上线。该网站是BMW互联驾驶用户的专用服务端口。这样,用户可以通过车机、手机和电脑三个端口的任意一个随时随地查看定制的互联驾驶服务状态。


       与此同时,应用程序也在不断丰富互联驾驶用户的信息娱乐资讯来源,QQ音乐、豆瓣FM、百度音乐、Trafficeye、豆瓣电影、虾米音乐、喜马拉雅、大众点评、大智慧等23款广受好评的应用程序或直接装入宝马车内,或通过智能手机映射到整合了iDrive系统的屏幕上,以丰富的网络资源,令用户畅享网络时代的驾驶乐趣。这再次表明宝马集团在车辆与移动互联网集成方面的领导地位。迅速灵活的平台使宝马集团可以及时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可随时更新的应用。

       对于大家都特别关心的车联网安全问题,张石表示这也是他们研发的重中之重:“以QQ为例,在(宝马)车机上使用的时候,车主是不能编辑文字信息的(只能使用预先设定或系统智能生成的信息)——我们也更鼓励车主使用语音留言;更重要的是,大家看到的信息娱乐系统与iDrive系统是完全(物理)隔离的两套系统,哪怕‘黑客’入侵了娱乐系统,那也绝对无法影响车辆的安全驾驶。”


       最具创新精神的高度自动化驾驶领域也好,处于创新前沿的互联驾驶功能也罢,不断致力于在中国推进本地化的研发工作,从引入创新转变为本地创新,这既离不开宝马自身在中国的研发力量的加强,也离不开和众多本土学术机构像中国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以及百度、腾讯等知名IT公司展开广泛的合作与对话。

       除了“创新日”上展示的高度自动驾驶试验车,宝马在努力保持高效动力、互联驾驶等领域的领先优势的同时,还积极开拓高效电动化、数字化和互联化、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蓝海”。宝马正朝着成为大数据、数字化和互联网时代,引领互联驾驶科技、高级驾驶者辅助系统和高度自动驾驶研发“领军者”的地位努力前行。

评论(0)
上一篇 科慕亮相2024中国制冷展欧特昂™(Opteon™)制冷方案
下一篇 清明假期数据超预期,悟空租车见证“春日经济”节节高

宝马大秀自动驾驶技术 拼创新能否“创造奇迹”?

一猫汽车网 2015-08-02 12:41:2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