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寻找平衡,定制车可以做的更多

一猫汽车网 2015-07-30 16:11:30 图片作者:侯永超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想从后市场这方面的前景和发展来切入定制车这样一个话题。那最开始还是要从汽车行业的两张成绩单来入手。今年6月份的汽车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几乎所有的车型的销售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整个汽车市场是一个非常冷的状态。所以今天我主要想讲一下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变化。从行业变化,消费市场的变化和车企和行业应该对这种变化做出什么样的对策这三个方面来总结一下。


       首先将眼光放到行业变化上。首先是政策的影响:大城市的限购政策,反垄断政策,WTO15年保护结束的政策改变等等。所有的流通市场都将面临这些变化。在各种政策的加持下,从2013年增长率已经开始走下行的路线,虽然这中间有着汽车的基数增大导致百分比下降的情况在里面。而最近又出台的品牌管理政策,互联网+概念,大众创业和万众创业也催生了更多想要加入这个行业的企业和个体。


       产业的变革是第二个的影响。工业4.0的到来给传统的汽车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从传统的汽车生产,到现在的新能源车,包括电动车,燃料电池等。还有智能汽车,像现在的各种高科技技术加入的汽车。最重要的也是互联网加入了汽车行业。这些新的变革会给汽车行业带来的变化会孕育更多的机会,从主机厂到零件厂,还有各方面的技术支援公司等等。


       第三个就是从行业市场来讲,以前就像罗秘书长讲的那样,生产主导消费。而现在厂商明显感觉到了市场带来的压力,所以整车厂现在也在主动的寻求这种变化,不能再以高高在上的主导者来控制这个市场,而应该以C段消费者为主,围绕他们来打造一个企业主导方向。因为在现在这个时代,只有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你的市场才能得到保障。而且现在企业不仅仅要注意品牌质量,还要注意公众形象,社会责任,投诉反馈等等。所以我们会看到现在整车产业从以前企业主导型正在向服务型转变。


       最后就是行业后市场。在国外汽车产业的利益时一个长尾产业利益链,70%以上的利益都存在于后市场,比如维修,养护,保险,改装,二手车这些方面。在国内这方面有着最初级的形式:比如汽车文化广场,汽车生活馆,汽配城等就是长尾市场的雏形。这就是汽车行业的变化。


       那么下面就来谈一下消费市场的变化


       消费市场的变化,首先看汽车消费市场分配的变化和它定位的变化。分配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一二线城市的汽车,尤其是从新车的角度来讲,已经是处于一个比较饱和的情况了。我么您现在更多的产业重心更加的从一二线城市转移到三四线城市市场。可以看到很多的车企已经早早的在三四线城市开始布局或者已经有着完整的链条了。在大城市,汽车更多的从一个奢侈品或者高端产品的范畴变成代步工具,而且有向“车生活”这种范畴发展的趋势。所以消费者更多的想要展现个性和自我等等方面。


       第二个就是消费者的用车成本也在发生变化。汽车越来越便宜,而且能源形式也从纯燃油变成燃油,电动,氢能源多样化的转变,能源的提供方式和成本也发生了变化。这对于消费者的诱惑力是非常大的。


       第三个就是消费者认知的改变。相信大多数的消费者对外资品牌或者合资品牌都还是情有独钟的,对自主品牌还是缺乏一定信心。这也是部分国内厂商不光在定制车,而是在全部整车领域比较头疼的一点。


       第四个就是消费手段和方式的改变。从最早,最简单的经销商模式4s店,到关注各地的车展,活动等等,然后到现在的汽车电商的诞生。


       最后就简单的探讨一下应对策略,汽车的消费者、使用者不仅仅是以价格来选车,现在更多是根据车的品质,各种后续服务能不能满足我的需求等等,所以这就是整个汽车行业发展定制化非常非常需要也必然会产生的这样一个过程。由于有的车的功能可能对我消费者来说是多余的,但是我必要的那些可能又没有,这就是汽车定制化的一个意义,就是创造更多的细分市场。另外就是从行业健康发展这个角度来讲,同行之间不要靠恶性价格战拼市场,这不是一个正常的行业应该有的一个竞争状态,竞争是为了我们都能够得到生存,而不是说竞争到最后我们大家都做死了,找到价格相对应的服务和相应的定制服务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说行业之间的竞争对定制车的影响,互联网带给我们的是什么,互联网所谓的颠覆它是对行业之间一个配合在做一种颠覆,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将竞争的关系找到一个利益的平衡点,价值点才是最关键的,找专门的人干专门的事,这样才能给行业有着更专业更好的发展,对价值的分配才更加有效,也能减少管理成本和难度。我们在打通利益链一定要构建这个价值链,只有构建这个价值链整个汽车行业生态链才能建立起来,这就是互联网+以及定制车的价值所在。谢谢!

 


评论(0)
上一篇 抢抓汽车金融市场新机遇,联众优车深耕二手车服务
下一篇 以严苛著称的穆迪上调宁德时代信用评级,双A3!

寻找平衡,定制车可以做的更多

一猫汽车网 2015-07-30 16:11:3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