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站着说话之——电动车的春天?

一猫汽车网 2015-07-17 08:44:11 图片作者:青主

        纯电动车免收过路费!乍一听,连青主都禁不住有些心旌摇荡,中国的过路费不便宜呢!中国的收费公路多呢——据说全世界收费公路7成在中国!

        可是别忙,纯电动能上高速么?大部分纯电动车,比如全世界卖得最好的日产聆风吧,纯电续航里程官方宣称是150公里,实际大约也就120公里左右,你不可能不留点余地吧,就像汽油车,谁敢每次都把油开干?所以实际活动半径不到60公里,什么意思?就是开这种车,基本不能出城,城里兜兜还行,高速是不敢上的。这样看来,免收过路费的好处,我实际上享受不到啊!老在市区开,本来就不存在什么过路费嘛,原来是口惠而实不至。

纯电动车普及的最大障碍不是成本,不是续航里程,而是使用效率太低。


        那么以后沿高速多建一些充电站,是不是就解决问题了?对不住,没用!我以前也写过,纯电动车普及的最大障碍不是成本,不是续航里程,这些最终可能都有解决之道,最大障碍是使用效率太低。

        汽油车续航里程也有限,但加一次油就两三分钟的事,可是纯电动车充电需要很长时间,续航里程越高充电时间也越长——因为需要更多的电。目前一般的电动车,慢充要七八个小时,快充也要三两个小时,即使是高压直流专业快充,一般充到80%也需要半个钟头(经常这样充电,会大大影响电池寿命),想象一下,开车上了高速,每开1个小时,就要停下来充半小时电,如果前面有车排队,不多,就两台,你就得等1个半小时!你会开这样的车跑高速么?

        所以,南方电网的一位负责人曾经和青主交流看法时说:“期望沿高速路建大量的充电站是不现实的,开纯电动车就别指望上高速。”




        那么问题来了,不能出城的车,我要它做甚?市内我早就以公共交通为主了,偶尔实在要用车,就叫辆专车,我的私家车主要就是周末假日出城才用。

        所以,免收过路费,对电动车来说,是水月镜花;其实,纯电动车本身就是空中楼阁,事实已经证明它不可能真正普及,只能以特定环境下的短距离移动工具成为传统汽车的一种补充。

        但我们的管理部门不信邪,可能是人定胜天的励志故事看太多了吧,非得推广纯电动车。力度不可谓不大,地方补贴、中央补贴、免购置税、免上牌费、免车船税,现在又琢磨免过路费、免停车费,我不清楚以后是不是干脆白送车得了。力度这么大,结果如何呢?

        截至2014年9月,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推广进度完成率仅11.48%!按规划,到2015年底,总共39个示范推广城市群,应推广新能源车335976辆,但截至2014年9月仅完成38616辆,在多个没有限牌限购的示范城市,完成率是零!

纯电动车本身缺乏竞争力,马尔乔内就说,他希望菲亚特500纯电动车卖得少一点,因为每卖一辆要亏500美元。


        这说明啥?说明纯电动车本身根本不具备市场竞争力,作为商品,纯电动车还不能满足消费者的基本需求——优惠或补贴的力度再大,也是徒劳。
        当然,进入2015之后,新能源车销量据说大增,管理部门非常高兴,以为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等到了新能源车的春天。据了解,这些增量主要来自上海和北京,上海车牌拍卖价已高达8万元,买一辆比亚迪秦这样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上海确实挺划算,反正不充电加油一样能用;在北京,多少人摇了几年也没摇到号,无奈之下买一辆北汽的纯电动车先开着吧。

        可是,这算纯电动车的春天么?如果算,北京或上海的做法在39个或更多的城市进行推广,说实话,这样的春天,挺让我不寒而栗。     (青主)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站着说话之——电动车的春天?

一猫汽车网 2015-07-17 08:44:1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