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百万级豪车居然用四缸发动机 到底打了谁的脸?

一猫汽车网 2015-07-21 07:17:33 图片作者:李伟

       印象里,豪华车必须具备以下几个因素,且缺一不可!第一:既为豪华车,不菲的价格那是必然;第二:搭载大排量六缸或八缸甚至更多缸体也是其自身特征。不过现在,似乎越来越多的豪华车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自降身价,推出一些排量较小的四缸车型,这些车型的排量糟到了“阉割”,起码的六缸缩水成了四缸,虽然部分车型动力参数仍然抢眼,可是亲爱的老板BOSS们,您愿意花上百万的人民币买这些难听声音的四缸豪华车吗?

       众所周知,六缸甚至拥有更多缸体的发动机相比小排量发动机有着与生俱来的优势,更小的发动机抖动、迷人的声浪、更加线性的动力输出!而那些涡轮增压的四缸发动机,经过激进的调教之后,虽说有着接近甚至更加优越的动力参数,可是不那么愉快的动力输出是个恼人的问题!底气也总是不足!所以,推出四缸小排量的豪华车厂商们,真是打了自己的脸!

      下面,猫哥就跟您说道一下这市面上那些搭载四缸发动机的豪华车型!

 

       在百万级别的车系中,捷豹XJ是最早搭载2.0T四缸发动机的车型。在与德系ABB三驾马车的竞争中,捷豹的市场表现并不算出色,这样推出小排量发动机的车型也是势在必行。XJ的2.0T发动机与路虎极光动力参数相同。最大功率达到240马力,最大扭矩340牛·米,与宝马的N20 2.0T发动机的动力参数近乎差不多。这款发动机采取了低惯性涡轮,相应的涡轮比较小,所以带动起来比较快,相应提供的瞬间响应动力也很大。

捷豹XJ 2.0T
车型XJ
发动机排量2.0T
发动机形式L4
进气方式机械增压
最大功率177kW(240PS)@5500rpm
最大扭矩340Nm@2000-4000rpm

      宝马X5/X6两款车搭载的是代号为N20B20A的2.0T发动机。目前,宝马旗下的X1、X3、X4、Z4等都包含有28i车型,这几款车搭载的2.0T发动机都采用了相同的调校,最大功率都为245马力,峰值扭矩都为350牛·米。不过这款车的实际动力参数还不得知,估计应该是跟宝马旗下其他车型采用相同的调教,降低入门门槛。

       宝马N20发动机具有三个关键性的技术:1、双涡管单涡轮增压技术;2、可变气门升程辅以可变气门正时技术;3、燃油直接喷射技术。在这其中,双涡管单涡轮增压技术(TwinScroll Turbocharger),相比一般的涡轮增压发动机,N20具有两个涡管,分别与气缸1和气缸4、气缸2和气缸3连通,这一长一短两个涡管将发动机气缸的废弃分别导入涡轮中,这么做可以让涡轮的反应更加敏捷,尤其是在低转速下。

宝马X5/X6
车型 X5/X6
发动机排量2.0T
发动机形式L4
进气方式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180kW(245PS)@5000-6500rpm
最大扭矩350Nm@1200-4800rpm

       国内在售的奥迪A8L 40 hybrid版本搭载的就是一款2.0T发动机加上电动机的混合动力车型。这套由2.0T发动机和电动机构成的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和此前的Q5 2.0TSI hybrid以及进口A62.0TSI hybrid车型并无二致,其中,2.0TFSI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55千瓦(211马力),峰值扭矩为350牛·米;电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和峰值扭矩分别为40千瓦和210牛·米。系统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80千瓦(245马力),峰值扭矩达480牛·米。据悉,奥迪正在研发一款全新的2.0T发动机,由于采用了独特设计,这款直列四缸发动机的平顺性与V6和V8发动机达到了同一水平。未来将会被搭载于新一代奥迪A8上。

奥迪A8L 40 hybrid车型动力
车型A8L 40 hybrid
发动机排量 2.0T
发动机形式 L4
进气方式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 155kW(211PS)@4300-6000rpm
最大扭矩350Nm@1500-4200rpm
电动机总功率40kW
电动机总扭矩210N·m

       奥迪第二代Q7已在4月的上海车展亮相,官方曾表示新车将在年底上市。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另外一个大惊喜就是新一代Q7将在国内推出2.0TFSI动力版降低入门售价。新一代Q7的入门动力为最大功率185kW(252PS),峰值扭矩370N·m的高功率版2.0TFSI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全新Q7比现款Q7减重了大概有325kg之多,与现款Q7搭载的低功率版3.0T发动机相比,最大功率差距仅有25kW(20PS),峰值扭矩差距30N·m。所以推算这款搭载高功率版2.0T发动机的车型应该有着不错的表现。  

奥迪Q7 2.0T车型动力
车型Q7
发动机排量2.0T
发动机形式L4
进气方式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185kW(252PS)@5500rpm
最大扭矩340Nm@2000-4000rpm

       当然,除了这款2.0T汽油发动机的Q7外,全新Q7也将有e-tron quattro插电式混动SUV车型。在亚洲市场,Q7的Q7 e-tron搭载的是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电动机。2.0TFSI引擎峰值扭矩为370Nm,加上峰值扭矩350Nm的电动机,汽油版e-tron峰值扭矩居然都是700Nm!

奥迪Q7 e-tron quattro车型动力
车型Q7 e-tron
发动机排量2.0T
发动机形式L4
进气方式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185kW(252PS)@5500rpm
最大扭矩340Nm@2000-4000rpm
电动机最大功率94kW(128PS)
电动机峰值扭矩350Nm
总最大功率270kW(367PS)

       作为沃尔沃品牌的重点车型,沃尔沃XC90在外观,内饰上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变,沃尔沃甚至已经把它誉为自创88年以来最为豪华之作,有关这些在这里不多说,我们重点看XC90的动力系统。目前国内上市的车型全系都为T6版本,标配最大功率320马力的2.0T 四缸发动机以及全时四驱系统。据悉后续上市的还有名为T8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将配备4缸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综合最大输出功率达到400马力

 沃尔沃XC90 T6车型采用Drive-E系列2.0T双增压引擎(机械增压+涡轮增压),两者分别在低速运转/高速运转是分别介入,互补短板,使得这款2.0T四缸机爆发235kW(320PS)/400N·m的参数极值。虽然只是2.0L排量的四缸引擎,但其性能参数已经与宝马X5、奥迪Q7、奔驰GLE等车型的六缸引擎持平。虽然动力参数足够看,但豪华中大型SUV配备4缸发动机,而且没有6缸以上机器可选,这在市场上还是首次。

沃尔沃XC90动力
车型XC90
发动机排量2.0T
发动机形式L4
进气方式机械增压+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235kW(320PS)@5700rpm
最大功率400Nm@2200-5400rpm

总结:

  小排量发动机应用在大型车上,其天生的劣势相当明显,如噪音、振动控制和平顺性都无法比不上更大排量、更多缸体的引擎,四缸的百万级豪华车是很多车主不能接受的。 

       也许,在日益严苛的排放标准面前,推出小排量增压发动机是技术的进步,也是环保的要求,可是猫哥还是觉得,对于百万级豪华车型,六缸真的是底线了,用个四缸怎么拿的出手?宣传的技术再先进,参数再漂亮也不能代替六缸或八缸的在很多人内心的地位,这不仅仅是种情怀!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百万级豪车居然用四缸发动机 到底打了谁的脸?

一猫汽车网 2015-07-21 07:17:3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