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考驾照安全最重要 选驾校/练车场/初上路必备知识

一猫汽车网 2015-07-11 06:44:00

       前几日,广东省某县高考状元在驾校练车场被失控的其他学员驾驶的教练车撞上身亡,撇开媒体大肆渲染的“状元”身份,如今驾校练车场内的事故也是屡见不鲜。如何在学车时保证自己的安全,安全猫也专门去请教了有多年经验的驾校教练。正在学车,将要学车,尤其是高中毕业生和大学生们,快来聊一聊驾校安全。


       很多驾校事故其实都是因为不合格的驾校和不称职的教练甚至是车况差的教练车造成的,那么报名考驾照最重要的就是首先选择一个合格的驾校。这里,王姓教练给出了选择驾校的注意事项,有四看,分别是看证、看规模、看收费和看服务。


       一须看证,据有关部门介绍,正规驾校所有的报名服务网点都必须具备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交通局颁发的《许可登记证》《法人组织代码》,物价局颁发的《收费许可证》,税务部门颁发的《税务登记证》5个证件。这些证件缺一不可。


       二是看规模,可以尽可能的通过朋友介绍,像当初猫哥就是由朋友介绍认识的教练,非常靠谱。另外,一定要注意“黑驾校”,报名前注意观察驾校硬件设施、场地大小、教练车新旧等等,这些不仅会影响你的学习进度,更有可能成为安全隐患。


       三是看收费是否合理、透明,现在大部分驾校同一地区的收费基本是一致的。正规驾校会在协议书上写明所有收费,不会巧立名目乱收费。至于不正规的驾校或者是某些教练则会乱收费甚至收取好处费等。


       四是看服务,驾校毕竟是服务性的一个行业,目前很多正规驾校都提供一些不同的服务方便学员。比如说大巴车接送等等,大家可以详细咨询。当然有一个明确的教学大纲非常重要,方便学员们对教学流程做到心中有数。


       科目二和科目三是最容易出现练车场事故的考试项目,尤其是科目二,训练项目非常多,而且场地相对紧凑。除了因为有大量考核规定动作外,还有很多客观原因。比方说训练场大小啊,车况啊,教练员是否负责啊,当然最重要的是安全还是要靠大家自己,这里根据采访到的教练所讲整理几条练车场注意事项。


      一是一定要求练车时教练在车上,很多驾校管理松散,加上现在是暑期,天气比较热,很多教练都是把车扔在一边让学员自己练车,而他就在一边喝茶,甚至有些教练根本不在现场。而按照培训规定和法规要求,学员驾车时,教练必须坐在副驾驶上,因为副驾也有联动刹车,这基本就避免了事故发生。


       二是不要指导其他学员练车,大家不要觉得不近人情。这是因为你指导别的学员,那肯定你的教练已经离开岗位了。而指导练车是教练的本职工作,而且颇具技术含量。当有学员要求你帮忙看下时,你要学会拒绝,避免对方因为操作不熟练造成事故。


       三是定点停车和坡道起步要远离,这一项是最容易出现操作失误车辆熄火的一项。而且这里因为有个大坡度,很容易出现车辆后溜,而新学员很可能不知道怎么处理,所以在这一项上一定要更加注意远离现场保护自己。安全猫曾经在考驾照的时候亲眼看到一辆车后溜顶翻了后方的另一辆教练车,幸好学员都是轻伤。


       四是不练车不要在场上停留,要回到休息区。练车场都会配备专门的休息区,即便是露天休息区,也会有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所以当你不练车的时候一定不要在场上停留。


       五是严格要求自己,部分学员在基础训练时大脚踩油门,而实际上此时车速不准超过20km/h。盲目自信的新学员是最大的训练场安全隐患,另外,训练场上接打电话也是隐患之一。


       最后,经过辛苦的学习,大家终于拿到驾照了,但这绝对不是说就万事大吉了。新手上路,因为车辆操作还不够纯熟,尤其容易出现事故。再次从老教练处为大家带来几大注意事项,做到了这几条基本就可以远离事故。



  一要遵守交通法规,实习期如扣分6分则需延长实习期一年,12分则会取消实习资格。


  二是注意理论复习,很多新司机会认为理论是浪费时间,等到上路了才发现读不懂交通标志。


  三是路口减速或停车,很多事故就发生在路口,理论里减速或停车的意义就在于此。


  四是不要指望行人会避让车辆,主动避让行人。


  五要记得停车时拉手刹。


  六是上高速需要3年驾龄司机坐在副驾驶的规定虽然早就不存在了,但是在驾驶熟练前尽量不要上高速。


  七是最后也是教练一再强调的,一定要有个好的心态,不急不躁,不要盲目自信。


       好啦,骑车要戴安全帽,每周关注安全猫,今天的安全猫·一周交通就到这里,我们下周再见。(文中部分图片素材来自于网络)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考驾照安全最重要 选驾校/练车场/初上路必备知识

一猫汽车网 2015-07-11 06:44: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