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动力不弱还省油 试驾一汽大众高尔夫7 1.2TSI

一猫汽车网 2015-06-05 17:20:53 图片作者:李耀强

  有一种车型它非常经典,每到更新换代之际就会引起轰动,粉丝们就好像续追期待已久的美剧一样,怀着万种兴奋的心情见证它的来临。当然前提是这款车型必须有足够的盼头,而且是一款老少咸宜的平民车,消费门槛不能高。要选出一个标杆,日系车型我会选本田思域,德系代表绝对非大众高尔夫莫属。


  我们会说一个受欢迎的人具有“人格魅力”,这个道理用在汽车上同样合适,高尔夫就是一款具备“车格魅力”的明星车型。它的成功在于传承,高尔夫出道至今超过40年,全球销售逾3千万辆,而且做到了每一代都能为大家津津乐道,是目前史上最畅销的欧系掀背车。正由于受欢迎,围绕高尔夫衍生的车型也陆续丰富起来,就像丰田普锐斯一样,已经不再是纯粹车型的名字,更像是品牌旗下的一个系列。


  回归今天的主角,就是我们熟悉的第七代高尔夫。如眼前所见,这款高尔夫7除了搭载更低排量的1.2TSI涡轮增压发动机外,其他的几乎没有什么不同。如果有留意高尔夫7的朋友应该清楚,其实在今年上海车展时,大众就已经推出了1.2TSI的车型,但目前仅且只有舒适型一款,相比同版本的1.6L和1.4T车型,额外多出了SSR发动机启停及能量回收系统。官方给出的指导价为15.08万,比1.6L的高出5900元,比1.4TSI的便宜4000元。


  该车型所搭载的1.2TSI发动机型号为EA211,是目前大众低排量的主力,最早与国内消费者见面的1.2TSI为进口甲壳虫车型所搭载。该发动机是由一汽大众成都工厂所生产,由于前期产能不高,所以能布局的车型只有一款,而随着5月份一汽大众的长春EA211工厂建成后,往后的高尔夫7将会铺开使用。另外该工厂还计划投产1.2TSI、1.4TSI、1.6L三款发动机,并预留生产1.4L、1.0TSI等EA211发动机系列机型的能力。未来随着国产发动机厂的产能提升,会陆续在速腾、宝来等车型上使用。


  这款1.2TSI取代了传统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为海外高尔夫7的最低排量。国产后的这款发动机最大功率81kW,最大扭矩200N·m,各项调校均比进口车型所搭载的1.2TSI发动机要高(海外1.2T高尔夫7采用与进口1.2T甲壳虫相同调校的发动机),相比现款国产所搭载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两者的最大功率相近,而前者的最大扭矩比后者高出45N·m,整体能效以及燃油经济性方面会是1.2TSI更胜一筹。


  我对这款EA211型号的发动机好感颇深,之前接触过的1.4L、1.6L、1.4T三款动力与相关车型的匹配表现都明显比老款EA111要好。高尔夫7的前段提速调校相当敏捷,这些在曾经试驾的1.4T车型身上有所体会,而此次的1.2TSI车型同样继承了这个优点。基本上只需轻掂油门踏板,车辆就会轻快地向前冲,提速的快感甚至模糊了你对它真实排量的认知。这款1.2TSI的发动机在正常驾驶的情况下表现相当讨好,涡轮介入自然,令整体动力输出平顺,完全没有第六代那时的迟滞感。


  与1.4TSI车型一样,1.2TSI发动机所匹配的是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升降挡的反应直接,转速表在加深油门的时候呈线性上升,即使是偶然大脚提速,转速表不用“扫”进红色区域就能有动力反馈。这个让我想起1.5T的别克昂科威,同样的指令下,虽然动力输出线性,但是指针有种差不多“到底”的感觉,油耗方面自然也不理想。


  当行进过程中松开油门时,转速指针不会一下子往下掉,而是有规律地呈分段形式往下走,起到一定的补油作用,大大缓解送油门时的顿挫感。D挡下的驾驶感受调校得比S挡更直接好开,当你体验过后,就不想再通过S挡来获得驾驶乐趣,因为实际上两者不会有太大差距,而且重点是S挡模式下,明显比D挡费油,所以没有必要这么折腾。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会是那套自动启停系统,这在1.4TSI中只有顶配旗舰版才配有。如果之前有接触过大众或者奥迪的朋友都知道,原来的自动启停会让驾驶感觉有所打折,系统介入和取消时,动作相当明显。而1.2TSI的自动启停系统则没有这个不足,“躁动”明显减少很多,完全没有上车就下意识关闭此功能的冲动,真正去享受启停技术带来的节能效果。


  高尔夫7的1.2TSI是海外唯一采用后扭力梁的车型,所以当面对眼前这款国产车型时,心中那些关于后悬架的“芥蒂”不会体会太深,真正抵触的只是售价没有因此有明显下降而已。其实高尔夫7的后扭力梁给我的好感并不差,在一般状态下,是难以分出扭力梁和独立悬架的区别,除非是用力入弯,此时车辆尾部会活动得更连贯,整个动作线性有序,并且不会给你带来即将失控的恐惧,算是一种另类的驾驶乐趣。整车同样兼顾了一定舒适性,即使是刻意辗过一些相对坑洼的路面,车尾的跳动也未如想象中大。以上说到的这些调校,在国产1.2TSI车型上都毫无保留地得以继承。


  关于大众这个低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除了有不过不失的动力外,出色的燃油经济同样是亮点。官方公布高尔夫7 1.2TSI的百公里油耗为5.1L,光从数据来看属于表现突出。这次试驾活动中顺便穿插了一个油耗测试,通过正常的习惯驾驶,模拟真实的用车环境。早上接近80km的城市混合路段(拥堵占多)测得百公里平均油耗为7.8L,而回程高速大概70km的路上,我们将百公里油耗稳在了5.2L左右,这个数据与官方的差距不大,在同级别来说具有一定代表性。


  的确,在倡导节能减排的今天,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会成为传统发动机的一种趋势,像福特的ECOBOOST 1.0T、标致雪铁龙的1.2THP都是三缸发动机,其动力表现实际不比这个1.2TSI差。不过在国内产品的知名度上,还是高尔夫7会更有优势,而且按照一汽大众的发展势头,这款发动机在国内的普及速度绝对是三者之最,前景依旧是备受看好。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全尺寸皮卡火星7Pro 重新定义12万级乘用皮卡
下一篇 巅峰对决 且看中国乘用场景的中型和全尺寸皮卡之争

动力不弱还省油 试驾一汽大众高尔夫7 1.2TSI

一猫汽车网 2015-06-05 17:20:5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