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欲打通全生命周期 “车享模式”能走多远?

一猫汽车网 2015-06-05 08:43:52 图片作者:一猫编辑

       【汽车电商之路系列报道】之二 虽说国内大部分行业都在互联网的“淫威”之下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壮丽洗牌,但似乎汽车这一行依旧是电子商务领域不折不扣的“钉子户”。很多企业这些年摸着石头过河,虽有热钱涌动的疯狂,但更多时候却是无经验可借鉴的迷茫。

 

       收获的季节还没有到来,现在来谈电子商务对汽车传统渠道的颠覆还为时尚早。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汽车商业链条上原有的利益格局并没有发生质的改变,线上线下的困惑依旧存在,大部分汽车电商在成本减免和盈利模式上也存在着各种问题。

       作为国内首个由整车企业出资打造的电商平台,车享网既有传统车企的背景,又属于互联网创业范畴,自上线之日起就广受业内外关注。

 

       实际上,一年多的时间,这家公司已经完成了电子商务“从0到1”的过程,形成了稳定的运营模式,O2O流程也已打通。如何推动业务链条“从1到N”的发展,并促成“N”更快更彻底的移动化与互联网化,成了车享网接下来最重要的课题。

 

       这个亟待最大化的“N”,车享网把它概括为面向未来的“车享模式”,即希望颠覆现有的汽车电商 O2O 模式,打通汽车全生命周期,为用户打造集整车销售、用车养车以及会员运营等多业务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

       2014年3月27日,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亲自宣布了“车享网”的诞生,陈虹本人亲任车享战略指导委员会主席。上汽这做靠山的存在,对于车享网来说既是“天使的翅膀”,也是“上帝的鞭子”。

 

       毋庸讳言,充裕的资金、优秀的人才储备以及丰富的线下渠道与资源,有上汽集团支持的车享网有其先天优势。此外,上汽的车子基盘大、市场保有量也大(目前已超过2000万的用户规模),借靠上汽的用户规模和潜在用户数量,车享网在电子商务领域实现其它车企不敢做、甚至做不了的项目。

 

       另一方面,车享网早在2013年就已经立项,宏观布局无疑占了先发优势。而在业务的推进和扩展中,该公司不仅能积极调动上汽集团十大品牌的资源,还能迅速与上汽旗下财务有限公司、AVIS安飞士租车以及安吉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机构开展合作,有人说,车享网简直就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此话一点也不过分。

       有数据统计,截止到今年5月15日,车享网交付定金订单总计25772辆,已完成交车18834辆,已覆盖全国1705家经销商店面。“交车的数量已经超出我们的预期”,据车享网内部人士介绍,公司预计在今年的328大促后能实现约12000辆左右的交车量,但实际数据却增加了近50%。

 

       但是,背靠上汽的车享也有其特殊的地方,比如说,该公司本质上还是属于互联网创业。“传统行业懂互联网的毕竟是少数,上汽集团优质的人才储备往往都是传统行业的精英,电子商务的实践需要创新的互联网思维,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该人士坦言,反观一些在互联网领域的人才,来到车享网也会不适应,国企背景使然。

       对于车主来说,买车过程也许仅需要三个月,用车周期却将持续三到五年,汽车电子商务最大的挑战就是让用户实现线上购车、线下提车以后,愿意再次回到线上。

 

       按照上汽提出的2020战略转型规划,该公司将从一家B2B卖整车为主的企业,转变为一家为终端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B2C供应商。因此,车享网作为上汽集团在“互联网+”时代的落地载体,顺势而为地也推出了剑指全生命周期的“车享模式”。

 

       线上“卖车”,也仅仅是车享网的一个开始,是整个公司发展规划里“从0到1”的“1”,真正需要挖掘的,是真正解决用户在O2O各环节的痛点,打造一个集买车、用车、养车、置换为一体的“全生命周期”汽车电商O2O 平台,实现电商业务“从1到N”的突破。

       上汽集团在线下已实现了包括汽车维修、二手车、金融服务的后市场业务布局,对于线上的车享平台都是有力的支撑。而经过一年多的业务迭代,车享网已先后推出了车享拍、车享家、e想天开等多个服务单元,业务上初步实现从整车营销向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延伸。

 

       玩转全生命周期,不光要拼布局,还要拼场景、拼闭环。据车享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员工介绍,该公司现在正努力培养用户,增加会员的活跃度并推进线下引流的进程,“最理想的状态是未来能将百万、千万的会员融合到一起,搭建线上线下会员的用户流大闭环。”

 

     “现在最大的挑战就是培育用户,把上汽庞大的车主群体引到线上,转化为我们的会员,再培养(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使用习惯。现在经常接触互联网的以年轻人居多,先留住这部分车主,那些中年、甚至老年群体也是潜在的用户,也要慢慢地培养(车享平台)使用习惯。”该员工坦言。

       纵观电子商务这些年的发展历程,主要是对那些产业链整合较弱、金额较小且对线下体验依赖不高的产品和行业进行渗透。线上与线下冲突一直以来都是传统品牌做电商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汽车行业也不例外。

 

     “经销商与电商的矛盾肯定是有的,我相信这个问题放到车享网身上一定会很特殊,因为上汽销售的总经理和车享的CEO是同一人,在决策上肯定有很多顾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销商坦言,背靠上汽是车享网的优势,但有时候也是劣势,“这种劣势会比其它汽车电商平台来得微妙”。

 

       据悉,车享网上线初期,协调线上线下更多时候靠的确是行政的力量,这既有合作,也有博弈,是汽车作为传统产业涉足电子商务的一个必经阶段。但是现在,车享网已经为此做出了改变,车主和经销商都是平台的‘用户’,维系好车主、也就是会员关系的同时,促成经销商利益的最大化,这是车享接下来努力的方向。

       据介绍,在今年328周年大促之时,车享平台推出的诸如三百余辆半价车、免费保养券以及豪华大礼包等优惠。实际上,部分优惠都是分三年、且到相关的4S店才能享受,这样一来,其实也是把利益引到了经销商那里,做到了车享平台、经销商与消费者之间利益的一个平衡。

 

       而谈及车享平台是否会引入上汽以外的其他品牌,车享网内部人士透露,这个问题在车享刚上线之时就已经考虑,但因为初期的部分项目涉及补贴营销,车享网不可能补贴其它品牌的车辆,且和经销商的合作模式也有待商榷,所以目前暂时还不会有其它品牌的项目入驻。但未车享网希望能探索出更多与其他品牌及其经销商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

       车享网的愿景是,在打通汽车电商全生命周期后,希望未来还能进行一轮深度的电子商务革命,打造更为开放的“车享生态”,把集团、经销商与社会上的力量汇聚起来,形成庞大的优质交易与服务,在做大蛋糕的同时获取核心服务的合理利润。

 

       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或许很骨感,要实现全生命周期一体化服务的“从1到N”,无论是战略选择、价值创新还是组织能力的提升,其难度都远远高于实现电商O2O的“从0到1”。

 

       一位经销商坦言,车享平台上线一年以来,销售模式依旧以“线上下订单,线下4S店提车”为主,实际交易以及后市场的服务依旧依赖线下经销商。“举个例子,很多网友看到车享328大促有优惠信息,并没有如车享预期那样在线上实现咨询、选购以及下订单这么个流程,而是第一时间给线下经销商打电话,结果后来直接在线下完成购车。”

       互联网时代,流量为王,上线仅一年的车享在流量与汽车之家、天猫等平台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也许,因为上线时间不长,我们不能拿车享这个婴儿和已经长大的竞争对手去比较,但现实的问题是,即使是上汽旗下的汽车品牌,虽然能在车享创始初期优先把优惠信息等引入该平台,但长久来看,对天猫汽车、汽车之家等平台的广告投入并不会减少。

 

       此外,有人指出车享网的价格并没有为消费者省去太多的中间成本,甚至同样的优惠到了经销商那里依旧可以得到实现。“实际上,汽车之家的很多优惠信息都是博眼球,因为它们必须靠广告来盈利,必然会出现信息不对称。”一位经销商表示,车享网是服务上汽而生的,信息不对称当然不会如其它平台那么夸张,至少,它的价格都是真实的,能保证在线下可以实现。

 

     “现在平台流量并不高,毕竟,车享在线上还没有重量级入口。而且,随着他们一体化服务进程的加快,对流量的要求也会越高,这也是接下来要重点突破的瓶颈之一。”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车享网员工也如是说。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欲打通全生命周期 “车享模式”能走多远?

一猫汽车网 2015-06-05 08:43:5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