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事故率高五倍 暴雨天行车不得不说的几件事

一猫汽车网 2015-06-03 00:38:25

       科学家预言,2015年地球将迎来史上最强的厄尔尼诺。厄尔尼诺将使我国进入“南涝北旱”的模式,南方的极端天气将剧烈增加,6月2日上海便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未来几日上海仍可能有暴雨天。在这个暴雨剧增的夏天,雨天行车安全更是成为了重中之重,下面猫哥就告诉大家一些暴雨天行车的注意事项。

       下雨天开车出门,出发前最好能对自己的“爱车”进行一个简单的小检查。正所谓防患于未然,行车前花个几分钟稍微检查下汽车,也许就能帮你躲过一次大事故。


检查雨刮


       行车前,花个几十秒,将雨刮器扳起来,用手检查一下雨刮片是否有缺口和油污,如果雨刮片存在缺口或油污,雨刮器的扫水能力下降,雨天行车观察路面情况将很困难。特别是高速行驶时,雨刮片向上浮起,扫水能力更差。另外,夜雨中行车,没有刮净的雨滴会在灯光下产生各种反射光,使前方视野极度模糊,容易引发事故。

检查轮胎磨损情况


       在检查完雨刮器后,还要检查一下轮胎,检查轮胎的方法也非常简单,只要稍微看看轮胎花纹的磨损情况,并且检查一下是否有小石子嵌入轮胎。轮胎磨损过度,容易在胎面和水面间形成水膜,造成汽车跑偏、甩尾和制动距离加长。汽车在雨中刹车时,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够大的力量把轮胎与路面间的雨水排开,汽车才能平稳停住。

       行车前的小检查只能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在雨天行车,想要避免事故,还是需要驾驶者的小心与谨慎,下面猫哥就告诉大家几条雨天行车时必须注意的事情。


车窗结雾


       雨天行车时,由于内外温差,挡风玻璃上容易结雾,许多车主用手或布擦拭,不仅不能有效地解决结雾的问题,擦拭的动作反倒会使驾驶员分散注意力,影响行驶安全。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开启车辆的车窗除雾功能。一般情况下,车辆普遍具备前挡风玻璃的除雾,有些高档些的车辆还具备后窗除雾、前侧窗除雾甚至有后视镜加热,也可以起到除雾的功能。启用除雾功能可以在短短10秒钟以内消除玻璃上的雾气。

       车主也可以在平时采取一些措施提前预防雨天车窗结雾现象的出现,用沾了肥皂水或专门的玻璃清洁剂的抹布擦拭车窗内侧,抹布潮湿即可。这样做可以使车窗上形成一层类膜的物质,使水分子不容易附着。

车灯的使用


       遇到雨比较大的天气,行驶中的能见度降低,密集的雨点对驾驶员视野的影响不可忽视。此时在路上行驶的车辆应该将近光灯打开,让自己的车更容易被其他驾驶员注意到。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远光灯和后雾灯在一般情况下建议不要开启,它们发出的光过于强烈,反倒会影响其他驾驶员的视野。


注意低洼积水路段


       雨天驾车遇到桥下或类似的低洼路面的时候应注意做到先观察后通过。所谓观察就是看一下有没有积水,如果有的话应先判断积水深度。积水深度超过排气管,通过时容易熄火,超过保险杠则容易导致发动机进水。一旦水通过进气道进入发动机,由于水有不可压缩性,所以会导致气门顶杆的损坏,发动机大修在所难免。


       如果发动机真的进水,应立即熄火并拨打救援电话等待救援车辆的到来,切勿尝试再次启动发动机,这么做或许会导致不可逆转的损坏。

保持车距


       由于雨天路面湿滑,视线受阻,在行车时应该与前车保持足够的车距,提前做好采取各种应急措施的心理准备,避免由于突发事件而导致追尾等事故的发生。

注意车速


       车辆在快速(80km/h)通过静态积水时,轮胎会被积水短暂托起,导致轮胎的附着力瞬间减小。如果是单侧车轮通过积水,该车轮会瞬时受到来自积水的阻力,导致方向被“抢夺”,车辆跑偏甚至失控。

注意行人


       车辆快速通过积水时会溅起水花,在通过临近人行道的积水时,司机朋友们需要尽量降低车速,替身旁的行人想想。毕竟谁都不能保证一辈子不在雨天的户外行走,谁都有责任营造一个好的社会氛围。

       千万不要以为到达目的地就大功告成了!如果遇到暴雨这样的特殊情况,除了要行车时小心谨慎外,一个好的停车位也是非常重要的。


避开低洼处


       在暴雨天,停车一定要避开低洼处,以及一些排水非常差的路段,当然也要避开一些粗制滥造的地下车库。暴雨天最好能选择一些地势较高,不易积水的停车处。毕竟谁也不想一转眼,自己的车就飘在水里吧。

避开高楼与大型广告牌


       停车时除了要避开低洼处,还要避开高楼和大型广告牌。夏日里的暴雨经常还伴随着大风,这就增加了高处坠物的机率,一个花盆,一个瓶子都有可能让爱车面目全非。

       雨天是交通事故的高发天气,特别是夏天经常性的雷暴雨天气更是增加了事故的概率。雨天行车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大家总还是会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猫哥讲这些注意事项,也是希望大家能够在雨天行车车时,更加小心谨慎,增加雨天行车的安全性,做到安全第一。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事故率高五倍 暴雨天行车不得不说的几件事

一猫汽车网 2015-06-03 00:38:2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