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吊打合资竞品? 博瑞对比试驾帕萨特

一猫汽车网 2015-06-09 01:02:00

       英国TOPGEAR曾在一期节目中无底线嘲笑中国汽车:造型山寨、技术老旧、质量不堪。我们虽然愤怒,却不太能够反驳。因为中国的确有一些缺乏商业道德的汽车公司,他们抄袭路虎极光、大众途观、奔驰SMART,但因此而否定整个中国汽车工业是不对的。吉利博瑞上市后,我们似乎看到了希望,无论外观还是内饰,博瑞都能给我们耳目一新的感觉,科技配置甚至超过了35万元级别的豪华车。但是仅有配置还不够,通过堆砌配置来提高竞争力是自主品牌一贯的做法,博瑞能否在驾乘品质上高于合资主流车型,是我们关心的重点。因此本期对比试驾我们找来了博瑞和帕萨特,让“最美中国车”和合资中级车的销量冠军做一场对决。

       本次测试的车型分别为博瑞2015款 1.8T 旗舰型和帕萨特2014款 1.8TSI DSG尊雅版,官方指导售价分别为17.68万元和20.38万元,排量同为1.8T。

       早在当初的博瑞试驾会上,猫哥就就对博瑞的外观内饰与配置赞赏有佳,在帕萨特面前完全不落下风。作为一款自主品牌的车型,能够在这些方面比合资品牌做得好,其实也没什么值得骄傲的——因为这是自主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的一贯套路。博瑞能否在驾乘品质上高于帕萨特,才是我们关心的重点。实事求是地说,博瑞的驾乘品质或许还说不上“碾压”帕萨特,但至少在这个级别中,博瑞已经可以和帕萨特抗衡了。

       先来看看两车的动力总成吧,博瑞配备的是代号为JLE-4G18TD的1.8T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5500rpm,峰值扭矩250Nm/1500-4500rpm。与之匹配的是一台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从账面数据看,最大功率并不抢眼,但峰值扭矩的平台比较宽泛。理论上在加速以及城市交通环境中,能有不错的表现。

       帕萨特上的这台EA888 1.8T发动机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了,搭载在大众集团旗下的多款车型上。其最大功率118kW/4500-6200rpm,峰值扭矩250Nm/1500-4500rpm。与之匹配的是一台7挡双离合变速箱。从账面数据上看,帕萨特仅仅是功率上少了2kW,但得益于双离合器传动效率更高,而且车身较轻,因此就加速感觉而言,帕萨特依旧在博瑞之上。

日常驾驶:帕萨特行驶品质依旧 博瑞底盘稍欠火候

 

       正如博瑞的市场定位一样,主打商务,也偏家用,所以平顺和舒适是它需要做到的。这款1.8T车型在全力加速过程中相当平顺,扭矩爆发时并没有大多数涡轮增压发动机那种“突兀”的推背感,这颇有沃尔沃的感觉。看得出来,这款车在传动调校上还是下了功夫的。

       帕萨特在起步时油门踏板反应并不算灵敏,轻点油门时甚至感觉有些木讷,提速也不会有任何顿挫感。如果需要稍稍快速起步只需要稍深一些的油门,这时发动机反应非常迅速。从加速的感觉来看,帕萨特换挡的顿挫感要比博瑞来得明显,这也是双离合变速箱在急加速状态下的固有表现之一。

       博瑞上搭载的这台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在低挡位升降挡时都会有较大的冲击感。如果你想要在这辆车身上找点激情,那还是算了吧。博瑞提供经济、普通和运动三种驾驶模式。但即便切换到运动模式后,油门响应也不会变得过于敏感,只是在换挡转速更高一些罢了。而在经济模式下,油门踏板的响应比较迟滞,这对节油有一定帮助,但驾驶起来会让你感觉比较“笨重”。

       帕萨特配备的双离合变速箱换挡非常迅速,这绝对是这台变速箱最大的优势,如果不是刻意留心,如果不是深踩油门,甚至很难感受到变速箱的挡位切换。除此之外,换挡逻辑设计得也非常合理,在7挡巡航时重踩油门,变速箱最多可连降4挡,转速直逼红区。如果在可靠性有保障的前提下,大众系的双离合变速箱真的很不错。

       博瑞的悬架调校非常柔软,在路过颠簸路面时,能够过滤掉车轮的大部分震动。当然,这么一来传递给驾驶者的路感也会很小。令猫哥欣慰的是,博瑞的底盘非常沉稳扎实,很有厚重感,没有那种传统自主品牌车型松松垮垮的感觉,这在自主品牌车中着实不多见。帕萨特的底盘调校同样偏舒适,但相比起博瑞还是偏硬,在路过颠簸路面时,车身的跳动还是偏大。

       为了比较两车的操控性,我们还进行了绕桩测试。博瑞采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这在前驱中型车中其实并不多见,毕竟双叉臂的成本相比麦弗逊更高一些。尽管不少强调操控运动型的车型都会配备双叉臂前悬架,但这种悬架结构对于发动机舱的设计也会造成更大的干扰。从车头分别观察两车绕桩姿态的话,两款车的前悬架压缩均非常严重;如果从车后来看的话,博瑞的姿态相对于帕萨特就多少有些狼狈了,个人觉得是更大的车身尺寸以及体重拖累了博瑞的绕桩表现。相比之下,帕萨特整体绕桩姿态就要从容许多。

       以上现象不能说博瑞的悬架比帕萨特差,正确的说法是帕萨特的悬架和整车之间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匹配,而博瑞悬架和整车的匹配程度不如帕萨特。这就好比同一个人,肩上扛50斤胆子健步如飞,如果换上100斤的担子,就稍显吃力了。博瑞貌似需要一个更强的悬架,这对吉利的工程团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日常乘坐:博瑞比帕萨特更舒适


       行政级别的轿车,后排的乘坐感受同样非常重要。几乎所有的汽车厂商都希望将自己的底盘调校的既舒适又运动,但这两种方向本来就相互矛盾。博瑞在底盘方面不够运动这是事实,虽然它没有配备一些中级车上会有的自适应悬架,但它在舒适性方面做的却比帕萨特更好。坐在后排时,后悬架能够过滤掉绝大多数的颠簸,在路过大的坑洼路面时,你能够很明显的感受到你的臀部所受到的冲击要比帕萨特上的少很多。只是博瑞的后排座椅偏硬,短时间乘坐会不舒服,但适合长途乘坐。这种感觉就像席梦思与硬板床的区别,让你在席梦思上睡很久起来反而会觉得腰酸背疼。

       博瑞不光在乘坐舒适性上占优,后排配置同样丰富。例如后排配有独立空调,带有温度和风量调节;后排座椅可以前后平移100mm;“老板键”的存在可以解放你的腿部空间;还有后排遮阳帘等等。以上这些同样是提升后排舒适性的一面,这些配置我们在后面会有重点解析。要是后排还有多媒体系统,那就更加完美了。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吊打合资竞品? 博瑞对比试驾帕萨特

一猫汽车网 2015-06-09 01:02: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