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自主强大”和“产能过剩”哪个是伪命题

一猫汽车网 2015-06-01 08:47:00

        5月6日,《日本经济新闻》的一篇报道让崔东树先生很生气,该报道认为中国车市最近一轮价格战背后的深层原因,是国内汽车产能已经严重过剩。

        作为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先生认为这个判断很业余,他亲撰雄文,称“车市价格战是因自主的强大,而非外媒说的产能过剩”,并指“日本媒体错误的认为价格战是产能过剩的简单原因,这是不了解中国车市的剧烈变化的非专业看法,而且认为自14年下半年以来的自主走弱,更是不知其不了解市场,还是别有用心”。



        真是让人叹为观止!青主也常常和人辩论,往往就是吃了太讲逻辑、太讲道理的亏,崔秘书长的辩技境界就完全不同,根本不和你在基本事实上纠缠,上来就搞价值判断,不专业、别有用心,大帽子一扣,对方就只能被动挨打了。这种论辩的技巧,实在值得青主学而时习之。

        秘书长的话越琢磨越有深意——“日本媒体”,他们的话能信么?“自主的强大”,这事不好否定吧;“产能过剩”,带上了“外媒说的”这个定语,硬生生地把一件客观事实变成了主管臆断……,太牛了,这里要给32个赞!




        辩论,自然是崔秘书长大获全胜——虽然还有些微瑕疵,比如上面引用的短短一段话里,以青主多年专业编辑的眼光来看,是有一点语病的,但瑕不掩瑜,整体上气势如虹,大义凛然;可是,一旦回到事实本身上来,秘书长的逻辑就破产了,因为产能过剩是不争的事实,而“自主强大”在现阶段更是个伪命题。

        秘书长自己在文章里也不得不承认,中国汽车业产能利用率近年来是逐年下降的,从2010年的84%下降到2014年的67%;日媒预测2015年中国汽车产能利用率可能只有50%;不论是67%,还是50%,产能过剩是无疑的。目前国内汽车业的种种乱象,价格战、高库存、4S店倒闭潮,原因众多,但最深层、最直接的,就是产能过剩。



         至于说“自主强大”,这就真的属于YY了。何谓强大? 我们的国际市场份额几乎为零,国内市场份额近几年也持续下滑,轿车市占率已跌破20%,大众集团一家的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就相当于本土品牌的总和,这还是按销量计的结果,如果按销售额计,大众集团一家可能顶得上本土品牌总和的两倍!这也敢称强大?

        说本土品牌进步是事实,说强大则近于荒谬,现实是,本土品牌还在努力突破10万元的品牌天花板。还是从秘书长自己的文章里拿数据更有说服力:2015年,本土品牌73%的销量集中于9万元以内,12万元以上的销量占比只有区区6%!虽然有进步——2014年这个比例只有4%,但也足以说明,本土品牌整体上并没有摆脱市场困境。



        日媒的报道,其实并没有特别的批评中国本土品牌,主旨还是强调中国汽车业产能的严重过剩,提请行业和管理部门警醒。

        “各厂商2015年的产能预计将比上一年增长20%,达到5000万辆,但2015年的新车销售预计为2500万辆,同比仅增长7%”、“2012年全球汽车业投资的约60%集中在中国,正是当时的投资判断导致了现在的产能过剩”、“如果放任产能处于过剩的状态,将会……对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这样的报道,青主认为是客观中性的,不知崔秘书长为何表现得那么激动。

        其实,类似的话,何止日本媒体说过,就在今年3月,《商业周刊》也刊载了“中国汽车业产能过剩之忧”的文章,称“中国大陆厂商在2015年能够制造的汽车,将比大中华区的预期销量加在一起还多1080万辆”。日本媒体对中国车市的理解可能确实不如崔秘书长专业,但是,我们应该闻过则喜,这也是真正强大和专业的表现,闻过则急、则跳,恐怕就相反了。

产能如果没过剩,压库怎么会如此凶猛?库存车为什么多到几乎无处可放?经历了过去几年的疯狂投资,现在的中国汽车行业,过剩的不仅是产能,品牌过剩、车型过剩、经销商过剩,当然,媒体也过剩。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自主强大”和“产能过剩”哪个是伪命题

一猫汽车网 2015-06-01 08:47: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