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不怪你怪谁! 90后司机成交通事故高发人群

一猫汽车网 2015-06-27 06:35:00

       25日早上6点多,厦门一主干道多车相撞,造成至少4人死亡,4人受伤。而肇事的宝马车上一共9名90后男女全部醉酒,后被警方控制。再联系之前发生90后女司机醉驾等等等等案件,90后司机成为交通事故高发人群 。这应该怪谁?怪这个成长起来的90后群体吗?不,应该怪的人是你,对就是你!


       如果80后是伴随电脑长大的一代,那么90后的成长历程可以说跟智能手机有着紧密的联系。现在越来越多的司机会在等红灯或者是堵车的时候随手划一划手机,上图的案例中,还好司机是在车辆静止的情况下玩手机引发事故,才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后果。这些驾车过程中玩手机的司机又以年轻人为主,据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统计,一份报告称,美国全国每年大约有5000多人死于因开车时精力不集中引发的车祸。其中,驾车时发短信、打电话是最常见的不安全行为。一家名叫AAA基金的慈善组织通过跟踪实验发现,这一年龄段的年轻司机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有6成与玩手机分神相关。安全猫呼吁一方面加大对开车用手机的查处力度,另一方面也应该加大宣传其可能带来的危害。


       需要注意的是,引发较严重后果致多人死伤的事故中,年轻人往往驾驶的都是“豪车”。以上图事故为例,上图事故中车辆为宝马X3,其高配车型搭载3.0T发动机,最大输出306ps(225kW),百公里加速5.6秒,售价75万。现在的年轻司机大部分从父母那里得到了较大的经济支持,开上了豪车。但可惜的是这批年轻的司机并没有与豪车相匹配的驾驶技术经验,豪车过大的马力很多时候会导致车辆失控。再加上年轻的90后司机很多人心智上并未完全成熟,对事故危害没有深入认识。安全猫认为,这些父母们应该考虑到这些问题,不要过早的让年轻人驾驶大马力车。尤其是前段时间的北京飙车案,涉案人也是90后,驾驶的是大马力兰博基尼和法拉利跑车。


       如果你坚持让年轻的90后驾驶大马力车,那么作为家长,你们就应该做到适当的教育和引导。而这批年轻驾驶员的父母年纪在四五十岁,他们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也存在问题,像安全猫就认识一直在无证驾驶的一个90后,而他开的就是家里的车,他的家里人对其无证驾驶的情况非常清楚却从不干涉。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上一代驾驶人对交通安全交通法规的漠视,身教后为这一代年轻驾驶人出现事故埋下隐患。


       如果说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养成良好驾驶习惯的补充,那么驾校的教育就是年轻司机驾驶技术、意识、法规等综合素质最重要的一环。然而看看我们的驾校教育和驾考现状,乱收费仍在持续当中,教练只考虑通过率从不教学生怎么处理实际驾驶中会遇到的情况。驾考就更加离谱,定点倒库等等项目就像杂技一样,而最为重要的路试考核却又非常简单简短,驾考教练广泛流传一句“过了科目二,驾照就等于到手了”,可见对适应熟悉上路驾驶最为重要的路试一环在通过难度上是远远低于玩杂技的倒库等项目的。


       驾考改革,这一话题早就是老生常谈,然而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看到有实质性的变化,驾考重点依然没有放在如何让学员熟悉适应实际路况,学会处理紧急情况。解决方法当然是有,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车辆有限,但是如果能大规模推广模拟驾驶机器,将对新驾驶人熟悉实际路况有非常大的帮助,这在美国等发达国家都是经过验证的。这对每年平均新增超过2000万新驾驶员的中国来讲,应该是缓解驾培资源不足的一个方法。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不怪你怪谁! 90后司机成交通事故高发人群

一猫汽车网 2015-06-27 06:35: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