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日系车争当英雄车 欧洲车去哪儿?

一猫汽车网 2015-06-23 17:12:47

  第一期英雄车新鲜出炉后,全广州第一台力狮Wagon的稳定质量表现让大家纷纷点赞,同时引起众多日系车车主的共鸣,纷纷毛遂自荐自己家耐用的日系车成为英雄车。然而欧洲车去哪儿了?都被上交给国家了吗?

  评论95,转发96,排除未达英雄车年限或里程标准的车型,在评论自荐车型中,共计有19台车,其中日系11台、法系2台、德系4台、本土品牌2台。日系车以57.8%的超总数一半的比例成为了最多车主推荐的车系,欧洲车虽然占31.5%,但德系的4台皆为大众,而这四台有三台严格来说是吐槽,假如排除这三台,欧洲车所占比例仅为15.7%。

  首先让我们看看各路自豪的日系车车主是怎样响应“一手车车龄超过8年或行驶总里程超过20万公里;二手车保证开够2年或4万公里,无论级别售价”的英雄车标准的。

  皮实耐操的VW出租车代表作捷达加入自荐英雄车战场。

  然而问题来了,接下来几位大众车主带来的自荐车,都是吐槽。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否大家眼中的高端、有品位的欧洲车代言——德国车在现实中整车质量不如日系车?

  我们不妨参考一下美国Consumer Reports的汽车质量报告。横向是年份,分别代表04年、05年……13年出厂的车,也就是说从10年车龄一直到第1年新车,纵向是各个部分的质量,全红的圆代表非常好,半红代表好,白色代表一般,半黑代表差,全黑代表非常差。

  这里我们选取了奥迪A4和大众途观两款车型,前者是整个大众集团唯一一款从新车到十年车龄的老车都能取得较大样本并得出质量报告的车,后者则是大众在美国少有的和国内差不多的车型——高尔夫、速腾、帕萨特在美国不少都是柴油发动机,或者2.5、2.0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国内毫无关系,所以只能找了途观。但途观和它的兄弟们一样,都没有大龄车的质量可靠性数据,途观是因为推出的晚,它的兄弟们推出挺早,当年销量也高。

  途观的情况和A4差不多,第1年很好,前3年都不错,第4年发动机质量下降到了一般水平,第5年就不行了,由于途观车型较新,更长期的质量我们也不得而知了。

  我们在来看看日系的代表车企丰田的质量报告。丰田不仅是当今日本乃至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也是世界上质量可靠性最好的民用车,日本车在质量可靠性上的名声很大程度要归功于丰田。丰田车我们选取3个具有代表性的车型来看质量:全球销量最大的卡罗拉、中型SUV汉兰达和干粗活累活的4Runner

  丰田这3个车不需要分开来说,因为他们的质量都太好了,基本没什么可说的。即使到了第10年,发动机、变速箱还是都挺好,其它方面也都很不错,最大的问题就是第5年的卡罗拉的冷却系统,差不多同时间的汉兰达的冷却系统也有问题,可能是那时的批次性问题。除此之外,这3个车就没什么问题了,小毛病也不多,质量非常过硬。

  德国车在新技术应用上比日本车要“冒进”一点,更确切地说,应该是德国车厂将新技术推出市场的步伐更快,因此在德系产品上,新技术的可靠性问题出现几率也高一些。这在过去有很多例子,例如奔驰十多年前在S级轿车上大胆率先使用空气弹簧技术,就引发了大量故障;如今发生在大众身上的DSG双离合变速箱故障,其实在德国车历史上都只算是很小的一抹而已。

  日本车在这方面则更谨慎,通常要待技术相当成熟了,才会推出市场。尤其是输往国际市场的产品,新技术应用往往比日本本土要更晚一些,有人将此理解为日本人将最好的给自己用,或许他们更愿意拿自己国内市场做试验,但对国际市场就非常谨慎,不会拿自己在国际上的名声和生意(后者显然更重要)开玩笑。

  事物都有矛盾,并且在矛盾中发展,没有阴阳也就没有矛盾,宇宙万物都具有阴阳两重性,既有英雄车,也有狗熊车,一猫即将推出《寻找身边的狗熊车》栏目,您对身边的狗熊车有什么想吐槽的故事吗?欢迎向一猫微信公众号、微博号提供线索,让您将对狗熊车的不满一吐为快!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日系车争当英雄车 欧洲车去哪儿?

一猫汽车网 2015-06-23 17:12:4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