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汽车电商之广物汽贸车唯网:专注做二手车

一猫汽车网 2015-06-24 00:56:10

  当下各行各业已被互联网电商席卷!汽车行业包括品牌厂商、经销商和第三方机构均有涉足汽车电商领域。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广物汽贸在2012年时期就已拥有近200家4S店,销售汽车24.3万辆,实现营业收入252亿元;2014年更是以336.64亿元的营业额跃升至全国经销集团第八位。

  拥有如此之多新车资源和4S店的广物汽贸,其电商核心并非是新车,而是二手车,让外界颇为费解。日前,在广东汽车市场内,广物汽贸车唯网(www.chevip.com)董事总经理胡国军向一猫汽车娓娓道来。


车唯网最早涉足二手车拍卖


  车唯网的发展堪称是赶上了一个好时机:新车市场步入了增长乏力期,而二手车领域却是愈发活跃。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统计,去年国内二手车交易规模突破900万辆,交易总额达3675.65亿元,同比暴涨了26.03%。二手车前景被大为看好,二手车电商也随之悄然走红,像目前规模较大的车易拍、优信拍等平台,都是专注于做二手车拍卖的电商平台。


  谈及二手车电商,车唯网2010前已开始探索二手车电商化,算是国内较早开展二手车在线拍卖业务的平台,其它几个大的二手车电商平台都是在2011年后依靠风投资本开始快速发展,早期的摸索同样为车唯网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拥有了既懂二手车业务又懂电商的团队成为车唯网最大的优势之一。

广物汽贸车唯网总经理胡国军先生


  时光流转回到2010年前。胡国军一直在广物汽贸负责集团内的信息化工作,他意识到互联网对于企业未来的重要性,萌生建立广物汽贸门户网的念头。几经摸索,一片质疑声中,公司团队开始开发建设车唯网的雏形车VIP,网站就计划着朝"为车主服务的交易平台"的方向前行,开辟出"新车"、"二手车"、"维修精品"和"俱乐部"四个大框架。然而,在当时,互联网应用程度并不高,社会对具有前瞻性思维的车VIP的接受度不如预期。通过不断探究最终还是决定精简车VIP的业务模式,确定专注二手车业务,车唯网便从此时开始专注于二手车业务。


  可以说,车VIP的时代还是汽车电商的"原始时代",而经过了不停的摸索,广物汽贸逐渐确定了以专注做二手车平台的车唯网时代。当胡国军总结电商这块的经验之谈时,他反复强调:"车唯网不像BAT(互联网三大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公司)那样有强大的资金与平台资源。而且做电商不应该只想着大而全,而是要专注!"



专注二手车的原因:市场潜力大 货源、团队优势


  多年以来虽有波折,车VIP在2012年年底重新打造成为了车唯网。此时车唯网主营二手车拍卖、二手车置换、新车特惠、专业评估、交易过户、维修保养增值服务等业务,但二手车拍卖业务依旧是最主要的部分。车唯网为何如此"执迷"于二手车?


  胡国军认为,未来10年,二手车市场都会高速增长,且在10年后仍然会有长期平稳的增长。"这么持久增长的行业值得专注投身其中,"他表示。中国的二手车交易规模虽然快速,但电商平台所占市场份额仍然较小,据艾瑞数据显示,成交量仅为整个市场的2%。业内人士看来,这个市场的潜力还远远没被开发出来。


  除了看好市场潜力大,车唯网坚持走二手车路线的原因还在于电商运营有把握定价和存货配置的能力,二手车的定价权和存货量、时间长短都可控制,平台自主权更高。而新车的定价权和存货的配置权均掌握在品牌厂商手里,需要厂商合作才能实现,经销商集团独立运营难道极大。


  与传统二手车商相比,二手车电商平台有着明显的价格交易优势,交易链主要是:二手车拥有者-平台-二手车购买者,中间免去了很多的流通环节,车唯网仅收取拍卖成交价一定比例(约3%)的佣金,因此电商平台购买二手车价格有较大的优势。

  胡国军认为,成功的电商必须具备几个重要特点:1、专业团队 2、商业模式 3、资金。这三者缺一不可。而其中又数团队最重要,有了人才就有了一切。二手车电商平台从线上到线下业务开展网站运营都需要专业的服务人员和管理团队,而且对互联网、电子商务、二手车、专业服务、客户体验都有深的认知,所以对从业人员的门槛较高,除了二手车,团队还需要对二手车与新车等相关产业有深入的理解。如果无法理解产业的关联性,团队很容易各自为政,就很难实现新车与二手车的相互带动。正常情况下,没有3-5年的培养历练是无法打造出一支专业的二手车业务管理团队。而车唯网二手车团队培养了多年,实战经验都非常丰富,目前整个团队也已经发展到200多人,这正是车唯网最大的优势之一。



  还有一大因素就是,从二手车业务切入,实际可牵一发而动全身,二手车做好了,其它相关联的新车业务也会被带动起来,如:二手车能带动新车、置换 、维修保养、保险和金融,以及精品、改装的发展。车唯网也将按照发展规划逐步打造二手车生态圈,打造成为生态圈的增值服务平台。

  车唯网有一个固有的优势,就是广物汽贸旗下汽车品牌和4S店众多,店内置换的二手车全部都会在车唯网平台拍卖交易,车唯网同时致力于为二手车经销集团、4S店、二手车经销商、企业客户提供完善专业的二手车处置、交易合作解决方案,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建议业务关系,促进车唯网平台的发展,另外随着平台口碑、影响加大,已有不少具有一定规模的经销商集团、企业单位、以及个人与车唯网发送了频繁的业务合作,这也有效保障了车唯网的二手车车源和车唯网的长足发展。


电商前期需“争抢市场份额”


  目前,车唯网的二手车交易量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每天拍卖量在100多台,成交率最高可达70%。交易额逐年增长,由2013年的1.8亿元,到2014年增至5亿元,今年(2015年)目标成交3-5万台,预计占华南二手车电商交易总量(10多万台)的30%以上!成交额超10亿元。对此,胡国军信心十足地直言:“这个目标还有提升的空间。”



  在胡国军看来,电商初期阶段,抢占市场份额是首要的,一味追求盈利是比较短视的行为,这是目前电商“烧钱抢份额”的主流思维。因为抢占到市场流量、建立起广泛的影响力,抢占到了市场份额这块大蛋糕之后,平台的价值才能够真正体现出来。假如一个平台交易量不大,也有盈利,其市场估值不会太大,而如果交易突破一定的交易数量、市场占有率、客户满意度,即使有一定的亏损,其市场估值会大大提高,如果初期就追求盈利,汽车电商就会选择性地交易拍卖,必定会放弃拍卖不赚钱的二手车车型,这样一来交易量会大幅减少,初期追求盈利的二手车电商注定会昙花一现,当然数据的真实性很重要,要在行业、区域内有其它的影响力,对行业发展有正面的带动作用。


车唯网亟待改制 引入资本扩大影响力


  目前,车唯网的二手车的拍卖成绩和供货渠道,在业内逐步积累了良好口碑。但胡国军认为,基于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的车唯网,要想在快速变化、激烈竞争的电商大环境中,迅速抢占市场,注入新的资本力量非常重要。


  “车唯网进入电商领域后,要想做大做强,引入资金是必然的。”谈及现在吸引投资者时,胡国军很高兴也很坦诚地分享到,车唯网以真实数据说话、诚信经营、股东利益最大化、致力打造专业的二手车电商交易服务平台,已有风投伸出橄榄枝,车唯网会按照发展规划来做引入资金这件事。


未来:布局全国 寻找合作伙伴


  引入资金之后,车唯网如何玩转二手车业务?胡国军表示,车唯网布局不再只是以广东为主的华南地区,而是要布局全国市场。车唯网将逐步打造完整的二手车产业链和生态圈,首先会专注做好二手车交易,再不断拓宽、拉长二手车的其他产业,将车唯网打造成为一个合作共享的平台,与行业的合作伙伴一起参与共享,形成优势互补。



国内二手车目前发展的瓶颈


  政策限迁对二手车有较大的影响,但只要不是同步限迁,对电商的影响就不会很大。借助互联网,汽车电商可以将二手车的流通带动起来,把发达地区与非发达地区,一线城市和二三四线城市有效地连结起来。


  其次就是如何让团队依然能保持比较高的效率是二手车电商需要面临的一大挑战,这一点,胡国军直言,即使有着近10年经验的车唯网团队,也需要加油才能跟进这个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汽车电商之广物汽贸车唯网:专注做二手车

一猫汽车网 2015-06-24 00:56:1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