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肠子都悔青啦 购车一定要看内饰

一猫汽车网 2015-06-18 00:57:28

  我们在选购汽车的时候,总会对外观看了又看,这是一台运动型?还是居家型?还是宜商宜居?选什么颜色好?这车跟我的气质相符吗?外观,估计是我们在挑选汽车时首要考虑的因素。


  但事实上,买车以后的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再爱自己车的人也很少能坚持每天洗一遍车,将车擦洗的一尘不染。真正在汽车使用过程中重要的是内饰,因为车主人在开车的过程中,看见的不是外观,而是内饰。比起前大灯、进气格栅的形状,或许方向盘的模样,开关的位置以及内饰的材质和座椅的质感等,更会对我们的汽车生活带来影响。这好比买房子,一开始人们都是看中房子的大小,等达到一定的生活水准后,就开始关注内部的装修了。


  当然了我撰写这篇文章目的并不是让大家无条件的选择昂贵的配置,而是想告诉大家在同级别竞争车型对比时,内饰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2008款奔驰E级


  如2008款奔驰E级和2010款奔驰C级,面世时让汽车发烧友吓了一大跳。因为比起之前,内饰质感急剧下滑。虽说节省成本是汽车业界最热门的话题,但是这么积极地大幅度降低质感的做法还真是有始以来第一次,而且还是奔驰的代表车型E级和C级,做出这么明显的成本妥协。经历一阵喧哗过后,次年奔驰就采用了新的内饰设计。


  真正了解汽车的人都知道,其实梅赛德斯奔驰离真正的豪华车还有一段距离,它给人的印象是正直,强壮,值得信奈的。如果以手表来举例的话,就和劳力士很像。虽然一般人潜意识里都把它看成了最好的车,但在发烧友眼中,它其实也就是中级。


Nappa真皮座椅


  虽然奔驰E级的座椅也曾使用高级的Nappa牛皮,然而E级一直以来更倾向于使用人造皮革,Nappa皮革内饰目前只有顶配车型才使用。


  在最近几年,奔驰越来越重视内饰的设计,不过还是可以明显看出在材质的选择上,比起高级用料奔驰更重视实用性。正确的说应该是他们就算使用便宜的材质也能够让它看起来很高级,再考虑奔驰这个牌子的知名度,人们潜意识里就会觉得它更高级。所以奔驰的竞争对手们,如果想要看起来比奔驰更好,那么就要花费更多的钱才能做到,这就是品牌的价值。


  可2008款奔驰E级和2010款奔驰C级也用实例告诉我们,有时候高级和廉价之间的差异就像一张纸。这没有绝对性的标准,而是依靠人们的眼睛来判断。内饰和时装一样,跟着流行并受到社会氛围的影响,它们内饰问题在于,在宝马和奥迪的内饰不断进步提升的同时,就显得尤其严重。


2010款奔驰C级


  从欧洲市场开始逐渐展现出惊人成长趋势的奥迪,它的内饰看起来会有点冷酷,但充分展现了大气和干练,因此得到大众的喜爱。整体几乎看不到任何接缝,同时塑料的质感、木材纹理光泽等全部做到了完美的地步。作为大众这个全世界最大的汽车企业的下属企业,它的生产单价并不高,在和大众几乎共用所有材质的同时,还能高品位进行打磨收尾,完成完美内饰确实值得点赞。


  虽说内饰好坏的判断很大程度受个人爱好影响,但销售业绩上同时也能够很好的证明这一点。在欧洲市场,奥迪第一,宝马第二,奔驰第三;在世界市场,奔驰第一,宝马第二,奥迪第三。但是欧洲作为汽车市场后院,以对汽车挑剔文明,因此销售的数字更有意义。


  那么什么样的内饰才能称为好的内饰呢?在二手市场曾流行一句话,“Full Option”,意思就是安装了所有能够挑选的配置,比方说座椅加热、倒车影像、定速巡航等等。


  但我认为内饰最重要的是看座椅的材质,其实硬邦邦的织物座椅并不坏,夏天凉爽冬天暖和,我们心中关于织物容易吸尘的偏见,是由于以前国产车绒布座椅而造成的以偏概全的错误认识。可如果你喜欢真皮座椅最后却挑选了人造皮革的话,那么这种行为就跟使用LV的仿造品一样,特别是国产车的人造皮革味道简直让人头疼欲裂。


  真皮座椅最好的例子是Dakota真皮,不会太软,稍微有点硬,但在长时间的行驶过程中屁股会很舒服,还不容易弄脏。最赞的是做了防水处理,用起来就算不是那么小心翼翼,多年后看起来还是像新的一样。


  柔软的Nappa真皮座椅非常适合每天穿西装的人,如果你整天穿着放着钥匙的牛仔裤,那么就不一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了,因为经常坐的地方不久后会凹陷。Nappa真皮座椅与使用过一两年的国产车或日本车的真皮座椅,一眼就能看出区别。德国车中只有高级的配置才使用Nappa真皮,不是出于成本节约的考虑,而是精心研究顾客们的生活方式之后做的最合理的选择。


  沃尔沃甚至还成立了“味道研究院”,主要研究如何消除新车中那种令人不愉快的味道。这个团队的人不停地对材质进行测试,不仅仅是以新车为对象,还研究那些在现实条件下已经使用了好几年的车。因为有的材质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在接触空气的和阳光直射的情况下,会产生味道,由此你就会明白,那些进口新车中没有难闻的味道,其实都是有原因的。


  在众多中控台布局里,我最喜欢的是奥迪的布局,横贯中控台的金属饰条、可隐藏的中央显示屏、精致的圆形出风口、高尔夫球型的排挡杆、简化的按键数量,MMI系统都显得挺协调的,加上奥迪在每个细节的精雕细琢,确实展现出了其高品质的定位。


  与之相反的是法国车的中控台布局,那简直是奇葩,虽然法国作为时尚和设计梦幻王国,不过汽车对他们来说就是一种工具除此以外再没有别的。当然,也有人会说法国人设计的东西只是给法国人用的,外国人能否理解法国人的思维并不重要。


  设计出成功的中控台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既要考虑实用性也要考虑美观和人体工程学,过去就曾出现过像萨博车型内饰全是按钮的状况,伴随着车机的发展,操作简便化,若现在还保留着如此之多的按键,是一种倒退。


  过去很长时间积极学习国外的本土品牌车型,现在的内饰也发展到了一定的水平,当然还是有部分车企有抄袭的嫌疑,我们不妨来看看本土品牌的杰出代表传祺GS4的内饰设计。


  文章的最后谈一下内饰的清洁,一个洁净清新、亮丽舒适的驾车环境,不仅能够延长内饰的寿命,同时也能有效的改善驾驶心境。汽车保养很重要,若允许的话每星期至少洗一次车吧。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肠子都悔青啦 购车一定要看内饰

一猫汽车网 2015-06-18 00:57:2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