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中国汽车品牌那么多 长安为何后来居上?

一猫汽车网 2015-06-17 04:30:00 图片作者:王灿彬

       在6月上旬开幕的重庆车展上,主场作战的长安汽车携RAETON CC概念车、CS75四驱车型及其它17辆量产车、2辆Incall技术展车、3辆改装车和逸动纯电动车盛装出席,并打出了 “展现中国汽车第一品牌实力”的口号。


      “不管从量上来看,还是从增速来看,现在都是中国品牌的第一。”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上周接受采访时也强调。


       长安的表现,让外媒也开始惊呼:“对于一家从销售廉价、低技术含量、面向农村的微车起家的企业,这样的业绩颇能令人称道。”


      如果说此前“第一中国汽车品牌”还有争议的话,那么从今年开始,尤其是在乘用车领域,长安“第一”的地位日益牢固。


      与上汽、东风和一汽的相比,长安的总产销规模还稍逊一筹,但长安是合资与自主品牌两条腿走路,两大板块最为均衡的,截止去年,自主品牌累计销量突破千万辆大关。


      中国的汽车品牌没有上百个,也有几十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就警告称,未来一半的汽车品牌会消失。奇瑞、比亚迪、长城都先后成为中国汽车品牌都领军企业,作为兵工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背负老国企的负担和束缚,为何在短短时间内,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新领军者?


规模:产销跃居第一 增速还最快

 

      在2014年,长安品牌乘用车累计的销售77万台,同比增长39.43%,超越60万辆级别的长城,已经跃升至整个中国品牌乘用车第一。进入2015年,长安的优势进一步扩大,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长安销量125.02万辆,同比增长13%;其中长安品牌已销售73.28万辆,同比增长17%;长安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47.74万辆,同比增长44%,保持第一阵营第一增速。


      不仅产销规模处于领先地位,而且产品结构也比较合理,在轿车领域,逸动的月销量在1.5万辆,悦翔也在1.2万辆,名列前茅;在SUV领域,CS75、CS35的月均销量在1.5万辆;在MPV领域,长安欧诺也是仅次于五菱宏光的神车。李伟透露,今年只是产品小年,明年才是产品大年,至少有4款以上的全新产品会上市,包含SUV、MPV等车型。


      现有的表现仍然难以满足长安的野心,按照长安的规划,未来打造一款年销售30万台的产品,三款年销售达20万的产品,还有一大批目标年销达到10万台的产品。 “必须要超过300万的规模才能有生存的空间,到2025年,公司产销达到600万辆,一半是自主一半是合资,成为世界一流的企业,品牌一流,规模一流。”李伟说。


      李伟还透露,现在每天有8千多用户选择长安,而且最值得骄傲的一个事是,30%的用户都是原来希望购买合资产品的用户转化而来。


      当然,长安似乎还有个硬伤,那就是利润方面还有点拿不出手,长城汽车2014年利润为80.5亿元,而长安品牌乘用车刚好处于盈亏互抵的状态,这使得长安与长城的较量中处于弱势地位。


     “要实现50亿元利润,研发和广宣一砍,完全是没有问题的,但是那个肯定是不行的,长安就是着眼于未来。”李伟称。


实力:产品向合资看起 合资公司来代工


       国外的研究机构也注意到长安的崛起,根据全球知名咨询公司LMC Automotive最新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车市汽车品牌销量数据,在华销量最高的前20个乘用车品牌和10个商用车品牌中,中国乘用车品牌大多销量劲增,长安表现最抢眼,市场份额达到5.7%,排名仅次于大众,甚至超过大名鼎鼎的现代、日产、丰田、福特等,增幅更是高达58%。


     “长安、长城为代表的中国品牌给我们施加了极大的压力。”一位合资公司的负责人向一猫汽车“抱怨”称,“我认为他们第一步将抢夺韩系车的市场,接下来将是日系车。”


       对手的反应似乎证明了长安品牌具有叫板合资企业的实力。李伟表示,长安的产品开发一直是对照合资企业来进行的,如一千台车有多少台车到4S店返修量指标,叫R1000,现在合资水平最高的50左右,最差的70左右,长安汽车的水平达到31。


      日前,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长安福特等主流合资企业都或明或暗的降价,但长安、长城的车型售价较为坚挺。


      在中国近30年的汽车合资史上,“市场换技术”的最终愿望并没有实现,现在却出现了一个另外的现象——由合资公司为中国品牌代工,这种转变也是长安率先带来的。


      3月20日,2015款新奔奔于长安铃木工厂正式下线,长安2015款新奔奔全面转产长安铃木,其后长安逸动纯电动汽车也将转产长安PSA,该厂目前生产豪华品牌DS。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认为,长安汽车与合资伙伴生产线共享,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资源优势、达到资源配置的优化。同时这也反应出长安汽车产品与合资水准已经平分秋色,以及与各个合资合作伙伴也形成比较良性的合作关系。


原因:长期坚持正向开发 重金投入


      短短的两三年,长安迅速崛起,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领先企业。长安一直认为,汽车企业的竞争,本质上是产品的竞争,背后实就是研发能力水平的较量。


    “我们不管多困难,都把销售收入的5%以上投入到整个研发中去,有的年份达到6.5%,研发是长安汽车投入最大的领域。”李伟说,“十二五期间投300亿加强研发能力建设。”


       长安连续三届自主研发能力排位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已经在意大利、美国、英国、日本建立了研发中心,形成了重庆研究总院统领的“5国7地”格局,拥有了涵盖碰撞安全等14个领域国际化、高标准的实验室和中国第一精度长安实验厂,实现了长安开发流程为核心的研发体系,具备同步开发多款世界先进整车的发展能力。


      据介绍,长安每一款车型实验累计超过400万公里,超过了用户使用强度的3倍,全面满足用户使用10年26万公里。目前长安汽车产品质量达到了合资企业产品水平,部分甚至超过了合资产品水平。


未来:电动化和智能化


       在传统能源车上,长安已经处于领先的位置,在涉及到未来发展的关键技术,长安汽车早有布局,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只要不发生大的变化,长安还是有比较好的发展空间。


      李伟表示,未来长安汽车的两大重点,一个新能源汽车投180多亿元,还有就是智能网联汽车投130多亿。


      今年3月6日,长安汽车在重庆正式发布了面向未来10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根据战略内容,长安将发挥全球研发优势,以纯电驱动为主线,同步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两大技术平台,打造“动力强劲、节能环保、科技时尚”的经典产品,力争通过十年,推出34款产品,累积销量达到200万辆,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安全、节能、环保、智能化和时尚作为长安的标签,智能化会成为长安汽车最主要的标签。长安根据美国的联邦公路安全局发布了一个安全等级标准(中国还没有),将智能汽车分成四级,第一是驾驶辅助,第二是半自动驾驶,第三是高度自动驾驶,第四是全自动驾驶。


        长安的规划是在2025年实现全自动驾驶。目前,长安垫江试验场已经实现高速公路的无人驾驶,在高速路设定100公里在开,如果前面有车会减速,直至停止;此外,还有弯道自动转弯和自动超车功能。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汽车品牌那么多 长安为何后来居上?

一猫汽车网 2015-06-17 04:3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