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马路杀手不是女司机 而是电动自行车

一猫汽车网 2015-06-12 05:14:44

       前些日子,一则女司机驾驶途观撞倒骑电动车老人后又撞上大门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据女司机承认,她是为躲避老人慌乱中把油门当成了刹车,网络上更是又掀起一阵或讨伐或调侃女司机的浪潮。但大家似乎都选择性忘记了,骑电动车的老人当时是在逆行。不仅是这一起事故,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已经成为了城市交通事故的主要组成部分。非机动车交通事故当中,因为电动车引发的事故更是高达90%。


       中国目前上路的电动自行车据统计已经超过2亿辆,相信不少司机在生活当中也碰到过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或者是上机动车道的情况。那么为什么电动自行车事故频发?为什么电动自行车事故容易造成伤亡?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又是怎么回事呢?


电动自行车引发事故之逆行


       通过上图就发现,事故情况一目了然了,当时老人骑着电动自行车在机动车道上逆行。女司机在路口需要右转的时候发现逆行的骑车老人,误把油门当成了刹车。虽然,一时慌乱的女司机肯定有错,但是老人汽车逆行,并且遇到前方有车辆不减速让行,也是要负一定责任的。


       无论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靠右行驶都是交通法的基本要求。据报道,截止至5月31日,为期5天的柳州市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中,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共2148起,其中逆行或违法上机动车道行驶的比例为76.5%。


电动自行车引发事故之闯红灯


       据当地有媒体进行实地测试,在一繁忙的路口,短短时间内就有10余辆电动车闯红灯。电动自行车闯红灯如此肆无忌惮,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违法成本低。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闯红灯只需面临50元的罚款,如此低的违法成本让很多人都对红灯视若无睹,因此引起的交通事故也是频频发生。


电动自行车引发事故之违法上机动车道行驶


       据福州交警在当地一路段的统计,不到半个小时,就有11人因为骑电动车上机动车道被处罚,而处罚仅为20元,成本过低。更值得警惕的是,该路段是有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隔离栏的。


      而在武汉,据交警在一不允许机动车通过的跨江桥上整治电动车创桥现象,仅仅1分钟,就有12辆电动车闯桥。


       电动自行车上机动车道危害大的原因就是因为与机动车的车速差异较大,很容易造成电动车处在一个频繁被后方机动车辆超车的状态,这就很容易引发事故。


       我国交通法明确规定,驾驶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使,如无非机动车道划分,则应紧靠道路右侧行驶。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处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电动自行车引发事故之超速


       电动自行车超速更是极易引发事故,这里要提到的是电动车国家标准里有明确要求,电动车设计时速不超过20公里每小时,出厂的电动车也必须带有限速装置。现实情况是,绝大多数销售的电动车都经非法改装去除了限速装置,更是有不少电动车经销商免费提供接触速度限制服务。


       最近网上爆红的电动车小牛N1,其最高时速至少达到了45公里每小时以上(极速厂家并没有公开公布),已经属于轻便电动摩托车了,属于机动车,上路行驶必须悬挂机动车牌照,并且驾驶人需要有摩托车驾驶证。


为什么电动自行车事故如此频发

为什么电动自行车事故容易造成伤亡

电动自行车事故认定


       要回答以上三个问题,就需要首先介绍一个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1999年颁发的国家标准主要有这四项规定:1、必须有脚踏能实现人力骑行;2、最高设计车速不大于20km/h;3、整车质量不大于40kg;4、电动机输出功率不大于240w;尽管该标准对行业发展起过积极作用,但难以适应时代发展趋势,局限性越来越明显。比如,由于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规划不断拓宽,市民的日常生活半径也在加大,车速不得大于20km/h的老标准已不能满足人们的日常出行需求。目前,有关部门在积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新的标准。


       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超过2亿辆,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电动自行车王国。但管理办法落后,技术标准执行不到位,同时大家有没有安全骑行意识造成了事故频发的现状。


       2014年山西省全省每发生一起涉及电动自行车事故,至少有一人伤亡。全年共发生932起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共造成1203人伤亡,其中239人死亡。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已占全省交通事故总数的近20%。绝大多数电动自行车都超速行驶,再加上少有人有佩戴安全帽的意识,这都是电动车事故往往很严重的原因。


       电动自行车因为属于非机动车,上面提到的闯红灯等等违法行为违法成本都很低,最多处以50元罚款。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发生重大事故,法院往往认定电动自行车为机动车,这时电动自行车车主需要承担的责任就会大幅上升,依据的条例恰恰就是上面提到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里20公里每小时的极速限制。2014年年底,北京一男子醉酒后骑电动自行车闯红灯与一小客车相撞,最后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袁某拘役三个月,罚金二千元,依据依然是其电动自行车极速远远超过了20公里每小时,属于轻便电动摩托车,为机动车。


       目前多地已经出台政策要求电动自行车必须上牌才能上路,同时也都有对电动自行车技术标准的地方性要求。但全国性的指导标准亟待出炉,电动自行车乱象的整治也是刻不容缓。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马路杀手不是女司机 而是电动自行车

一猫汽车网 2015-06-12 05:14:4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