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一看吓一跳 原来他们连内饰也山寨

一猫汽车网 2015-06-15 06:41:00 图片作者:何文东

     现在中国车市的山寨现象已经是习以为常了,像极光、普拉多、卡宴这些名车早已成为被山寨的躺枪大户。不过这也不难怪,随便修改几笔就能省下几个亿的外观设计费用,对于成本控制能力不高的中国本土车企来说,也能算是快速成长的捷径。但除了外观之外,猫哥发现不少本土车型连内饰部分也肆无忌惮地山寨了,这已经不是省钱的问题,而是省脑的事了,说到底这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偷懒行为。



      外观的山寨大家可能看腻了,但在不容易被看到的内饰部分,你有知道多少关于山寨的事呢?猫哥针对近年来比较火热的自主品牌SUV领域,找出了10款具有浓郁山寨味道的内饰设计跟大家分享。还是应了那句老话“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几款车之中不乏销量拔尖的车型,也不乏一些看似充满自主设计理念的车型。在娱乐之余,希望大家也带着沉重的心情去看这篇文章。


猎豹CS10


     首次看到这款车时,我第一感觉是这车会大卖。因为猎豹这个“帕杰罗代工厂”居然能造出这么动感时尚有内涵的新车!虽然总有那么一两个角度会让你觉得它像某辆世界名车,但看不到就是干净。对于一台自主品牌车型来说,一眼看上去说不出像哪辆车,那已经是个成功的设计了。


     但走进车内去看,怎么中控台的造型那么熟悉?这次给我一眼认出来了,是奔驰GLK。尽管中控下半部分留了点自己设计的元素——毕竟奔驰那十字型出风口不是随便一个本土车厂能hold得住,但顶部那标志性的折线实在是模仿得太露骨了。就有如班上的班花买了一条花裙子,你偷偷的去买了一条,谁知被发现了。


哈弗H6


      这台长期位于SUV销量榜首的神车,又是一个典型的“养活徒弟饿死师傅”的例子,尽管H6的外观并没有明显抄袭哪辆车,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哈弗H6的底盘大量借鉴了本田第三代CR-V的技术,就连四驱系统都是一样的。



      哈弗H6就是这样“取其精华”地在市场上一再击败本田CR-V。然而,CR-V的精华不止在底盘上,在内饰设计上依然十分出彩,所以H6也不会放过。贯穿主副驾的前排中间通道、上置的档把杆、中央集中的功能区,等等的这些经典的设计元素都被H6充分吸收。并且多年站在销量榜首的浪尖处都没被人拿出来说事,说明哈弗也是借鉴得很成功了


众泰T700


      前几天才被曝光的这车,一夜之间就被炒得火红火热,就连国外的专业汽车网站也转载了。它是众泰T700,一台抄袭、模仿、山寨、硬套保时捷Macan的车型,我把各媒体报道此车的核心词都用上了。我想众泰也不会介意别人怎么评价,就如凤姐不会介意人家说她丑一样。


      这台全球最有“保时捷范儿”的SUV,想必它的内饰也是照搬保时捷的设计吧?这可不,也许是保时捷内饰过于复杂,又或者是觉得保时捷太“俗气”了,想来点高科技冷艳感,于是便学着把一个大屏幕塞进去。想学特斯拉?不,人家众泰喜欢北欧文艺范儿,沃尔沃的XC90这样的内饰才配得起那“保时捷外观”。德国和瑞典,激情与浪漫。

长安CS75 


      CS75可谓是长安的起死回生之作,上市以来热度一直不减,销量前五名总少不了它。曾几何时我也觉得CS75是最漂亮的本土SUV车型,但只停留在外观上。走进车内才知道,又是一款令我失望的产品,外观做得多漂亮,都敌不过内饰那浓郁的福特味儿。



      中控线条凌厉而富有动感,多功能显示屏位于中控中央,两侧设有竖列分布的空调出风口。屏幕前方的小平台还布置了一组多媒体功能按钮,再往下方就是空调控制区和档把台。究竟我在说哪台车呢?可能我的语言表达能力有限,总觉得用同一段话都能形容长安CS75或是福特翼虎,这两车的亲近关系让他们的内饰都长得有点家族感了。但一直备受好评的CS75依然采用了与其他车型高度相似的内饰设计,就如一个好学生被发现抄作业一样,老师看了既气愤又心痛。


奇瑞瑞虎5


      想不到福特在中国有如此之多的粉丝,就连一直坚持正向开发的奇瑞也忍不住瞄了几眼,在其主力SUV车型,瑞虎5上也采用了与翼虎类似的中控设计。总体设计和功能区分布就别说了,就连仪表盘上的双炮筒造型也极为相似。话说回来,瑞虎5也跟CS75挺像的,难道都是同一个妈生的么?

      本来好好的一辆车,销量也在稳定中上浮,为什么要设计这样一个与福特翼虎极为相似的内饰呢?而且做工和线条运用远不及对方,仿佛只是在外吃了哪味菜好吃,回家就学着炒一样,虚有其表但是实际吃起来又不是那个味儿。


广汽吉奥 GX6


      说完两款山寨翼虎内饰的车之后,路虎开始抱不平了,“我才是被山寨的大户啊!”。别急,好戏在后头。广汽吉奥的GX6,光看外观就知道它模仿的是路虎极光。但广汽吉奥这个专门生产皮卡和轻客的厂家好歹也有点骨气,在外观上加入了很多自主设计的元素,使其有极光的神韵又有着自己的想法。


      但估计是外观的“改造”花了过多的研发成本,导致内饰部分只能省事儿地照搬极光了。我敢说,广汽吉奥GX6的内饰与极光的相似度是前无古人的,就连成本最低的方向盘也是一模一样,更不用说启动按键位置的无缝对接了。当然,每个配件的做工与用料跟原版相比还是有巨大的差异。


陆风X7?


      说起山寨,又怎么能不提陆风X7这台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最极致的山寨之作呢?但我在它车名后面加了个问号,因为本文是围绕内饰而不是外观,所以陆风X7的内饰山寨么?不!它的内饰一点也不山寨,甚至比路虎好看多了。双层式的布局、更大的屏幕、更豪华的中间通道以及运别致的方向盘,都比极光那平直的设计好看多了。所以在这里要为陆风X7正名,它不是一台山寨车,至少在内饰上。



      细看之后发现,现在蓬勃发展的自主SUV领域,还有不少山寨的情况出现,的确是一个令人心痛的现象。就算是外观已经尽力掩饰,但内在还是脱离不了模仿的痕迹。一些本来外观设计很棒的车型,比如长安的CS75,还是对它的内饰感到非常失望。不过换个角度去想,一辆车最重要的还是外观,内饰的都是自己看舒服就好了。与面子关系不大,消费者也就无所谓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一看吓一跳 原来他们连内饰也山寨

一猫汽车网 2015-06-15 06:41: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