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使用不当易毁车 防冻液你真的了解吗?

一猫汽车网 2015-06-11 06:04:00

       大家都知道机油有更换周期,但却没有多少朋友知道防冻液也需要定期更换,超期“服役”的冷却液对发动机有什么危害?更换冷却液又有什么讲究?下面猫哥就为大家来科普一下。

       防冻液的全称为防冻冷却液,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它有两项主要的功能:一是作为水冷发动机散热的媒介,其次则是防止车辆在寒冷停车时因冷却液结冰而胀裂冷却系统及发动机。

 


防冻液需要多久更换?


       大部分乘用车都是每两年或者四万公里更换一次,当然这只是一个参考的更换周期,我们可以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更换防冻液,由于它的价格并不贵,如果用车强度大的话,提前更换并没有任何坏处。


       说到这里,大家一定会问,防冻液既然只是冷却的媒介,在车辆的冷却系统里并不会有太多的损耗,为什么还需要更换呢?其实道理和机油一样,在高温下,无论是机油还是防冻液都会无可避免的出现质变,氧化后的防冻液不仅容易产生水垢,降低散热作用,导致发动机过热,更会形成酸性物质,腐蚀水箱及发动机的金属部件。


更换防冻液有讲究


       不同品牌的防冻液有不同的颜色,欧洲车原配的防冻液以红色为主,日本车则多为绿色。对于不同颜色、不同品牌防冻液的化学性能可能相差悬殊,现在市面上应用比较多的是乙二醇防冻液,也有部分是磷酸盐的,如果这两种防冻液混加,会生成具有强腐蚀性的物质,对发动机会造成很大的损害。

 

       其实颜色是在液体中加入染料所致,是为了与其他液体加以区分,能帮助用户在进行防冻液选择时作区分,防止不同的防冻液发生混用。这么一说,是否不同品牌但颜色相同的防冻液就能够混用呢?答案是否定的,如果车辆临时缺水,猫哥也不建议大家随便添加防冻液,我们可以临时使用蒸馏水进行补充,但务必于事后对防冻液进行更换。


防冻液品牌的选择


       市面上除了原厂防冻液外,像美孚、壳牌、霍尼韦尔这些大品牌都有推出自己的防冻液,在性能上它们各有千秋,但日常使用的差异并不大,如果我们的爱车是在原厂4S店保养,猫哥建议大家继续更换原厂的防冻液。要是平时习惯光顾普通汽修厂,由于原厂防冻液购买渠道较少,我们就可以考虑更换那些容易购买的后市场品牌防冻液,但在更换时务必对车辆的冷却系统进行彻底清洗,去除原本残留的原厂防冻液,避免新旧防冻液混合而产生不良的化学反应。

 


水能不能代替防冻冷却液?

 

       其实用水代替防冻冷液使用的危害,并没坊间说的那么严重,如果你并不在寒冷地区使用车辆,用水进行应急是完全没有问题的,短时间使用并不会对车辆产生损害。但如果长期使用,即使是蒸馏水也会让车辆的水道产生严重的水垢。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知道何时更换防冻冷却液,也知道该如何选择了。要是你的防冻液还未更换就赶紧着手吧,等到发动机“开锅”你再后悔就晚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使用不当易毁车 防冻液你真的了解吗?

一猫汽车网 2015-06-11 06:04: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